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貓兒的知味劄記 1~美食的天與地 & 北京帝王鴨(遠東香宮)
2013/03/04 04:56:10瀏覽2818|回應11|推薦27
自序:美食的天與地

視我有如己出的忘年之交珍姑姑,許久以前曾對我說:『飲食雖屬小道,但自有天地;「天」是創意揮灑的想像空間,寬廣自如、漫無涯際;「地」是扎根立足的底蘊基礎,工夫文化、嚴謹考究;天地之間包孕精博,俯拾皆見美食大山大海』。這麼多年下來,隨著用餐視野的擴充、相關典籍的啟發、對食物態度的省思、與料理人的交流,我逐漸從每一份盤飧裡,感受到菜餚的雋永悠遠,即便外表平凡無華,食味卻有山嶽汪洋的蘊蓄廣深。

對於喜新念舊的我而言,反映社會脈動、通透傳統神髓的經典菜式,和創造力無遠弗屆的時尚美饌,同樣有值得探尋的大風景。自從擔任主播工作以來,當我享用美食之際,往往得先把卡路里列入考量,因此每回參與親友聚餐,我都只能夠淺嚐即止,這反而讓我有更多時間,將料理的細微處仔細品來。無論是貼近土地與生活的庶民里食、膾炙人口的經典老菜、還是別出機杼的創意佳餚,其滋味或素雅純淨、或縱深繁複,都訴說著某個角落的飲食真性情。

星霜屢移,美味人生,啖啖都是光陰的故事。去年可説是我入行以來,工作最為緊湊的一段歲月,因為忙碌,我大幅減少了聚餐次數,也陸續推掉時報週刊和爽報的飲食專欄,只是靜下心來返觀內照,我對於美食文化推潭僕遠的熱忱是否沒變?從採訪與主持美食節目,到以「貓兒主播」為名,迄今在網誌發表超過七百篇的知味劄記,近十年來,我在認真保持進步之餘,除了探索菜餚意境的宏闊淡遠、發掘料理的大山大海,我還必須做些什麼?

一簞食、一文化,無論料理在創新、復興,還是重現經典,皆必需有所本,方能呈現出菁英美饌的醇正雍容。在家人的鼓勵之下,今年擁有較多假期的我,開始整理起八年前,就已經憑著記憶開始動筆~描述美食與我的系列作品;文章的立基點不在於報導推薦、不強説惱人鄉愁,而是藉由個人的親身經歷和心事情感,把跟我結緣的中華飲食:魯蘇川粵、閩湘浙徽、秦晉鄂滇、邊塞風味,從菜餚典故和廚師理念,到料理蘊含的天與地,一一娓娓道來。

每個人生命中的美食亮點何止千百?經過仔細篩選,脫穎而出的三十六篇真實故事,不僅跟我的成長與生活態度息息相關,更橫亙了三十年來,我與家人親戚、同學好友、主播姊妹,以及深邃奧妙的食物,攜手構成幸福樸實的美味關係。而文章裡提及的上百間食肆,少數是紀錄童年舊時滋味,多半則以我的賞析角度,來盱衡當代美饌的獨特風韻;畢竟相同的一道料理,其意義卻因人而異。我也希望本書的讀者在用餐時,都能夠發掘自己的食趣和情味。

(一)北京帝王鴨:鮮脆不膩 (台北遠東.香宮)

懂飲識食的友人說:每位饕客的心裡面,都有排名第一的烤鴨。然而我覺得:除了人各一味之外,當妳把「吃」跟「情」繫在一起,有了記憶的重溫,味覺印象即跟著昇華,即便平凡的烤鴨也能無比動人;至於出類拔萃的精緻鴨饌,更是成為美味人生中,一格雋永悠遠的場景,由妳與最親愛的人共同分享。

升上崇光初中那年暑假,住在新店的我,終於擺脫了通勤寶寶的煩惱(之前我讀的是永和及人小學),當時可令我雀躍了好幾天;只是過沒多久,我就得知:週末上芭蕾舞課的教室,即將由北新路遷往忠誠路。為了怕我因為舟車勞頓,習舞半途而廢,原籍山東、那時候已經年逾六旬的奶奶,在教室遷址之初,就和媽媽聯手分擔起接送大任,順便在附近挑間館子,祖孫仨一塊兒吃個便飯,倘若爸爸剛巧有空,也會前來共襄盛舉。其中,在知名的天廚餐廳(位於天母東路、中山北路圓環旁的天母店)享用北平烤鴨,搭配梨山芹菜、他似蜜、尼罕寧默哈庫它、芙蓉雞片、鍋塌豆腐、酸菜鴨架湯,以及甜點地瓜拔絲的用餐回憶,讓我最難忘懷。

數載之後,我隻身遠赴冰天雪地的美國南達科他州念高中,多年來遊歷各地,也試過不同名店的北京烤鴨,像是北京全聚德、便宜坊、長安壹號、香滿樓、全鴨季、頤和安縵,還有最早獲得米其林評鑑肯定、混搭鴨饌之水準也算不俗的巴黎紫辰宮、柏林Tim Raue、倫敦Hakkasan。如果用所謂「北京烤鴨的王者之味」來定高下,我個人以為:位於北京東城區金寶匯、以「中國意境菜」為訴求的董氏燒海參店,所供應的大董「嘉賓特選」烤鴨,表現最勝,伴隨烤鴨共享的一些創意菜色,也跟得上王者之味的門風。

 
既然談到大董的烤鴨與中國意境菜,我便簡單聊一下近年來十足討喜、市場行銷也極為成功的創意料理。對於新京菜(或是新粵菜、新川菜、甚至新湘菜),喜新念舊的我向來樂於嚐試。誠如我在聯合新聞網的部落格二館裡,迄今七百餘篇文章中曾多次提過:菜餚是用來吃的,而非拿來挑剔或檢驗,只要餐點味道或廚師理念,二者有一項能夠說服我,就很容易進入我的美食名單。跟天地一家、黃浦會、紫雲軒、乙十六號商務會所…等等,近來引領當代食潮的北京名店相較,大董意境菜是極少數在味道、理念這兩方面,都能令我感到相當滿意的一間好店。

大董的創辦人董振祥師傅,擁有源源不絕的創作新意,且理念皆有所本,並非眼高手低拼湊出一些令人困惑的創新組合。採西式擺盤的「董氏燒海參」入口咸潤滑糯、烏參與濃郁的蔥香揉合得恰到了好處、深得魯菜醇鮮稠潤之神髓;「宮保蝦球」糊辣甜美、蝦肉Q滑鮮脆,悠悠的荔枝味餘韻不絕;以鮰魚肉取代蟹粉烹製的「鮰魚獅子頭」看似軟腴,口感卻彈牙爽利;「醉湖鲜」裡頭有蓮子、藕丁、薏仁、湖蝦仁,糟粕香氣裊然;漁舟造型的「糖醋黃魚扇」酥嫩甘甜,在老糖醋味道中,藉由蜂蜜延伸香氣、果粒增加了口感,甜酸醬汁燒得濃郁芳馨,新京饌仍舊不失古韻。

在新京幫料理的組成風格上,傳統底蘊紮實的董振祥師傅,不僅將食材元素掌握得嫻熟自如,也有建立連結的脈絡可尋。至於引以為傲的「嘉賓特選烤鴨」,其表現更是不在話下。但是說也奇怪,從大董到長安壹號,這般享譽食林的名鴨,自有其水平,同桌薦餐的天梯鴨掌、鹽水鴨肝、火燎鴨心、糟溜鴨四寶及麻辣鴨膀等配角,亦有畫龍點睛之效,整體表現卻依然難以讓我驚豔。惟一印象雋永的是大三那年暑假,我跟阿媽和舅舅在南京東路湘菀園(隸屬太平洋聯誼社旗下)品嚐烤鴨的經驗;可惜食林桃符換舊,湘菀園南京店與天廚天母店,都陸續走入了歷史,即便本店風華猶存,但感動卻無法複製。

雖說感動不能複製,可是烤爐能。以精緻烤鴨著稱的遠東飯店香宮餐廳,在民國一百零一年再度精益求精,由主廚葉志光率領烤鴨團隊,自香格里拉酒店集團位於北京的「烤鴨訓練營」取經回台,不僅跟隨烤鴨廚師長(師承全聚德的袁超英師傅)學習整套烤製工序,也在香宮廚房內斥資打造了特製果木烤爐,主角則選用產自宜蘭的豪野櫻桃鴨。先將鴨胚自皮肉之間灌氣,達八分滿程度,再徹底洗膛,隨後抹上混入沙薑粉、肉桂粉、五香粉、蒜末、紅蔥末的香料,醃漬一整晚,此步驟讓烤製出來的鴨肉,格外柔潤夠味。

經過醃製一夜的鴨隻,首先要上鉤燙皮,並用麥芽糖水澆淋數次,目的在便於上色,呈現烤後油黃酥亮的美感;隨後將鴨子掛在低溫通風處,使它表皮乾燥,以確保烤出的鴨皮,達到鮮脆的效果。烤鴨前三十分鐘,鴨爐就要預熱,果木生火發出熱力衝到爐頂,繼而將整個爐壁烤熱至接近250°C的理想高溫,等到鴨子置入後,師傅必須憑藉經驗,不時調整鴨子的受熱角度,歷經七十分鐘,才能將這道「北京帝王鴨」烤熟端出。

基於爭取最佳賞味時間,香宮的服務員會以俐落手法,先迅速地片好第一盤上桌,我喜歡先將鴨胸脆皮蘸點兒白糖享用,香宮的鴨皮入口清香,爽脆不膩;而連皮帶肉的部份,則搭配手工全麥餅皮,捲入蔥白絲、黃瓜絲和甜麵醬後一起食用,嚐起來餅綿、肉嫩、醬香、皮酥,和我在北京名店裡嚐到:以芝麻燒餅夾入鴨肉、蔥段、心裏美蘿蔔、以及黃瓜條的吃法,可說是各擅勝場。至於讓客人飽餐的第二盤,我通常挾起來直接品嚐,軟嫩夠味的淨鴨肉吃頭十足,可知推出後,已經成為香宮鎮店名饌的北京帝王鴨,自非浪得虛名。

香宮的北京帝王鴨主打一鴨三吃,另外兩種吃法,我通常選擇注重炒工的鴨鬆,石榴米粒般大小的鴨鬆乾香十足,配上新鮮生菜共食,越嚼越香;鮮爽清逸的銀芽炒鴨絲也不錯。最後一吃則以冬瓜薏米滾鴨殼湯做收尾,喝完通體舒暢。為了跟三道美味鴨饌匹配,葉志光主廚特別設計了兩款烤鴨套餐,除了以芥末鴨掌、香辣鴨胗領銜,搭配XO醬小黃瓜、香醋木耳、琥珀核桃所組成的「香宮五冷碟」之外,蒸魚、焗蝦、燉雞、點心雪菜烤鴨酥也都是好味,如果跟著食量大、喜歡採單點方式的友人同行用餐,我就再加一份香檳焗肉排或鵝肝和牛粒,讓口感更加活潑多元。

貓兒搭配的菜餚:

鵝肝和牛粒
來自於香港的葉主廚,把當地廣受歡迎的鵝肝牛柳重新詮釋:將慢煎至半熟的澳洲雪花和牛里脊,與輕煎過的鵝肝共冶,加進特調醬汁後,迅速兜炒即成;鵝肝鮮潤、和牛多汁,跟烤鴨套餐裡的什菌炒牛柳粒相較,滋味自然豐富不少。

古法蒸比目魚(北京帝王鴨套餐菜色,近日將以新菜取代)
取冬菇絲、豬肉絲、木耳絲和紅棗,用生抽、老抽和生粉稍加抓碼後,置於切塊的比目魚肉上(老抽上色、生抽增鮮),連同襯底的豆腐及特製醬汁一同蒸製,滑嫩的魚肉吸附湯汁精華,讓人胃口大開。

上湯焗明蝦佐自家蛋豆腐
葉主廚的另一款招牌菜。去殼大蝦先過油拉熟,再跟油炸好的自製豆腐,一起放入煮滾的上湯中,等到把高湯和鮮蝦的滋味燒到豆腐裡,再勾點薄芡即可盛盤;特別之處在於每天新鮮自製,把豆漿混合雞蛋、灑上菠菜絲再蒸製而成雞蛋豆腐,讓這道料理別具層次。

青蘋果燉竹絲雞
蘋果性味溫和,先將去皮青蘋果除芯切塊,並用清水蒸燉十分鐘以去酸澀,再跟汆燙過的烏雞、火腿粒、南北杏和銀耳一塊放進盅內,加入上湯,隔水蒸燉四小時即成。甘潤鮮美的燉雞,連同蒸魚、焗蝦,眾星拱月搭襯烤鴨三吃,架構出錯落有致的味蕾體驗。

香檳焗肉排
雖說烤鴨套餐附的是香酥南乳排,但是我更鍾意甜蜜蜜的香檳焗肉排。蒸熟的豬腩排先酥炸瀝油,再加上由香檳、七喜、糖和檸檬汁調製的醬料一起入鍋,經過充份裹附收汁,腴嫩的肉排入口鮮美,是我必點的一道佳餚。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chien1210&aid=735034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Hilt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之後
2013/03/07 17:15
很想把天下美食吃遍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03-10 04:38 回覆:
謝謝.

蔡文魁律師炳志綽號烏龜Tortoi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清醒
2013/03/06 18:40

貓兒主播亞蒨:

展信愉快!

我用字遣詞容易引起您的誤解,或許這就是您不願意推薦我部落格的原因,例如我各省響應的統一方法,這方面我會反省,但是畢竟政治語言是「抽象」的而不是一種「現象」,在具體化的過程中有實然的困境,例如經濟上的平衡發展,因為共產主義與資本主義是一種意識形態,共產主義也會起異心而私心自用,但是還是要有方法才能克服困難。

希望我的回信留言會讓您清醒而不會誤解。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03-07 03:50 回覆:
貓兒向來清醒,謝謝蔡律師的回應.

蔡文魁律師炳志綽號烏龜Tortoi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忠實觀眾
2013/03/06 12:46

敬成宇勝啟:

我是很切題並注重亞蒨的觀感,因為我的資訊來自中天團隊,是中天團隊的忠實觀眾。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成宇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好文章應該切題
2013/03/06 10:20
支持Julia小姐,畢竟在這樣好文章底下,回應必需切題,尤其得考量版主觀感。

蔡文魁律師炳志綽號烏龜Tortoi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捍衛司法的資格
2013/03/06 09:22

敬粉紅Julia啟:

不是我自嗨而已,北韓最高司令官金正恩也片面宣布終止停戰協定!

為何而來?

「法」的存在?在於自由如何可能這個命題,所以世界各國都有法院,世界局勢的演變就是司法獨立,而就是要有人捍衛司法,就連政權的掌握者也一樣。您不做自然有人來做!只要做的好!做的善!這也就是槍桿子出政權的理論基礎。

金正恩也是在捍衛司法,因為「經義昭然,著毋庸議」。

不是我自嗨,因為我有擔任司法人員的資格,並且我是律師,我相信冷靜的東北軍亦同。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蔡文魁律師炳志綽號烏龜Tortoi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反省
2013/03/05 20:08

敬粉紅Julia啟:

我捍衛中華民國的存在而政治主張是「一中各表,各省響應」,對中共領導人讚譽的用字遣詞我會好好反省。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粉紅Jul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hangri-La北京帝王鴨 vs. Ritz八寶珍饌富貴土雞
2013/03/05 18:52
香格里拉遠東飯店6F香宮的北京帝王鴨 要價$2400,主打一鴨三吃,包含三種吃法~第一吃:片皮鴨搭配捲餅,第二吃:佳餚四選一(生菜鴨鬆、銀芽炒鴨絲、鴨肉炒米粉、鴨肉炒飯),第三吃:含粥湯四選一(醬爆鴨架、蜜椒鴨架、薑絲鴨架粥、冬瓜薏米滾鴨殼湯),至於$2000套餐菜色包括~香宮五首碟(芥末鴨掌、香辣鴨胗、XO醬小黃瓜、香醋木耳、琥珀核桃)、香宮烤鴨、燕窩雪蛤海皇羹、茄汁大明蝦、古法蒸比目魚、什菌炒牛柳粒、咖啡排拼南乳排、生菜鴨鬆、冬瓜薏米滾鴨殼湯、寶島鮮時果、雪菜烤鴨酥拼布甸,相當不錯,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就早已造訪好幾趟啦(至於Ritz的八寶珍饌富貴土雞,我們卻只有在前年吃到一回)!至於上個月23日,我們熊貓幫的巧婦看到:貓兒主播在訪客簿公開回應網友曉澄時,提到的《目前貓兒正在替自己的部落格改版,未來除了目前 已經接近SOP、形態固定的文章之外,也會收錄貓兒較少發表、幾乎以文字為主的「類文學」飲食作品,10多年來,貓兒早已累積許多篇文稿,待貓兒有空修訂之後,再陸續po出;此外,貓兒主播之家的網誌更新,也將由目前固定3日,延長至3至5天才會發一篇新文章》,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現在總算連續看到 第1、2篇的精彩作品~貓兒主播寫得非常棒,想必也十足費心吧?只是看到蔡律師的留言,我們熊貓幫的巧婦以及許多網友們,還真是很無言,平日貓兒主播常常說自己網誌飲食文章「寫得隨興」,對於很離題、跳Tone的留言也不計較,但貓兒主播如此費神用心完成的「類文學」作品《貓兒的知味劄記 》,蔡律師竟然依舊我行我素的自嗨留言,就真的非常刺眼,也沒有尊重版主寫文章的心血精神,希望這位「強烈支持中華民國」又「景仰鄧小平的偉大」的蔡律師自己思考思考,如何妥善適題留言好吧。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03-07 03:56 回覆:
謝謝巧婦對於"貓兒知味劄記"的支持.

蔡文魁律師炳志綽號烏龜Tortoi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3/05 13:14

貓兒主播亞蒨:

展信愉快!

原來您也學過舞蹈,芭蕾舞就要跳天鵝湖。

我聽我的朋友中國文化大學舞蹈系助教李艾倩說:「學舞蹈是違反人體工學」,很高貴的技藝。

李艾倩畢業還沒有擔任助教時邀請我參加舞蹈系的畢業舞展,是公演,又拒收花束,所以她也不知道我有沒有去欣賞,總之是高不可攀的表演。

也不曉得她有沒有升等,與她好久沒有聯絡,我也沒有去找她,不過我倆感情深厚〈這是秘密〉。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03-07 03:52 回覆:
貓兒也祝蔡律師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炳志綽號烏龜Tortoi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勤工儉讀
2013/03/05 11:06

貓兒主播亞蒨:

展信愉快!

中共領導人鄧小平同志也是有深厚的背景,其留學法國實踐「勤工儉讀」哲理而令法國人尊重,這也是其能研究出掌握政權的理論高明之處;回首往事,我在中國文化大學、中正大學也是勤工儉讀,不過與鄧小平同志卻是天攘之別,只能景仰他的偉大。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蔡文魁律師炳志綽號烏龜Tortoi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跋扈
2013/03/05 10:37

貓兒主播亞蒨:

展信愉快!

軍人的毛病就是跋扈,民初軍閥割據就是軍人跋扈,所以蔣公「誓師北伐」,並且後東北張學良「通令中央」而才統一中國,所以東北軍是很冷靜的軍隊。

中國大陸的現代化改革出自鄧小平同志,必有其理論存在方能治理軍隊,例如「槍桿子出政權」背後一定有理論基礎,博大精深,又如「經濟向右,政治向左」,市場改革開放所以您才能吃的到道地的北京帝王烤鴨。

而這些理論論述已經轉化為資訊普及化,例如中天團隊將理論普及化深深的影響人民,但中天團隊也是很嚴謹,宛如有權力般能產生力量,因為思想生信仰、信仰生力量,可能產生危害而令人屈服,雖然只是一份工作卻是有權力,但又不費吹灰之力。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03-07 03:52 回覆:
貓兒從不認為~蔡律師所謂"軍人的毛病就是跋扈"云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