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瘦肉精問題,請司徒文閉嘴!
2012/03/09 14:29:54瀏覽1398|回應3|推薦28

小國圖存,當以智慧,瘦肉精議題,是檢驗智慧的良機。一百多年前,義和團以肉體去檔洋槍洋砲,現代人可以在冷氣房中邊敲電腦邊譏笑古人愚昧,但在教育不發達、風氣閉塞的年代,有多少古人能知道海天之闊,犧牲的背後不也是一份愛國愛鄉的情懷。1895甲午戰敗,馬關條約簽訂後,不也有不少義勇之士試圖頑抗割讓台灣。光靠忠勇熱血,犧牲了,還是擋不住時代的巨輪,列強的欺凌。今天台灣教育進步、經濟發達、衛生發展,我們可以不必光靠熱血,我們國家配得上智慧!

不過,中國的歷史,或台灣的歷史,強權壓迫不絕,情緒是很容易挑起的,正如之前說過,就如同密封的袋中漏了可燃氣體,我們就更應該互相叮嚀,小心火燭!在目前高張的情緒中,更容不得外國老大指指點點! AIT處長司徒文近日的發言,類似於我前幾篇文章的討論內容,不過這位地下大使的發言,顯然激起了不必要的情緒反應,連平常理性溫和的專家們的回應,也不得不拐彎抹角,以避免太逆了民粹之鱗!

以下討論,基於報章文字:聯合報101.3.9.「不能說台灣有黑道 就允許美國黑道進來」,不見得是完整正確地反映了專家全部意見。

司徒指台灣也在農畜產品使用一百多種化學品及添加物,農委會畜牧處長許桂森指此說法「很不妥適」。我不知道「很不妥適」在哪裡?我國的確使用許多動物用藥,如果是核准使用的化學品和添加物,無任何不妥適,同理,老美在美國合法使用瘦肉精,對我們而言,也不能、不必說不妥適。目前國內沒有訂瘦肉精限量,有檢出當然是「不妥適」,訂了限量後,當超過限量才是不妥適。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副教授周崇熙說:「國內不可能完全沒有用禁藥,但違法就是違法,不能說台灣有黑道,就允許美國的黑道進來。」 這種比喻也「不妥適」,國內之所以有「禁藥」,就是我們有訂標準,目前就是應該依照國內食品安全的原則,去為食品中的瘦肉精這種藥品殘留量訂一個上限標準。我們沒有船堅砲利去打遍天下,我們只能仗著「理」才能行遍天下。我們現在不是討論輸入「瘦肉精」這種藥,不是討論開放國內使用瘦肉精飼養畜產。如說黑道,縱然台灣是西西里,我們也不能讓國外的幫派進入!

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特聘教授孫璐西說:「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肉進口台灣之前,美國應該提供科學證據,讓台灣人民安心,而不是一味施壓。」我們的「理」不能依靠老美遞過來的資料,藥廠的資料不可盡信,大可以主動去蒐集瘦肉精相關的研究資訊,上網到生物醫學的學術資料庫Medline,鍵入 ractopamine(目前只有這一種瘦肉精老美准用,我們就是要訂這一種的殘留限量)可以得到1991年起,共計145篇醫學相關的研究論文,有似華人的作者,但是論文摘要中沒有任何台灣字眼。裡面有很多養豬使用該瘦肉精的文章,故豬農預先抗拒也非無理。

孫教授特別強調:「理解許多民眾質疑歐洲可以吃不含瘦肉精美牛,為什麼我們要吃,也同意不少教授所言,就算萊克多巴胺對人體危害風險低,台灣人民並不需要增加這樣的風險。」我們當然也可以不吃美牛,改吃紐澳牛肉,正如同很多國民 不抽煙、不吃檳榔一樣。我們可以為菸酒打上警告語,我們當然也可以在美牛上打上美牛圖樣,上面寫著「我都是吃瘦肉精長大的!」。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蘇錦霞說:「司徒文拿美牛和台灣農畜產品比較不倫不類、很離譜。國內農產品用藥是為了改善病蟲害、牛豬生病等問題,藉此改善農產品品質,不像美牛飼料添加瘦肉精,只為了減少脂肪,與解決牛的健康問題無關,那是不必要的添加物,兩者概念完全不同。」 我不知道「很離譜」在哪裡?對於消費者而言,重點在所消費的食品的安全性,重點在藥物的殘留量,管它是殺草劑、殺蟲劑、動物疾病治療用藥,動物小時常用的飼料加入抗菌藥物為了防病,為了成長,也不見得是為了治病的必須用藥。老美用瘦肉精也是考量「藉此改善農產品品質」,對我而言,現代密集的動物飼養方式,本來就不是自然的方法,去問問「動物社會研究會」就知道了。我們肉品出口偶而被驗出藥物殘留,被退貨,這就是日本或進口國家訂定的檢出標準。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黃登福也說:「司徒文講這種話沒有意義,只會傷害台美關係,要適可而止。台美氣候條件不同,生產農畜產品所遭遇的問題也不一樣,絕大多數是必要的用藥和添加物,不能和美牛瘦肉精相提並論。」對於講究自然、有機、無毒的消費者,這台美的飼養方法都是不自然的,有時候甚且被批評不人道,不照顧「動物權」。

「維基解密」報導多了,如果需要施壓,你司徒先生還乏門徑嗎?招呼一聲,在朝在野誰會不賞光。又何必公開對民眾說這些傷感情的話。司徒講的雖然是實話,但是聽在溫和的專家耳裡,且會惹出這許多彎彎曲曲保留的話,以策安全,聽在情緒高昂的民眾心理,一定會往別處想,在漏油堆中點根火柴,何必! 
 
經過這許多人生歲月,少了激情,文字也就少了一股氣,提筆也就乏力。不過近日瘦肉精事件,難忍社會亂議,不得不重作馮婦。這種沒有營養的主題,這可能是最後一篇了。

請參考:

瘦肉精問題,老馬吃給大家看吧!

瘦肉精問題,競相飆車成鬧劇!

誰反對瘦肉精?

為農委會說幾句話 

民粹激情救不了食品安全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6192955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外交官的分寸
2012/03/10 22:55

司徒文的話,的確不合外交官分寸

他可以辯護美國牛肉(或其他食品)的安全

但不應該在沒有十分了解時批評地主國

等於為原來就失去理性的民粹火上加油


wonghc(wonghc70) 於 2012-03-11 07:14 回覆:
老美不都是為了自身的利益?當世界警察,不也都是為了保障自己的強權和物資來源。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全劑量
2012/03/10 13:08

我們需要知道可接受的殘餘安全劑量 人體食用檢測案例 或是病例作為瞭解基礎.

照說呢, 美國人吃牛肉吃得比我們兇, 我們一星期最多吃一次. 以美國人為研究對象, 找出他們的食用牛肉後病例 , 事實如何就方向清楚了. 我才看最新的格文, 如果前文已說明過, 請忽略食用案例的問題.

最忌亂吵一通 , 既浪費能量 又被譏為沒知識. 請黃教授不要因為動氣, 而停止針砭牛肉精問題 , 我們需要專家的從旁說明. 我自己就是沒知識的, 希望多瞭解一下相關知識.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3/10 10:31

比照日本

開放進口,國內大力宣導--有毒 !

讓市場機制--自然淘汰 !


wonghc(wonghc70) 於 2012-03-11 07:16 回覆:
之前老美壓迫我們接受火雞肉,現在只剩下些火雞翅膀,不是因為我們愛國,是因為火雞太難吃了,老外也只在感恩節吃火雞。牛肉不同,我們的民氣只有幾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