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蓋希文:古巴序曲(cuban overture)
2014/09/10 21:39:53瀏覽3027|回應10|推薦83

在古典音樂中,能將加勒比海風情與古典的曲式發展合為一體的,大概就是這首「古巴序曲」了,初次聽到時我實在難以分辨這到底是古典音樂,還是拉丁舞曲...

美國天才作曲家喬治‧蓋希文由於各種邀約紛至,從流行與爵士樂起家的他,又要抽時間學習古典的作曲技術,所以忙碌非常。1932年他到了與美國一海之隔的古巴度假,啊古巴?那不是與美國敵對的共產國家嗎?沒有啦,那時還不是共產國家,古巴與美國算是關係緊密,另外那時美國還有禁酒令,但古巴沒有,也有人說蓋希文是想去那喝喝酒放鬆精神的緊張~的確,從樂曲中可以聽到那輕鬆愜意的加勒比海氣息,令人覺得身心舒暢。

在度假中的蓋希文,對古巴當地的音樂感到興趣,並且狂熱的學習古巴樂器,後來他拜了作曲家席林格(Joseph Schillinger)為師,他是俄國大作曲家史克里亞賓的弟子,精通和聲學與對位法,蓋希文和他學習後進步神速,就結合了古巴樂器,以及正統西方式的管弦樂團,完成了一首名為「倫巴舞曲」的管弦樂曲,在初演時就大為轟動,想擠進會場聽的人萬頭鑽動,是他一生中最大的成功之一。但大概因為曲中所使用的節奏不僅只於倫巴,他在首演後就把此曲改名為「古巴序曲」。

我覺得他結合古巴樂器的方式真是大膽,可說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嘗試。先大概介紹一下他使用的古巴樂器~包括了古巴刮瓜(cuba gourd),馬拉卡斯(maracas),邦哥鼓(bongos)等等,這些樂器基本上源於非洲,因為古巴有大量的非洲移民,那時是西班牙殖民地政府的奴隸,這些黑人就把家鄉的樂器帶來古巴,使古巴音樂除了西班牙的拉丁風情外,也摻入了非洲原始狂野的表現方式。刮瓜如下圖,是用手拿棍子去刮樂器的粗糙卻柔軟的表面,發出一種嘎嘎嘎的聲音

馬拉卡斯則是在兩個長得像棒棒糖的容器中加入種子或沙子,然後一手一個,用搖晃發出沙沙沙的聲音:

邦哥鼓則是用手來打的鼓,發出邦邦邦的聲音:

他把這三種「嘎嘎、沙沙、邦邦」的樂器加上小軍鼓,寫成了四重奏,配合木魚,木琴,定音鼓等樂器,使得樂曲的打擊樂部分色彩豐富,獨樹一格,古巴音樂本來就是以舞曲的節奏為主,這其中最重要的是倫巴舞曲,它是四拍子,通常以第二拍為重拍,不像流行歌曲,第二拍基本上都是弱拍,這就是我們所謂的「拉丁音樂」與傳統音樂最重大的差異~意思是若把第二拍設為重拍,「拉丁」的感覺就很容易產生了...

這曲子可以想見以第二拍為重拍的地方必然很多,看上面由大指揮家杜達美指揮洛杉磯愛樂交響樂團的影片,一開始就由小號奏出重要的旋律(影片時間1:04),見下圖,正是由第二拍開始的:

緊接著是一個很有動感的旋律,由雙簧管與英國管奏出,這也是第一拍休止,給人從第二拍才要打重音的感覺(1:08):

 


這兩個旋律互相的交替,製造出緊湊的感覺,然後氣氛突然轉為舒適流暢,本曲的主要主題出現了(1:31),先是由邦哥鼓、刮瓜、馬拉卡斯打出前奏,有著閒適的加勒比海風情,然後第一二小提琴合奏出主題,後來又出現了偶數拍的重音(見下圖),小號也來助奏,使這段音樂重音的錯置更加刺激:

 

第一部分大致就是這三段旋律不斷的交替,然後進入了第二部分,速度變慢,這裡傳達出古巴神祕的夜晚海島氣氛,先是由邦哥鼓及木魚開始,然後雙簧管吹出神秘的旋律(5:27),然後不斷轉調,這裡有一大堆半音階,以及頻頻出現的奇特三連音節奏,引人入神祕曖昧的境界:

後來邦哥鼓、刮瓜、馬拉卡斯等樂器又出現,速度轉快,氣氛也轉為明朗(9:08),開始了第三部分,這裡是第一部分三個旋律的變奏與再現,最重要的當然是主要主題盛大的演奏,直到高昂興奮的結束~這曲子最讓人覺得神奇的地方,就是明明描寫得很熱情,但卻給人清涼的感受,大概是因為馬拉卡斯搖沙的聲音以及柔和的管弦樂法,有如夏天落日的海洋,在輕撫的海風中,展開熱情的宴會,海由湛藍漸漸染成了一片金黃色,然後變成褐色...拉丁及非洲式風情,與正統的歐洲管弦樂團編制,演了一場最經典與美麗的相遇。


文/總譜註解:夏爾克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tsubery&aid=17097284

 回應文章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介紹蓋希文的古巴音樂!
2014/10/07 14:12
相不相信? 我第一次聽到蓋希文的音樂,是從廣告裡聽來的
一家美國的航空公司(應該是聯合航空吧)用了他的藍色狂想曲
當初還以為是特別為廣告寫的曲;覺得真是一曲不凡的廣告音樂! 尷尬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14-10-07 20:11 回覆:

reaizuguo兄晚安

他的曲子好像是廣告的常客,我也曾經聽到古巴序曲出現在廣告中,只是太久以前都忘了是哪個廣告了~

他的藍色狂想曲絕對是美國音樂史上有數的傑作,至今仍然影響著後世的聽眾與作曲家們。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優美的音樂
2014/10/04 20:16

問候夏爾克晚安

蓋希文真是一位偉大的作曲家,把古巴打擊樂器的特色,銅管樂器輝煌的演奏出明亮的節奏。尤其透過古巴優美的音樂旋律及動人熱情的節奏,帶領愛樂者跳出夜晚的清涼。

 

 

MySpace Star Glitter Graphics/Friendster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14-10-05 16:01 回覆:

水羚假日愉快

謝謝妳來訪,但願音樂能給妳帶來假日優閒與輕鬆的氣氛喔,最近好忙,但還是會不時上來看看的,看到妳來很開心。


念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8 10:47

對古巴序曲 古典音樂.一竅不通

流行音樂我倒是懂很多 也喜歡聆聽

祝周末假日愉快 舒心自在 怡然自得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14-09-28 13:37 回覆:

花漾女孩午安

我對流行歌曲也是很喜歡,只是不知道要怎麼寫而已~謝謝妳來訪,最近比較忙,也祝妳假日愉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5 18:37

夏爾克我來慢了

說你不是專業的音樂人實在令人很難相信,每一篇都能揣述的如此詳盡

而我現在有個疑問,是不是只有古典音樂劇,才有如此大的陣容?我的問題會不會很智障Fox想

也許我該先問問瑀璇才是 ><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14-09-15 21:45 回覆:

溟漠晚安

妳來看我就很開心了,不管早來晚來我都開心~我真的不是專業的音樂人,只是個喜歡音樂的上班族而已,不過我對於自己的興趣花了還滿多時間去鑽研,每天都要看一兩小時的譜才能睡覺,已經養成習慣了...

古典音樂劇,妳應該指的就是歌劇吧~歌劇的樂器與人員編制一般比交響樂團來的大些,只不過樂團都在舞台下面或旁邊,都是一片黑暗,因為燈光只打到舞台上的歌者而已,所以聽眾看不太清楚樂團的規模。瑀璇也是古典音樂的專家,我知道她尤其喜歡巴哈,只是我聽巴哈的音樂多,寫巴哈的文章卻只有一篇,還真少,實在太懶散了啊~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3 14:44

在古典音樂的領域中,當代音樂向來為我所忽略。但我卻極其喜歡拉丁音樂中的陽光及歡樂!

導聆對於音樂欣賞真的很重要,每次讀完您的精闢文字,就會引發對於音樂的不同感受。

「嘎嘎、沙沙、邦邦」為音樂注入神奇效果,蓋西文這首《谷巴序曲》,誠如您所描繪─充滿拉丁熱情、卻又給人海洋般的清涼感!

感謝夏爾克的精采分享!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14-09-13 23:07 回覆:

Bianca晚安

周末愉快~其實我因為是從所謂「正統」的德奧音樂(巴哈,莫札特,貝多芬...等)開始接觸古典的,所以對於德奧外的音樂,或是現代音樂,有很長的時間覺得缺乏深度而加以輕視,直到後來喜歡上法國音樂才打破了這種音樂的偏食症,現在對於拉丁或現代音樂,都以可以充分欣賞,拓展了自己的視界。

我也是覺得導聆有重要性,很多古典音樂,如果我們能知道其創作背景或其理念,其實都不會難懂,而且我在這格子介紹的曲子都是西方藝術經典級的,就是希望來訪的朋友能輕鬆的接近這些藝術,只要這些曲子能懂,那比較通俗的古典樂曲目就更沒問題了,那這樣不是很容易就可以理解所有的古典音樂了嗎?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1 21:48

這古巴刮瓜,馬拉卡斯,邦哥鼓

我們學校幼稚園的小朋友都有學過和表演過呢

真是太感謝金紡哥的介紹了

因為飛雪看了這篇才知道這三種樂器真正的名稱

---------

怎麼我電腦裡無法打開金紡哥貼的影音

所以就先開朵雲貼的音樂

聽起來的確既熱情又歡樂

很棒~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14-09-12 21:19 回覆:

飛雪晚安

原來這三種樂器已經這麼流行了,讓小孩子去學習,除了培養音樂的節奏感外,更能開拓他們的視野,放開心胸去接觸全世界的人類與音樂。

我的影片都是用youtube的,就是希望盡量好收聽,不過好像偶爾還是會有問題...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1 12:32

夏爾克:

節奏的型態演變~~是可以很快區分古典音樂時期的一項特徵

就像是三拍子就很快的就讓人聯想到華爾滋 ~

從古典.浪漫.印象.國民.現在樂派 ~一直到新世紀或是爵士音樂

瑀璇覺得要把曲子 詮釋的好~就在於節奏

想到古巴音樂節奏~聯想到爵士音樂裡面~

倫巴 巴薩隆那 恰恰...節奏很像~但又不同

所以覺得蓋希文~簡直是神童 ~只能說佩服~將古典音樂用許多風貌詮釋

馬拉丁跟邦哥~現在也用到許多奧福的教具裡面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14-09-12 21:27 回覆:

瑀璇晚安

三拍子若是三連音,變化可以非常的多,例如用四分音符,八分音符等和它搭配,在現代音樂裡是很常見的,尤其是德布西的作品,我下一次想介紹他的一首重要的後期管弦樂作品。

古巴或爵士音樂中節奏的要素是很重要的,各種舞曲其實都有其獨特的節奏,這次大概只說到了倫巴,其實以第二或第四拍等偶數拍為重音,也是拉丁其他舞曲節奏的特徵,有空我想再寫篇文章將它們識別出來,到時候再請妳來看喔~


香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交流一下
2014/09/11 12:23

我喜歡古巴樂器與歡樂的氣氛~


香凝
. . . . . .

硯凍凝花,墨散寒香...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14-09-12 21:37 回覆:

朵雲晚安

我也很喜歡這類型的音樂,不但聽的過癮,也看得過癮,去感染那種熱情的氣氛更是過癮,我有特別注意刮瓜與小軍鼓,以及邦哥鼓,讓這常常也是以偶數拍為重音的節奏振奮聽者,很開心妳的分享~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1 09:51

看到古巴刮瓜讓我想到國樂裡的"蛙",也是刮出來的聲音,真有異曲同工之妙。

沙沙沙的馬拉卡斯好像早已傳遍世界各地了。

柔美的音樂裡只要有那麼點鼓聲,就會從古典的部分脫離而有拉丁慵懶的風情了。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14-09-11 11:47 回覆:

蒂兒午安:

看到妳的留言才驚覺自己對國樂一竅不通,以後一定要慢慢接觸,我對國樂總是很不習慣,但若當成一種學習與增廣見聞感覺應該就不同了,這比較會勾起我想去接觸的動力。邦哥鼓雖起源於非洲,但如今在拉丁音樂的地位重要,正如古巴當地的人種多為西班牙人與黑人混種一樣,古巴音樂結合了歐洲與非洲的風格,在如今的世界已占有重要地位。


香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0 22:24

好棒的介紹與解說!

謝謝你~


香凝
. . . . . .

硯凍凝花,墨散寒香...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14-09-11 11:50 回覆:

朵雲午安:

去聆聽研究各式各樣的音樂其實是很有趣的,能分享更是令人覺得開心,謝謝妳,這應該是卡布奇諾吧~在中午看到覺得很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