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歷史的新頁/舒曼‧第四號交響曲(Schumann Symphony No.4)
2015/12/19 20:03:43瀏覽6777|回應4|推薦92
托維(Sir Donald Francis Tovey,1875 – 1940)是英國有名的指揮家和作曲家,他寫的Essays in Musical Analysis雖然是分析樂曲,但完全不枯燥乏味,還時時有巧妙的幽默感,算是一本奇書,而且他對樂團及演奏有豐富經驗,比許多嚴肅的論文有意思多了。

這本書中有篇論舒曼交響曲第四號的文章,讀來讓人興致盎然,剛好過幾天聖誕夜赫比希要指揮NSO演奏這首曲子,就想聊聊這篇文章的觀點,當然也有我自己的觀點,我不得不說,舒曼第四號交響曲確實是被愛樂者忽略的珠玉傑作。

托維(1935)

這首交響曲寫於1841年,僅僅在他的第一號交響曲完成幾個月後,舒曼稱之為「第二號交響曲」,之後也提獻給自己的妻子克拉拉,以慶祝結婚周年紀念,所以也是「克拉拉交響曲」。在該年年底由當時首屈一指的萊比錫布商大廈樂團進行首演,但反應平平,之後就沒再演奏過。

到了十年後,舒曼擔任杜賽道夫的指揮,對管弦樂更有心得後,他才把此曲拿出來重新配器,由於在這十年間他又有兩首交響曲問世,所以這當初的「第二號交響曲」最後就以「第四號交響曲」的名義出版,也可稱之為「1851年版」,之後的首演大為成功,此後常被視為舒曼最優秀的交響曲,不時會拿出來演奏,只是後人還是覺得舒曼的交響曲配器有問題,許多指揮都會在演奏時重新幫舒曼「配器」一番,馬勒就是最好的例子。

那麼托維呢?他也抱持同樣的觀點,還引證了幫舒曼寫傳記的尼斯教授的話,說舒曼擔任樂團指揮非常困難,有次法國號樂手在該演奏時沒有馬上吹響他手上的樂器,以至於拍子亂掉,舒曼對此莫可奈何,只能抱怨:「他們又吹錯了」。所以舒曼在修改這首「克拉拉交響曲」時,把原來只給一種樂器的旋律改為給多個樂器使用,這是為了萬一有人又忘了吹奏時,其他樂器仍可演奏使樂曲不中斷,托維說:「這就像宣布戒嚴令一樣,可以保證安全啦~~

布拉姆斯和克拉拉‧舒曼

結果當然是造成音響比較混濁厚重,布拉姆斯後來就堅認1841年的原版比較好,並努力使之出版,只是克拉拉相當不滿,她認為1851年版明明就比較偉大。托維對此的看法是中立的,他覺得1851年版固然聲響不夠清澈,但曲式上進步很多,素材變得更凝練,結構更完整,所以他提出一個建議:那就是以1851年為底稿,然後回到1841年的配器,把那些「戒嚴令」的部分加以刪除,這做起來還真的不容易,托維說當時的指揮家溫加納已經這樣做了,但我卻找不到溫加納指揮此曲的樂譜或錄音。

我是認為啦,1841年的原版是織體清晰,顯得輕快愉悅,但許多曲中重要的旋律常只用一種樂器奏出,聽來也真太過單薄了,顯示不出交響樂團的合奏感,比較像是室內樂的感覺,而改編後的混濁對我也不成問題,特別是運用豎笛加以重疊時,反而讓曲子更深沉醇厚,所以我是不反對1851年版的,也就是說我是贊成「戒嚴令」的啦~
 

後世的指揮家十之八九也贊成這「戒嚴令」,所以絕大多數都用1851年的版本,就以上面Klemperer指揮愛樂交響樂團的影片為例。托維認為前奏d小調的慢板是交響樂歷史的創舉,這裡出現了很寬敞,不屈不撓般的主題(影片0:09),相當有流動性(下圖綠框內):

後面那個短小而活潑的動機(藍框內.0:19),這是托維沒注意到的,其實在全曲裡還很多。慢板結束轉為快板時,活潑的第一主題馬上出現(1:55),好像是經過慢板前奏的孵化後破繭而出,開始活力四射,這其實與前奏那不屈不撓般的主題有關係,都是很有流動性的,全曲所有的樂章其實是都與這個主題有關,結構相當巧妙,所以托維說這是交響樂歷史的創舉。

第二主題(2:15)與第一主題用的是相似的音型,像是從泉水從地底噴出,托維以為這些主題都很方正規則,其實這首交響曲聽來就是很方正規則,有的人或覺得呆板,但方正不也有方正的可愛?呈示部很短,在那活潑的動機下結束(3:24),與前奏相呼應,這就是方正的對稱之美,然後呈示部又被反覆了一遍(3:26)。

發展部規模浩大,與短小的呈示部形成強烈對比,而且長到把再現部都吞下去了 天啊...剛開始是有點不吉利的降E音由長號等宣告,這是與主音d只差半音的不和諧關係,然後第二主題又像噴泉般躍出(5:04),展開了一連串的模進,像是因為被不吉利所引發的害怕顫抖,直到遠系的降D大調以宣告式的主題出現(5:57),才戰勝這種恐懼,第一主題的十六分音符節奏仍不斷瀰漫(6:05),這宣告了很多次,直到一切都淨化般的新主題出現(6:43),托維很有慧眼的認為這其實是第一主題的簡化,我非常認同,看下面兩個圖就知道了,上圖是第一主題,圈起來的部分,不就剛好和下圖這淨化的主題動態相似?

然後宣告了好幾次(7:48),又淨化了一次(8:31),然後是銅管群的競奏段落,若奏的力度夠大的話,就好像在煉鋼(9:31)尷尬~各個樂器輪流千錘百鍊,冒出火花,引導著樂團總奏淨化的主題(10:30),也轉到了D大調,並且以此主題及停不下來的第一主題搭配直接衝刺到樂章結束,這就算是再現部了~還好托維看出淨化主題與第一主題的相關性,不然這樣的曲式布局真可說是非傳統到極點了。

第二樂章標題不是慢板,而是個「浪漫曲」,這讓人想到他的鋼琴曲也會用此標題。這確實是很浪漫的小品,害怕交響曲慢板會無聊的大概會愛死這個樂章。剛開始是a小調的浪漫憂鬱旋律(11:36),然後又出現第一樂章剛開始的不屈不撓主題(12:11),然後將c音升了一個半音成為降d,就導引至D大調由小提琴獨奏的細緻旋律(13:07),這其實也是由不屈不撓主題來的,只是這裡卻是纏綿悱惻,好像是在這古典形式美的交響曲裡,摻進了地中海的玫瑰色海風

托維認為是阿拉伯風味的,後來浪漫憂鬱旋律再現(14:41),結束了此樂章。第三樂章是詼諧曲,剛開始是第一樂章發展部的宣告主題(15:24),後來又是那不屈不撓的主題(15;50),在宣告主題段落反覆後(16:15),第二樂章那阿拉伯風味的主題又來了(17:07),後來宣告主題再現(18:44),就從頭奏起,由此可見這樂章其實是前面兩個樂章的變奏,只是加了一段尾聲,阿拉伯主題變得片片斷斷(20:11),好像海風出現了間隙,然後鬼魅就鑽入,開始了一段詭異的音樂(20:45),這其實也是由第一樂章第一主題構成的,感覺將有什麼事要發生...

托維認為這段是受了貝多芬命運交響曲的影響,因為同樣在第三樂章後都有段這樣的音樂,後來貝多芬將鬼魅驅開,大放光明,舒曼也不例外,這段法國號的演奏非常精彩輝煌。驅散迷霧後,第四樂章與第一樂章一樣活力四射,其實素材也類似,根本就是取材自第一樂章的發展部。首先是宣告主題(21;53),第一樂章第一主題隨後在低音部出現,這也是本樂章的第一主題,在1841年的原版裡只有宣告主題,並無這第一主題,可見舒曼在後來修訂時,更強調全曲素材的統一。
 

然後是一個八度跳躍(22:13),蓄勢待發,伴奏的第二小提琴部分正是活潑動機,引發了第二主題(22:38),當然也是個輕快可愛的旋律,半音階滑過的音程卻有些不快樂的幽默,1841年的原版裡這個不斷重複的主題常用一種樂器演奏,我覺得有點單薄,輕快有餘層次感卻不足,1851年的版本厚實多了,然後又進入銅管的輪流競奏,這次卻像是比誰比較大聲。然後是顫抖式的兩次顫音(23:58),樂團以宣告主題開始了賦格(24:05),也進入了發展部,當然又是一堆模進,待第二主題出現(25:35),就直接進入再現部。


 

舒曼最後樂章第二主題的手稿,可看出那種輕鬆中帶有苦澀的筆調。

同樣在顫抖式的兩次顫音後(26:52),第二主題的變奏響起(27:00),也帶有活潑動機的伴奏,用豎笛配合大提琴來演奏醇厚如濃咖啡,但仔細一聽~這不是第一樂章後面那淨化主題的反向嗎?原來...第二主題與淨化主題也有關係,如前,這淨化主題也是由交響曲開頭那不屈不撓的主題來的~也就是說,整首交響曲實際上根本是不屈不撓的主題與其反向所構成的,所以全曲的動感,幾乎沒有停過...

最後是快速且精彩的尾聲(27:29),交響曲就在熱情中燦爛結束。這首交響曲雖分成四個樂章,但樂章之間並無停頓,要一氣呵成的演奏,而且都用同樣的素材構成,算是交響曲創作的創舉,也為後世立下典範,後人常覺得舒曼的管弦樂法不高明,事實上他只是比較不在意音色細微的變化罷了,而結構如此完美與暢快的交響曲放在眼前時,什麼音色變化,效果良好之類的東西,早就該拋在一邊了...偉大,是不需要化妝的。


文/總譜註解:夏爾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tsubery&aid=38932099

 回應文章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2 22:29

許多樂曲在創作過程總是經過一波三折,如同舒曼的第四號交響曲。然而藝術這東西,個人喜好是很主觀的,即便音樂家一修再修,還是有人喜歡原創的版本,我這門外漢可能還是較支持"戒嚴令"!得意

"地中海的玫瑰色海風",夏爾克的形容浪漫極了,第二樂章的確令人沉醉!

祝福好友~在克拉拉交響曲的樂聲中度過美好的聖誕佳節!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15-12-23 21:02 回覆:

Bianca晚安~青菜蘿蔔各個有人愛,我也比較喜歡戒嚴令版本,原版我覺得比較沒交響樂效果,但當作大規模的室內樂就相當有趣。

祝福好友聖誕佳節快樂,喜樂平安。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1 21:26

很喜歡這現場版本,精確且剛勁的德國味道,用的是1851年的版本: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0 21:19

舒曼這一首交響曲似乎是比較討喜的一首

不知道夏爾克  聽過現場指揮的版本?

如何? 可以分享嗎?

祝福 聖誕快樂 冬至平安

祝福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15-12-21 21:15 回覆:
瑀旋晚安~我會分享在接下來的回應喔,也祝福妳聖誕&冬至平安快樂。

海水正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0 01:34
問好,正藍祝福您~聖誕快樂!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15-12-20 09:35 回覆:
正藍早安~也祝福妳聖誕佳節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