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藝術作品是找回似水年華的唯一手段
2008/10/14 22:58:25瀏覽534|回應2|推薦2

在這種情況下,它們無疑不如使我意識到藝術作品是找回似水年華的唯一手段的那個真實燦爛輝煌,我心中升起又一股光焰。我大悟,文學作品的所有這些素材,那便是我以往的生活;我大悟,它們在浮淺的歡悅中、在慵懶中、在柔情中、在痛苦中來到,被我積存起來,未及預期它們的歸宿,甚至不知道它們竟能倖存,沒想到種子內儲存著將促使植物成長的各種養料。 

(p.226 追憶似水年華 VII 重現的時光 聯經版 1992)

Then a new light arose in me, less brilliant indeed than the one that had made me perceive that a work of art is the only means of regaining lost time. And Ï understood that all the material of a literary work was in my past life, I understood that I had acquired it in the midst of frivolous amusements, in idleness, in tenderness and in pain, stored up by me without my divining its destination or even its survival, as the seed has in reserve all the ingredients which will nourish the plant.

(Translated by Stephen Hudson )

Alors, moins éclatante sans doute que celle qui m’avait fait apercevoir que l’oeuvre d’art était le seul moyen de retrouver le Temps perdu, une nouvelle lumière se fit en moi. Et je compris que tous ces matériaux de l’oeuvre littéraire, c’était ma vie passée ; je compris qu’ils étaient venus à moi, dans les plaisirs frivoles, dans la paresse, dans la tendresse, dans la douleur emmagasinée par moi, sans que je devinasse plus leur destination, leur survivance même, que la graine mettant en réserve tous les aliments qui nourriront la plante.

(l’édition Gallimard, Paris, 1946-47 )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2298984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不起‧‧‧
2010/07/11 14:15

顯然是泥人一時猛浪

我應該早感到學者之研究是往往必須如此深入

不是我們讀者之耳食或瞥見事物之可比

貿然提筆,真是荒唐,請原諒。

泥土敬白

le14nov(le14nov) 於 2010-07-11 17:07 回覆:

您太客氣了,我相信您是一位治學嚴謹的研究學者,可惜我的時間已經多半花在工作跟文學閱讀上,史學方面還沒有機會跟學長您請教 ... (哈哈!我應該是晚您20屆左右的高中學弟吧!)

我也是試著從讀者的角度去嘗試了解學者所說是否為真?
似乎有興或有幸看完整部追憶似水年華的讀者並不多,而那些學者從中激盪或衍生出來的論述又有多少是我們可以理解的。

我想我會繼續努力 !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怪‧‧‧
2010/07/11 12:51

為何要等樸魯斯特開口呢‧‧‧

好像

不是早有人說,所有偉大的作品都有自傳的痕跡麼‧‧‧

如果是別人的,怎能那樣深刻生動得讓人動容啊

泥人不明白

le14nov(le14nov) 於 2010-07-11 13:53 回覆:

沒想到泥土伯伯對普魯斯特也有興趣了...

追憶似水年華的第七冊是普魯斯特對於"時間"的一個總結:從"時間"的消逝、"時間"的遺失、"時間"的尋找以及最終"時間"的重獲新生(Regain),其實應該已經脫離他所塑造的主人翁所帶有的自傳色彩

當然,不可避免的,我居然也還在努力閱讀普魯斯特的傳記,和他作品中的人物、情節一再反覆地比對及揣測,真是個自我矛盾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