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陸四國自助遊(之五):在巴黎,向偉人靠近
2009/08/28 06:22:45瀏覽1263|回應4|推薦51

道別巴黎前,我們來到了「巴黎市最偉大的一個地址」!

The Grandest Address in Paris不是拿破崙打敗俄奧聯軍後,為耀武揚威而建的凱旋門;也不是寫下路易十四豐功偉績的凡爾賽宮。位於巴黎第20區的拉雪茲神父墓園(Pere- Lachaise Cemetery)不過百畝的一方園地,卻是不少曠世藝術家、音樂家、文豪、軍事家、科學家的長眠之處,名人雲集,「巴黎市最偉大的一個地址」絕非浪得虛名。

林木扶疏、鳥鳴伴隨,蜂鳥一家在盛夏的早晨踏進墓園,第一印象是~除了墓碑林立之外,這塊世外桃源倒更像公園。

真的,沒有一般墓園的陰森肅穆,蜂鳥一家踩著一路的落葉、樹影,看了地圖記下偉人「住」址,隨著早到一步的「懷古」訪客們在石坡、墓碑間穿梭、尋訪個人心中的偶像,有的在墓前獻上一束鮮花、一個唇印,寄予無限追思,也有的駐足良久,拿出筆記本速寫一番,或許,靠近天才,也能感染些「靈氣」、多冒出些「靈感」。

斯人已矣,奇作不朽!蜂鳥其實早就想一探墓園,近身憑弔已做古的音樂家們(蜂鳥才疏學淺,對古典音樂情有獨鍾,對其他領域名人並無深究),上回訪巴黎缺少共鳴而作罷,這次,離開巴黎前小心翼翼試探、提議,沒想到立刻有人附議,蕭邦的魅力,可見一斑!

這個世界上最著名的墓地,位於巴黎塞纳河右岸(即城東)的第20區,已有兩百年歷史。葬於此地的顯赫之輩,大多是法國人,也有不少是「將異鄉當故鄉」的巴黎客旅,唯一共同點是:他們都曾在巴黎留下深刻印記、在巴黎走完發光發亮的一生。埋骨此處者的音樂家有波蘭流亡鋼琴詩人蕭邦(Frederic Chopin)、 義大利作曲家羅西尼、歌劇作曲家比才、義大利作曲家貝里尼、法國作曲家普朗克、歌劇女高音馬利亞卡拉絲、波蘭鋼琴家及作曲家梅根(Magin)、、、(族繁不及備載)。

其他名人還有文豪莫里哀、巴爾扎克 、德拉克羅瓦、王爾德 (Oscar Wilde);而到訪後才聽說,此地香火最盛的「大戶」是我家大小蜂鳥們聽都沒聽過的吉姆·莫里森 (Jim Morrisson)...

據說,莫里森是六零年代紅遍歐美的搖滾樂手,曲風和行徑都頗為離經叛道,因此吸引了一批死忠粉絲。生前赫赫有名的製作是「The Doors」。來到巴黎後的莫里森,嗜酒嗑藥,27歲被發現死在巴黎一家旅店的浴缸中。由於莫里森死因離奇加上遺體的傳說不斷,讓莫里森死後仍有大批追隨者,謠傳一度有粉絲盜墓,愛你愛到死的追捧,令人難以理解!

我們按圖索驥,沒花太多功夫就找到羅西尼,同一鄰的比才住得不遠,就在斜對門;不經意間,尋得我個人頗愛的20世紀的法國作曲家浦朗克,老二、老三迫不及待,尋訪她們的共同目標,蕭邦沒找到,倒是尋得這兒一等一的名人莫里森。

終於,象牙白的蕭邦像出現眼前,墓地邊上已有不少鮮花,一家子稍稍停駐,腦中突然浮出蕭邦第四號敘事曲的曼妙旋律....

於是,蜂鳥我心滿意足,向詩人、也向巴黎道別!

~*~*~*~*~*~*~*~*~*~*~*~*~*~*~*~*~*~*~*~*~*~*~*~*~*~*~*~*~*~

*Pere Lachaise Cemetery入門處有地圖和"名人"住牌號碼,給入園訪客莫大方便。

*踩著石板路,蜂鳥們一不小心就會碰到「偉人」。

*看到羅西尼之墓,讓我想起他那充滿諧趣的歌劇作品"塞維利亞理髮師"。羅西尼的骨灰據聞已遷回義大利故鄉,墓園和法國粉絲們仍不捨他遷出!

*法國作曲家浦朗克之墓,雅緻地像他譜寫於1927年的Novelette C Major。

*波蘭音樂家梅根(Magin)若非內行人,較少人知曉,我也是透過老二介紹才知道這號人物。

*不愧是搖滾樂手之墓,莫里森之墓不如其它"名人"之墓來得清爽整潔!

*在如迷宮般的墓園來回尋覓,老二終於找到她的偶像:鋼琴詩人蕭邦之墓。一旁還有隻喵咪忠心守候。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3261523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向最偉大的地址 致敬~
2009/08/31 17:16

連希臘出生 美國出名的卡拉絲 ; 愛爾蘭的王爾德也住在這裡啊

此地真是有魅力   果真是赫赫有名的名人堂  環境也真好.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09-01 00:23 回覆:

卡拉絲的生後事,也是一波三折,原葬在此處,不久骨灰被粉絲盜墓時偷走,後又尋回,其家屬決定把骨灰帶回故鄉,聽說最後是灑在愛琴海上.

名人真是名人,死後仍不得安寧.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一集是專門介紹蕭邦嗎?
2009/08/28 22:33

總覺得蜂鳥們這麼愛蕭邦,不會三兩句和一隻貓就帶過去了

有幾張相片顯不出來,可惜。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08-28 22:48 回覆:

一切盡在不言中哩.....

我說的再多,還不如用聽的,我喜愛蕭邦的Ballad (#3 和#4).雋永浪漫,百聽不膩!蕭邦畢生唯「二」的兩首鋼琴協奏曲(concerto),喜愛鋼琴音樂的會愛,但不見得會討好管絃樂發燒友.

蕭邦之美,美不勝收!我這禿筆可不願糟蹋千古難逢的天才.所以就草草打住.

(照片我都看得見咧?奇怪ㄋ)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做好功課
2009/08/28 20:49
哇 我覺的由這個自助旅行的安排  妳們事先一定花很多時間做功課 不知道是您呢 還是貴千金  因為自助旅行很多時候 到了景點 一定要事先有資料  因為有很多景點當場不一定會有   巴黎我去了兩次  不過你這篇報導的地方就沒去過  只好藉由妳的格子 紙上一遊  下次有機會重遊巴黎 一定把它加進去我的行程   很棒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08-28 22:56 回覆:

自助旅行前當然得做功課,我會參考小蜂鳥的意見(如老大"交代"一定要走羅浮宮,老二"授意"要訪酒鄉,....等等),再去圖書館借來一堆地圖、旅遊書草擬行程,然後各景點就依「必訪」、「可訪」、「有時間再訪」等優先次序列出.

其餘的,就是带著書上路,走著瞧ㄌ!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助遊(之五):
2009/08/28 09:53

尼砍堪, 尼還說我吊人胃口...

您這鍋自助遊要寫幾集?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08-28 10:09 回覆:

寫到第幾集偶也不知道ㄋ?

我這遊記可是每篇都打了句點,不像你的"待續....."

我最怕看電影看到一半,給我這兩個字.

尼就別再頹廢了,我還等著"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