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祕魯遊記 - 第十八、十九天 Huancayo - Lima (完)
2013/06/16 20:44:19瀏覽2095|回應7|推薦31

Huancayo - Lima mandag - tirsdag 30.-31. juli 2012

火車呼嘯奔馳於祕魯中央的安地斯山脈,在火車上過夜、三更半夜行經近五千公尺高的深山,無疑是人生千載難逢的特殊經驗。酣睡之際我偶然睜開朦朧的雙眼,岩石上的積雪赫然出現在月黑渺無人煙的車窗之外,讓我一再對大自然升起一股莫名的敬畏之心,深深佩服印第安人與天地山林為伍、共生共存的精神理念。高山的鐵道時有突發狀況,睡夢之間猶記火車停駛於半山腰好長一段光景,聽得隨車工程團隊不斷進出車廂,探照燈與頭罩燈兩者並用,在寒冷漆黑的深山中奮力工作,迅速解決落石阻礙的路況,火車方能繼續通行。

連連的路況讓火車誤點甚久,我們抵達利馬時,已足足坐了十五小時以上。難怪先前遇到的那對德國夫婦與義大利一家,寧可放棄回程火車票,選擇省時的公車下山去。當我們走出車站、瞥見我們熟悉的司機佩特羅時,大吃一驚。原來俄國客人行程匆匆,已經離去,旅館San Antonio Abad依舊派他前來接我們。他在火車站外苦候我們三小時有餘,相當莫可奈何。

我們到達旅館時,他們早已打掃清理好,讓我們能立即住房,同時提領寄放的行李。在火車上一夜顛簸,未能好好成眠;稍事沖洗,即在床上躺臥小睡,快樂不輸神仙!大約午後時分,我們出門隨手招了輛計程車,與司機談妥價錢後,請他載我們到Barranco

素有利馬波希米亞區之稱的Barranco,我們到利馬的第三天就跟團參訪過(詳見祕魯遊記 - 第三天7/15)。當時行程匆促無法久留,我們趁今日下午的空檔,專程到此再逛一次。

廣場旁的圖書館建築典雅別緻,我們相當喜歡。廣場上賞心悅目的花卉草皮,不論多匆忙的行人,路經此地恐怕都會佇足停留,坐下來享受個日光浴,偷得浮生半日閒。

我們的肚子忽然唱起空城計,由於我念念不忘在利馬市中心chifa菜單上所見的「特殊飛機場」(Aeropuerto especial),因而與老公走進圖書館旁的遊客中心,欲打聽這附近是否有chifa(詳見祕魯遊記 - 第四天7/16)。服務人員熱心地給我們地圖,並告知位置所在;不知情者,大概誤以為我思念家鄉味了。

順利找到chifa,我不假思索就點Aeropuerto especial,老公則點一道蝦仁chaufa。菜很快地上桌,我總算見到鼎鼎大名的Aeropuerto especial廬山真面目。

老公曾去函問紀德,他是否吃過祕魯chifa的簡單飛機場(Aeropuerto simple)和特殊飛機場(Aeropuerto especial)。紀德回說,這兩道菜這些年來才興起,廣受中產階段的喜好,是一種炒飯和麵條混著吃的菜。除了必備的炒飯和麵條之外,再添加些雜七雜八的食材,就成了「特殊飛機場」。祕魯人自行發展出的chifa,不愧融合祕魯馬鈴薯和米飯混吃的特色:同時吃炒飯和炒麵。長長的麵條,大概是他們自行想像的機場跑道吧!

另外這一道菜,其實就是炒飯加上蝦仁什錦,祕魯人真的很喜歡吃炒飯!品嚐「特殊飛機場」為何後,我們向廣場的教堂走去。

教堂對面有一家電車廂的咖啡廳,我們決定進去喝杯咖啡,盡情享受在祕魯所剩的時光。

車廂內有自助餐,我們才剛吃飽,故只點咖啡兩杯,檸檬蘇打和pisco sour各一。

在電車咖啡廳休息、看書好一會兒後,我們決定到海邊晃一下,隨後步行回旅館。

利馬的冬天總是陰霾灰暗,蔽不見日的。我們沿著峭壁往沙灘走去時,突然見到難得露臉的陽光!

偌大的浪花衝擊著沙灘,我們僅觀望片刻,就轉身折返,趁夜幕低垂之前,才容易認路散步回到旅館所在的Miraflores

當我們問櫃台人員,是否可步行到Barranco,他們搖頭表示太遠。對習於走路的老公和我而言,這段路根本不足掛齒。如果我們老是以車代步的話,怎有機會對庶民的生活觀察入微,發覺鮮為遊客所知的另一面呢?

晚上本打算去旅館附近的小吃店,點我們喜歡的jalea(詳見祕魯遊記 - 第十四天7/26);走到店前發現大門緊閉,沒有營業。「真可惜!」我們失望歎息道,續往Miraflores的甘迺迪公園廣場,那一帶餐館、咖啡店林立,我們走走停停、尋尋覓覓,最後進入一家位於二樓的餐廳,點利馬名菜ceviche和jalea,作為我們祕魯行最後的一頓晚餐。

晚餐用畢,倆人踩著燈火通明的夜色往旅館歸去,但見甘迺迪公園外的教堂Iglesia de la Virgin Milagrosa,披上打光的外衣,顯得璀璨嬌艷、楚楚動人。「AdiósHasta la vista!腦海裏湧起我荒廢了數十年前所學的西班牙語,十八天的旅遊讓我多少拼湊重拾出深鎖的記憶,情不自禁地在心裏以西班牙文與之話別。

(影音來源:http://www.youtube.com/watch?v=bX06eREAn78

翌日在San Antonio Abad享用其豐富的自助早餐後,我們進房整理行李完畢,立刻提下樓退房,並轉交櫃台代為保管。「下午四點叫車到機場嗎?」「是的,晚上八點十五分的班機,」老公告知:「早點到機場,以免尖峰時間耽擱。」櫃台人員點頭同意,並拿出儲值卡借我們加值,搭Metropolitano捷運公車到利馬中心區,利用僅有的時間再舊地重遊。

回想十五天前,我們首次乘坐Metropolitano來到利馬的繁榮市區,不意巧遇兩回迎聖母像的宗教慶典,如今仍歷歷在目,彷佛昨日一般。十九天十八夜的旅行,從對祕魯國家的陌生、毫無所知,逐漸熟悉、瞭解而產生愛戀之情,是我們出發前始料未及的。信步到一處廣場,於前徘徊欣賞之際,一位熱心的路人前來與我們攀談。

「這是聖馬丁廣場(Plaza San Martín),」他為我們介紹說,此廣場是為了紀念祕魯獨立一百周年而建,一九二一年正式啟用。上方的雕像是阿根廷的解放將軍José de San Martín,騎馬橫越安地斯山嶺。大略說明歷史源由後,他祝福我們旅途愉快。「我們晚上就搭機離開了,」老公遺憾歎道。「是嗎?」他露出理解的神情,對我們說:「那麼一路順風!歡迎再到祕魯旅遊!」我們向他道謝就分道揚鑣,各自朝目標走去。

三五成羣的觀光客漫步於行人徒步商圈上,我們離情依依地四目張望,唯恐錯過任何一景一物。到機場登機前,我們決定在市中心吃點東西略填肚子。自昨日下午起,不知為何我就有輕微的腹瀉跡象,就讓腸胃休息一下,點杯熱茶喝。老公不喜歡飽撐肚皮上機,僅點一份雞湯。

名雖為湯,卻有不少麵條和大塊的馬鈴薯與雞肉於其中,份量大到可稱之為湯麵了。「怎會拉肚子呢?」老公不解。頓時我想到,自抵達祕魯的第二天起,我們在飲食上早就犯下注意事項的大忌:不吃生食,不喝加冰塊的飲料!「Ceviche是生魚肉醃漬,」我拍頭自嘲說:「而pisco sour要加冰塊調製的呀!」不過,凡事若過度謹慎完全遵照守則的話,那能遍嚐祕魯美食呀!

等我們回到旅館時,始終如一的司機佩特羅已在大廳等待。「今天要回去了?」「是呀!」老公對他說:「很想留下來的!」佩特羅聽了笑得很開心,我們將在馬丘比丘山下市場所買的古柯葉送給他,不慎帶回歐洲通關會有麻煩。「Adiósseñora y señor」佩特羅在機場卸下行李,與我們握手道別。「Hasta la vista, amigo!」老公與我目送他駛離,不停揮手至車身遠去為止。

辦妥所有登機手續、順利通關後,由於時間充裕,我們在出境的免稅店閒逛,隨意試吃試喝,發現祕魯所產的咖啡,不澀不苦、味道甘醇,當下採購四包。「怎麼從未聽聞Britt這家咖啡呢?」對這個意外發現,我們相當驚喜。

登機之後,一位祕魯女士與我們同排而坐。見她眼眶含淚,尚未起飛就已有鄉愁。與之攀談,方知她定居法國甚久,每回返鄉探親離開時,總是情不自禁。「我們瞭解,」老公安慰她說:「連我們都不願回去呀!」她頓時破涕為笑,與我們侃侃而談,初次不意帶著古柯葉抵達巴黎機場,通關時所引發的騷動。「對我們祕魯人而言,」她緩緩陳述:「這古老傳統的藥草,根本不是毒品呀!」我們心有戚戚焉,然而世界強權國家的認知,往往主宰事物的真相;而廣大的世界居民,一向不求甚解,常以媒體道聽塗說的冰山一角報導為依據,留下刻板印象而渾然不知。

機上燈光逐漸熄滅,乘客也紛紛進入夢鄉。老公和我雙手緊握,對於親自籌備祕魯這趟非同小可的深度自由行,能圓滿走完全程,內心既感動又感謝!如果不是沿途所遇貴人的接棒似協力相助,加上天時、地利、身體健康各方面的配合,我們無法擁有精彩絕倫的美好旅程體驗,腦海填充滿滿地搭機返回挪威。假如那日我在安地斯深山裏、教堂鐘下所許的願望成真的話,勢必再度造訪雄偉浩大的羣山峻嶺,予以還願。一想到此,我不禁面露微笑,衷心期盼美夢有朝一日成真,來日就有莫大的理由,再次參訪這擁有博大精深的印加古文明國 - - 祕魯,一個充滿神祕、可愛、熱情,而且人文民俗多元豐富得令人嚮往留戀的南美國度!

相關文章:祕魯遊記 - 第十七天 Parque de la identidad Huanca (上)

                    祕魯遊記 - 第十四天7/26
                    祕魯遊記 - 第四天7/16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Louisa
2013/08/22 04:05
多謝你提供的資訊。按照你的遊記。大致己有一個安排。再謝。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8-22 15:08 回覆:

呵呵~很高興我的遊記對行程上的安排有點幫助。

預祝你們旅途順利!平安歸來時,歡迎到我訪客簿留言,大略告知你們對祕魯的印象,好嗎?

先謝了。


Louisa
2013/06/30 01:15
很希望你能把訂票的旅行社告訴我。謝。(Lsmkwan@gmail.com)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6-30 01:50 回覆:

Dear Louisa

很感動妳一直讀我的祕魯遊記。微笑

祕魯較有規模的旅館,通常會提供住宿客人第一天到達的免費接機服務(或是到公車、火車站),訂房時可先參考旅館的服務項目有關transport之部分,也可去函詢問他們是免費或要另外付費,安全可靠。

馬丘比丘的門票有一個官方網站,上面有很多說明(分個人與團體票價,還有各種不同天數或路線),要仔細研究清楚,然後上網選日期購票,付費後要將門票自行列印出,不然也要有訂票單據的號碼記錄等,到時才不會有問題:

http://www.ticket-machupicchu.com/

要自助旅行的話,懂西班牙文是最好的了。行程事先的規劃要謹慎周詳,人身安全也一定要注意。其他當地的一日遊,可請旅館櫃台推薦,配合的旅行社也會到旅館接送。

以下是我們祕魯行主要參考的兩本旅遊指南:

Peru ISBN 978-1-4053-5605-3  出版社DK 網址:traveldk.com

Peru ISBN 978-178-005-097-3  出版社 INSIGHT GUIDES 網址:www.insightguides.com

我不清楚他們是否有中文版的書,我所給的是英文版ISBN,我們住的旅館,絕大多數是從INSIGHT GUIDES那本指南後面所附的旅館名單與網址,自行寫信聯絡預訂的。

七月一日起我將度假兩週去,如果妳仍有其他疑問的話,則要請妳等我回來後,再抽空上網回答妳囉!微笑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6-30 17:50 回覆:

之前給妳的馬丘比丘門票網站,是一家旅行社代為售票,所以會賺一點門票費,給妳官方門票網址如下:

http://www.machupicchu.gob.pe/ (馬丘比丘門票官方網站,日票售價:USD65.00) 

http://www.ticket-machupicchu.com/ (馬丘比丘門票代售旅行社,日票售價:USD72.00)

妳可以參考兩邊的網頁說明,票價一張差七塊美金。

我們參加的旅行團,直接由其網路上的旅遊行程報名付款:

http://www.cuscopunobus.com/ 

妳必須自己寫信與他們聯絡(從contact us那兒),告知自己想走的路線以及那一天,就會有專人以電郵跟妳聯絡。

如果台灣有旅行團,跟團是最好的,雖然無法走自己想走的路線,在費用上其實省不了多少。由旅行社安排好好的,完全不用花時間與精力去策劃準備。

假如是有好幾個同伴成行的話,就得準備周全,好好研讀旅遊指南上的說明以及注意事項。南美的風俗民情和歐洲不同,自助旅行要相當小心。

我在妳其他的留言已回應一些問題,煩妳自行前往讀一下。我明天出門旅遊兩星期,有問題的話要等我回來再說了。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19 07:30

行曩充實的一趟祕魯旅遊  完美的ending

那在數千公尺高山火車裡過夜

真是人生難得的經驗   讓人雀躍萬分 得意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6-19 15:42 回覆:

在黑漆幽暗的深山搭火車經過,感覺特別刺激,讓人有"聊齋誌異"書中情節的想像力!嘿嘿嘿 

終於把去年七月的祕魯遊記全部寫完,下個月我才能安心地再出去度假,回來再寫新的遊記,趕緊記錄下來,才不用再當過度辛苦的"拼命三娘",不適合我這慵懶慣了的"宮本美戴子"。得意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17 19:17

童言,恭喜祕魯遊記大功告成!大家都逢喬遷之喜,你的新家布置得還不錯呀!我的新家只是從舊地搬到新地而已,根本沒佈置。唯一改變就是把原先的「作家」改成「門童」,現在正在考慮要不要再把「門僮」改成「門神」大笑

祕魯遊記寫完要寫甚麼呢?期待新作品!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6-17 20:15 回覆:

好厲害,還能把作家改成門僮!若要改為門神,妳是否也該換一個頭貼呢? 哩


祕魯遊記雖然歷經幾個月的難產期,拜UDN改版之賜,我方能全力衝刺,趕在"搬家"前全部完成,作為我個人喬遷之喜的犒賞!得意 


本想將舊版山頭"搬家",無奈慧根不夠,也沒耐性與力氣搞它,索性選個簡單的蘭花作新家的山頭,而我自己家中也有四盆蘭花,不僅讓自己寫文章的書桌有蘭花之外,在格子上也有蘭花,同時觀賞,一舉兩得。 羞


接下來的遊記,應該會先寫我今年七月一日起,為期兩週的旅行,之後再抽空慢慢把我去年寫了幾篇十一月時的摩洛哥行給補完,今年底完成就好。至於今年四月寫了兩篇的羅馬尼亞,我希望能在明年四月前,將落後的進度趕上,這樣我就不致再淪為之前的慘狀:遊記的發行速度,趕不上我們旅行的腳步!大笑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17 17:36

嗨!第一次逛你的新家,果然有煥然一新的感覺。我還沒空去研究如何佈置新家呢!

只是來跟你說聲"Hello!"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6-17 20:17 回覆:

謝謝見素來拜訪我"新家"! 得意


昨日在舊版截止時間前趕完我所有的祕魯遊記後,就參考格友電老大的文章,草草找一個"懷舊風"版面,作為我新家的山頭。


雖然沒有舊版的森林小屋,用典雅的蘭花取代,讓新家看起來更清爽,突然很滿意,就不用過於念舊,非要用昔日的林間小屋了!


你可參考電老大的文章,依照指示放上自己喜歡的山頭背景,真的很簡單。感謝電老大,功德無量呀! 大笑


http://blog.udn.com/victoramy/7616192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遊
2013/06/17 11:20

高原鐵路

高山湖泊

異國美食

別開生面的南美洲深度旅遊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6-17 18:49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來訪與推文。

終於把祕魯遊記全部寫完,特別高興!得意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行囊滿滿
2013/06/16 23:15

天時 地利 人和 加上你們準備充分所做的功課 , 兩人的語言素養 , 讓你們兩能融入當地生活 與當地人誠摯交友 , 才能遇上一棒又一棒的貴人 .

這麼美好的旅行經驗 , 兩人情投意合 合作無間 ;健康情況好 能健行; 腸胃好 能生冷不忌的深入當地飲食 , 才能有這麼鮮活有趣的深度報導 .

很享受這一趟 印加帝國之旅 , 謝謝你 !  愛你喲!親你一下愛你喲!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6-16 23:31 回覆:

謝謝盹龜雞如此捧場讚美,這樣努力詳實寫下,能與有心人分享,真的是我莫大的榮幸!

這是我初次嘗試寫遊記,自己也相當滿意! 得意 

之後再找時間,將去年十一月的摩洛哥行慢慢回憶寫出,屆時歡迎妳有空再來捧場與加持!

童言感激不盡! 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