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馬尼亞 - 第七天 Viscri - Sighișoara
2017/01/31 00:30:00瀏覽1004|回應3|推薦43

 

Viscri - Sighișoara sørdag 31. mars 2013

 

參訪完維斯克利碉堡教堂,我們驅車上路,準備離開這個閒寂的集居村落,沿途零星見到吉普賽村民荷著農具奮力工作,一反吉普賽人居無定所、遊樂流浪不工作的刻板印象。

 

趕路續行,順利開到了錫吉誜拉(Sighișoara),從路邊的指標循序漸進找到一家四星級旅館,入內詢問的房價喜出望外地合理,當場決定投宿兩晚。

 

房內陳列的深色木質家具頗受我們喜愛,浴室的浴缸和水龍頭跟在首都布加勒斯特的威尼斯旅館如出一轍,或許正是羅馬尼亞人心儀的復古風情。

休息了一會兒,趁天色變黑前出外走走,順便找個地方好好祭祀五臟廟,犒賞舟車的勞頓。河岸邊一座典雅的東正教教堂立刻擄獲了我的目光,抓緊相機拍照流連,老公不耐兀自朝老城的階梯走去,我才趕緊放手尾隨跟去。

一家餐館外的廚師人像令我們駐足,看了上面不知所云的羅馬尼亞文菜色後,我們還是決定走進用餐。當晚時值三月三十一日復活節星期日,但對慣用儒略曆(Julian calendar)過節的東正教教徒而言,復活節比天主教和新教徒的格里曆(Gregorian calendar),也就是當今全球通用的公曆,通常晚到一星期;但兩種曆法的復活節每幾年會相差至一個月多,之後又會落在同一星期,如此周而復始。二○一三年羅馬尼亞東正教徒的復活節在五月五日,但餐廳還是為遊客推出了復活節套餐,我們讀到菜單,毫不考慮地點了兩份來品嘗。

前菜由羊乳酪、碎肉夾蛋、肥肉片組成,分別綴以黃色生菜葉、翠綠的長蔥、小番茄和櫻桃蘿蔔,宛如春天氣色的冷盤。旅行過不少國家,像這樣白白的肥肉切片,並直接拿兩根蔥裝飾上菜,似乎第一次見到,雖然有點不修邊幅,卻能從中意會一股自然樸實的氣息。夾雜紅蘿蔔、紅甜椒的黃色濃湯,以及熟軟入口的燴羊肉主菜,照例有兩小團黃色玉米麵粉粥,佐以醃漬的酸黃瓜,在在呈現羅馬尼亞人復活節桌上的典型菜色。

飽餐一頓復活節佳餚,走出飯館,感覺路上沒什麼行人,好像死城般寧靜無聲。漫步在黑暗籠罩的城中,遠望打燈照耀的建築,先前的東正教教堂此刻換上一襲晚宴的衣裳,耀眼迷人,自然又是另一番風情。

 

我們並未在老城久留,隨意散步一圈,略微消化腸胃裡的食物,即慢慢朝旅館回走,準備早點就寢,待翌日的復活節星期一,好好在光天化日下欣賞錫吉誜拉,再比較看看與朦朧的夜晚有何不同。

相關文章:羅馬尼亞 - 第七天 Viscri

相關相片:羅馬尼亞 - Sighișoara

            http://album.udn.com/hsuklemsdal/569639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2 00:47

新年好 ... 我也喜歡那張"聞雞起舞" 

東正教儒略曆是羅馬帝國凱薩大帝制定的曆法,一年365天,四年一閏,跟地球公轉週期有微小差距。1582年教皇格列哥里採用新曆法校正誤差,形成現在的公曆。但因為是由羅馬教皇提出的曆法,新教和其他非天主教國家拒絕採用,英美直到十八世紀才改。東正教的國家雖然在20世紀初開始採用新曆,教會還是沒改。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7-02-19 03:08 回覆:

先跟看雲姐拜個晚年。我今天下午剛由西班牙玩回來,回覆遲了,請勿見怪啊!

謝謝看雲姐的說明,這樣就讓人更了解為何新教和天主教過的復活節,甚至是耶誕節都和東正教徒有所不同。

這次在西班牙馬約卡島待十二天,十一個晚上都住在當地聖山一座有名的修道院Lluc提供的住宿,很特別的經驗,有機會建議看雲姐去玩玩(說不定妳已去過了?懷疑),復活節時很多信徒朝聖,一步一腳印從首府帕爾馬走到山上去耶!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31 22:56

不曉得東正教的儒略曆與全球通用的格里曆還有差別

我還以為只有陽曆與陰曆(農曆)之分而已 親你一下

那卡片舞者的造型,極具創意 得意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7-01-31 23:41 回覆:

呵呵,我和洪兄一樣,也以為就只有現行的公曆和咱們華人的農曆;多虧我挪威的洋老公,我才知道西洋人最早使用的曆法是東正教的儒略曆,到十六世紀才改成現在通行的格里曆公曆。

而穆斯林使用的月曆曆法,跟我們的陰曆也有差異。曆法是門大學問,伊朗人的新年通常在三月底,我就不清楚他們依據的是哪種曆法了。

我特別喜歡這張雞年圖的創意,才會傳上格文作紀念。英雄、英雌所見略同。得意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31 10:10

那兩顆黃色笑臉小可愛,是玉米麵粉粥嗎?

我還好奇那兩根用來裝飾的生蔥童言如何解決?繼續當裝飾呢?還是....?

有個老笑話說,如果兩個山東人在打架,趕快給他們一人一根大蔥,保證立刻喜出望外個自吃大蔥去了

當然就沒時間打架囉!

最後那張是聞雞起舞吧!創意十足!謝謝分享。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7-01-31 23:24 回覆:

對啊,那兩顆可愛的笑臉就是玉米麵粉粥,叫做polenta,是羅馬尼亞人的家常主食: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3%A2%E5%80%AB%E5%A1%94

謝謝如斯這則山東人打架給蔥吃的笑話,我從小對山東人情有獨鍾,不知和山東曾為德國殖民地有關?若真有前生今世,我家人都說我上輩子可能是德國人;而我還沒去過山東,卻很喜歡山東,莫非我上輩子是出生在山東的德國人?大笑 

扯了上面這堆閒話,就是要告訴妳那兩根蔥的命運:我和我老公都不隨便浪費食物,所以就一人各啃一根蔥,配上那白白的肥肉片,全部給吃下肚了。記得那蔥還挺辣的哩。

這張聞雞起舞圖是一位醫生娘傳給我的,我非常喜歡這十足的創意,就順便放上文中留念,與有興趣的格友分享。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