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仙草 收穫於中秋
2023/10/22 02:39:00瀏覽544|回應0|推薦0

【異鄉食情】仙草 收穫於中秋

文/童言 |2023.09.23

仙草花小巧玲瓏 圖/童言

紫仙草花海 圖/童言

熬煮仙草茶的仙草乾 圖/童言

文/童言

新冠疫情肆虐之際,我返台於桃園的旅館隔離。一日,忽聞仙草花節,正值我隔離的期間。仙草乃華人夏日的消暑良方,舉凡仙草茶、仙草凍、仙草蜜,乃至台灣首創的燒仙草,老少咸宜。我這都市佬吃了不少仙草製品,卻從未見過仙草。當下我尋得台北內雙溪自然中心藥用植物園,發現內有仙草。待我出關、自主管理一周屆滿後,立刻相偕同事造訪尋覓。乍見仙草當時,若非事先知曉,我恐誤以為是薄荷或九層塔。

與薄荷、九層塔同為唇形科草本植物的「仙草」,通常在花期開始以前就採收、晒乾,保存至少一年成為仙草乾;若要煮出香氣更濃郁的仙草茶,則得防潮存放2至3年。熱的仙草原汁加入澱粉會凝固,添加的比例不同則衍生仙草凍、燒仙草,為盛暑、寒冬分庭抗禮的冷、熱點心。

仙草一名的典故眾說紛紜,大致離不開它能治癒雜症的效果甚高,彷彿仙人所授的藥草而得名。仙草除了眾所皆知的退火、消暑功能以外,尚有清血、預防痛風、保護心血管等對人體健康的好處;但仙草性涼,體質虛寒、腸胃不佳者不宜服用。

新竹關西以仙草為該鎮特產,新竹特有的九降風,是仙草在關西能得利生長的條件。當地農民每年於中秋節前後,將尚未開花的仙草整株從土裡連根拔起,曝晒最少一周,完全晒乾才能存放。近年桃園楊梅舉辦仙草花節,讓民眾有眼福欣賞,原因是楊梅農民採收方式與關西不同,種的仙草也不一樣,以致關西仙草適合製成凍,楊梅仙草則是熬茶。

回台又逢仙草花節,與同事前去共襄盛舉。親臨現場目睹紫色仙草花海,那年在旅館隔離的遺憾,總算彌補圓滿。



仙草凍

食 材

仙草乾25公克、水1000c.c.、地瓜粉20公克。

作 法

❶將仙草乾夾雜的沙土沖洗去除乾淨後,用剪刀剪成4至8公分長。

❷取一大鍋,放進仙草乾並加水,蓋上鍋蓋,以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熬煮4小時。

❸以適量冷水調製地瓜粉,加進熬煮的熱仙草茶中攪拌均勻,開大火再次煮滾仙草茶,最後轉小火續煮5分鐘,即可熄火。

❹趁未凝結前裝杯,置於陰涼處冷卻片刻,再放進冰箱至少2小時,便可享用。



小叮嚀

熬煮的水量影響仙草凍的濃淡,可依個人喜好斟酌。太白粉、玉米粉或樹薯粉亦可加入仙草茶原汁勾芡,製作仙草凍。

仙草凍 圖/童言

仙草常為青草茶的食材之一。 圖/童言

本文刊登於2023/09/23人間福報蔬食園地

【異鄉食情】仙草 收穫於中秋 (merit-times.com)

延伸閱讀:父親入夢

( 休閒生活美食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7991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