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甜苦蕎之別
2023/08/27 02:46:00瀏覽602|回應0|推薦0

【異鄉食情】甜苦蕎之別

文/童言 |2023.06.24

甜蕎種子呈三角錐形 圖/童言

苦蕎種子呈瘦果長卵形 圖/童言

甜蕎磨粉加工後的黑蕎麥麵 圖/童言

苦蕎烘焙後沖泡的蕎麥茶顏色金黃 圖/童言

文/童言

新婚不久,我為挪威夫婿在台報名學中文。一日,韓國同學邀他一起去吃韓國菜。回來後,他說有一道冰冰涼涼的黑麵條,吃不習慣。我告訴他那是蕎麥做的,日本料理常有它;可我卻不知曉韓國人也吃蕎麥麵,食用方式和日本人差不多。

近年坊間流行一種黃金蕎麥茶,我原以為和做成麵條的蕎麥是同一品種,深入了解之後,發現蕎麥竟然還區分成甜蕎、苦蕎兩種。我過去熟悉的小三角錐狀蕎麥是甜蕎,亦即日、韓兩國人民用以磨粉加工製作的蕎麥麵條;時下最夯的養生黃金蕎麥茶則是苦蕎,種子呈瘦果長卵狀,乃古代遊牧民族的主食,所以也被稱為韃靼蕎麥。甜蕎、苦蕎同為蓼科蕎麥屬下的兩個品種,兩者的整棵植株均有芸香苷(rutin),但苦蕎的含量比甜蕎更加豐富。

蕎麥富含芸香苷的特性可以保護血管,在醫學上已證實對視網膜出血有顯著的療效,亦能防範冠狀動脈阻塞,儘管屬於優質雜糧,但蕎麥中的磷和鉀含量也相當高,腎臟病患者食用前應請教醫師為宜。此外,蕎麥裡豐富的膳食纖維,並不適合有腸胃道潰傷問題的人當主食攝取。

獲知蕎麥具有預防視網膜出血的功能,讓視力逐漸老花的我,開始將它摻入三餐的米飯中,或是多加飲用蕎麥茶,希望透過食療方式,維護自己的眼力,並為健康加分。蕎麥沖泡的茶香氣迷人,無咖啡因,不致影響睡眠品質,泡過茶的蕎麥可與白米煮成蕎麥飯,增添米飯香氣與纖維質吸收,一舉數得,成為我的雜糧新寵。霎那間,我才明白日本人為何對蕎麥情有獨鍾,注重養生的日本人,從不放過有益健康的超級食物,過去食用甜蕎製作的蕎麥麵,如今飲用苦蕎沖泡的蕎麥茶,熱沖冷泡兩相宜。


杏仁果毛豆蕎麥拌飯

食 材

蕎麥3杯、杏仁果100公克、毛豆仁100公克、鹽1茶匙、胡椒粉1/2茶匙。

作 法

❶蕎麥洗淨,泡水至少2小時後,即可用電鍋煮熟備用。

❷杏仁果放入平底鍋,不加油,以小火加熱略炒1至2分鐘即可。

❸倒油入鍋,用中火將洗淨的毛豆仁快炒至熟,就可熄火,與杏仁果一同倒進煮熟的蕎麥飯中,加鹽、胡椒粉調味攪拌均勻,便可裝盤享用。


小叮嚀

蕎麥可斟酌減量,與白米一起煮熟食用。

沖泡後的蕎麥茶可與白米煮成蕎麥飯 圖/童言

杏仁果毛豆蕎麥拌飯 圖/童言

本文刊登於2023/06/24人間福報蔬食園地

【異鄉食情】甜苦蕎之別 (merit-times.com)

延伸閱讀:護目扁豆

( 休閒生活美食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79752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