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藜麥 原住民糧食
2023/08/06 02:05:00瀏覽447|回應0|推薦0

【異鄉食情】藜麥 原住民糧食

文/童言 |2023.05.20

台東原住民的紅藜彩繪。圖/童言

文/童言


回台時,與挪威夫婿在南迴公路沿線原住民的部落,經常瞧見農田裡充滿著粉紅作物的彩繪牆面,卻不求甚解;直到瞥見「祝藜幸福」的招牌,我才恍然大悟,壁畫裡迷人的花穗就是「紅藜」,台灣原生種藜麥。

台灣原生紅藜的造型藝術。圖/童言

十多年前的南美祕魯行,我於首都利馬下榻旅館提供的自助早餐吧台,與古印加人的「五穀之母──藜麥」首度結緣,只是當時我不知其中文名,總以「quinoa」稱呼。祕魯行數年後回台,一次與母親、五姨聚餐,五姨特地為我介紹一道八寶菜飯,所用的穀物是「藜麥」。我仔細瞧了瞧菜飯裡的「藜麥」,認出它就是我在祕魯利馬嘗過的quinoa,不禁莞爾。

藜麥在台灣逐漸廣為人知後,我以為全由南美洲進口。那次的南迴行讓我深入瞭解台灣原住民與藜麥淵源久遠,和古印加人的藜麥不相上下,且各自擁有原生種。古印加人的藜麥學名Chenopodium quinoa,有白、紅、黑三色,台灣原住民的藜麥學名Chenopodium formosanum,意味台灣藜,色澤紅,通稱紅藜,與古印加人的紅色藜麥不同種。

古印加白藜和台灣紅藜不同種。圖/童言

藜麥菜飯。圖/童言

無論是古印加人的白、紅、黑三色藜,抑或台灣原住民的紅藜,營養成分相近,富含的膳食纖維可提供飽足感,不致攝取澱粉過量,加上低脂、低熱量、未含麩質等對人體有益的諸多功能,讓藜麥一炮而紅,成為養生超級食物之一。擁有豐富蛋白質、鎂、鉀等多種礦物質的藜麥,卻不適合腎臟病患者;而腸胃不好的人,亦不宜食用膳食纖維含量高的藜麥,容易引起腹瀉。即便是藜麥之類的超級食物,食用上亦得依據個人健康狀況來衡量。

白藜麥沙拉。圖/童言

紅藜馬鈴薯餅

食 材

紅藜200公克、馬鈴薯400公克、麵粉30公克、太白粉10公克、百里香粉1茶匙、胡椒粉1茶匙、鹽1茶匙。

作 法

❶取一只深鍋加水煮滾後,倒入紅藜攪拌,蓋上鍋蓋轉小火續煮15分鐘,待紅藜煮熟,即可瀝乾水分待涼備用。

❷馬鈴薯去皮,切成小塊狀後蒸軟,趁熱搗成泥,加入百里香、胡椒粉、鹽調味。

❸將紅藜、馬鈴薯泥與麵粉、太白粉攪拌均勻,手掌抹少許油,取適量紅藜馬鈴薯泥搓成圓球,略壓成餅狀,放在撒了麵粉的平盤上,置入冰箱30分鐘。

❹平底鍋倒油,用中火將紅藜馬鈴薯餅兩面各煎3至5分鐘即可。

〉〉〉小叮嚀:紅藜可以白藜麥替代。

紅藜馬鈴薯餅 圖/童言

本文刊登於2023/05/20人間福報蔬食園地

【異鄉食情】藜麥 原住民糧食 (merit-times.com)

延伸閱讀:百里香 千古傳芳

( 休閒生活美食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7963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