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里香 千古傳芳
2023/07/09 00:48:00瀏覽544|回應0|推薦0

【異鄉食情】 百里香 千古傳芳

文/童言 |2023.04.08

盛開的檸檬百里香紫花 圖/童言

檸檬百里香 圖/童言

庭園百里香 圖/童言

文/童言

地中海飲食經常利用不同的香草增添食物風味,源自地中海的百里香(thyme)便是其中之一:法國人燉煮的混合香草束(bouquet garni)、南法普羅旺斯香料(Herbes de Provence)、中東阿拉伯民族國家的薩塔香料(zahtar),都含有百里香成分。有史以來,古埃及人以百里香作木乃伊的防腐劑,古希臘人則在沐浴後用百里香精油按摩,而古羅馬戰士出征前務必泡百里香澡增強勇氣,足見百里香在地中海國度裡飲食與醫藥上的重要性。

對百里香印象最深刻的食物,莫過於約旦阿卡巴(Aqaba)旅館的自助早餐。琳瑯滿目的麵餅中,充滿百里香的迷你圓形披薩尤其吸引我的目光,取之品嘗後,亦成為投宿期間早餐的最愛。意外得知此百里香小圓披薩是黎巴嫩人的早點,或充當三餐間的零食,披薩之類的薄餅其實並非義大利人獨有。

剛開始我總將百里香和牛至混淆,兩者同為唇形科下的百里香屬以及牛至屬,葉片、花朵頗相似,但因百里香獨具百里酚(thymol),氣味比牛至強烈。百里香屬的成員約三百多種,最適合當香料的首推庭園百里香(Thymus vulgaris),其次則是擁有檸檬氣味的檸檬百里香(Thymus x citriodorus)。於挪威戶外曾發現鋪地百里香(Thymus serpyllum),植株低矮匍匐地面,紫花香氣濃郁。不論庭園、檸檬抑或鋪地百里香都是提味的好幫手,也能當藥草茶飲用,可止咳、預防感冒,增進免疫力。

百里香象徵「勇氣」,歐洲中古世紀的婦女因而會在巾帕上繡出百里香圖形,贈與騎士來歌詠其英勇行為事蹟。看似柔弱的百里香用途不勝枚舉,爾後料理它時,不得不刮目相待。



百里香薄餅(Manakeesh bi zahtar)

食 材

乾燥百里香6湯匙、橄欖油100 c.c.~150 c.c.、麵粉500公克、水250c.c.、乾酵母粉1/2包、鹽1/2茶匙。



作 法

❶取一大盆放進乾酵母粉,倒入冷水攪和均勻。分批倒入麵粉、加鹽和酵母水攪拌,揉至光滑不黏手,放進盆內、蓋上溼布醒6小時。

❷於工作檯撒些麵粉,將醒好的麵團揉搓成長條形,再分切成15~20小塊,續蓋溼布醒15分鐘。

❸用手掌將再醒的小塊麵團壓扁,擀成直徑8公分長的圓餅,平放在鋪有烘焙紙的烤盤。

❹百里香和橄欖油攪拌均勻後,充分塗抹於小圓餅上。

❺放入以180℃預熱的烤箱烤15~20分鐘即可。

百里香薄餅(Manakeesh bi zahtar) 圖/童言

百里香義粉沙拉 圖/童言

本文刊登於2023/04/08人間福報蔬食園地

【異鄉食情】 百里香 千古傳芳 (merit-times.com)

延伸閱讀:牛至奧勒岡

( 休閒生活美食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79561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