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護目扁豆
2023/07/23 02:24:00瀏覽498|回應0|推薦0

【異鄉食情】 護目扁豆

文/童言 |2023.04.22

市面較常見紅、綠扁豆 圖/童言

以綠扁豆所發的芽 圖/童言

扁豆湯 圖/童言

文/童言

扁豆(lentil)對我向來不陌生。於台生活時,我以為扁豆只有紅色;婚後定居挪威奧斯陸,於中東新住民的食品店見識了五顏六色的扁豆,才知道扁豆不僅區分為紅、綠、褐、黑、白等色,品種亦五花八門。除了白扁豆以入藥為主、黑扁豆供食不入藥之外,其他各色扁豆則料理與藥用兼具。

有關扁豆的原產地,一說來自印度,另一說起源中東;無論是印度或中東,扁豆都是這些國家國民的日常飲食之一,重要性不容置疑。許久以前觀賞一系列旅遊飲食節目,報導印度的素食人數約占全國總人口70%以上,對茹素者和貧民而言,扁豆為其攝取蛋白質的優良來源。而印度扁豆總產量位居世界第二,亦是燉菜達爾(dal)的一項主要食材,難怪在奧斯陸的印度餐廳用餐時,含有扁豆的菜肴總在菜單中。

猶記行腳北非摩洛哥的鄉鎮,於街隅巷弄經常可見販售扁豆湯的小攤,幾乎座無虛席,孜然粉摻在熬煮的扁豆湯裡香氣四溢,誘使我入內就座,點了碗扁豆湯來解饞。

富含蛋白質、維生素等多種養分的扁豆具有明目、清肝解毒功效,亦能整胃調腸,是豆類中最好的營養品之一;假如生吃或未煮熟食用,恐將引起噁心、嘔吐、腹痛的中毒現象,為食用扁豆的禁忌。

年紀漸增,眼力也漸昏花衰退。獲知扁豆護目的好處,往後將多加使用入菜,學習印度或阿拉伯人熬湯,或和蔬菜熱炒,甚或播種發芽,藉以觀察生長過程,體驗小小扁豆的神奇。



扁豆什錦炒

食 材

綠扁豆100公克、紅蘿蔔1條、四季豆200 公克、綠花椰菜1/2顆、白花椰菜1/2顆、黃甜椒1個、咖哩粉2茶匙、鹽1/2茶匙。

作 法

❶扁豆洗淨,放入鍋中加冷水,覆蓋扁豆表面約2.5公分深的水量,以中火煮滾後,轉小火續煮30分鐘左右;期間得偶爾攪拌鍋子,避免扁豆黏貼鍋底燒焦。扁豆煮軟後即可瀝乾多餘的水分,置旁備用。

❷紅蘿蔔去皮,四季豆去蒂,與綠、白花椰菜、黃甜椒分別洗淨後,切成大小適中的長條或塊狀。

❸油鍋燒熱,先加咖哩粉炒香,再放扁豆、紅蘿蔔、綠、白花椰菜、四季豆翻炒,加點水煮滾,起鍋前放黃甜椒速炒,加鹽調味即可。

小叮嚀:可用紅扁豆替代綠扁豆。

扁豆什錦炒 圖/童言

毛豆鮑魚菇炒紅扁豆 圖/童言

本文刊登於2023/04/22人間福報蔬食園地

【異鄉食情】 護目扁豆 (merit-times.com)

延伸閱讀:百里香 千古傳芳

( 休閒生活美食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79580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