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入夢
2023/09/23 16:13:00瀏覽425|回應0|推薦0

【88節的懷念】 父親入夢

文/許藍蓉 |2023.08.08

文/許藍蓉

第一次過沒有了父親的父親節。自四月中旬以來,總不由主地想起父親,憶及他那五個月裡健康急轉直下的種種,從住院到往生整整七七四十九天,或許與如今尚在醫院復健中的母親有關。

父親病逝那天,我人在挪威。他因腎臟病導致心臟功能衰竭,動完風險極高的心導管內科手術轉進加護病房,就沒再醒來。當日妹妹提前於探視時間抵達醫院,會合主治醫師簽署不插管、不電擊等等不急救的同意書,準備過幾日將安排父親至安寧病房;未料,父親卻選擇在家屬允許探病的時間上路。

接獲妹妹來電時,她早泣不成聲。當我聽到電話中傳來病房機器頻發出「嗶──嗶──」尖銳而規律的響聲,倏然萌起「難道爸爸準備走了」的念頭,連忙要妹妹將電話放到昏迷多日父親的耳畔與他說話;後因住院醫生要找妹妹,中斷了電話。過了十多分鐘,妹妹傳來「爸爸走了」的訊息,「爸爸走得如何?」是我最先的問話。讀到妹妹答覆「像在睡覺」,竟然吻合我三個多月前所作的兩個夢。

一日清晨,我夢見父親閉著雙眼的臉,彷彿睡覺一般安詳。我睜眼醒來後,內心平靜異常,不似往日曾經夢到父親逝世,哽咽地驚醒過來;相隔數日,我於夢醒時分,依稀聽到妹妹的聲音,說了「陣亡」二字。我不禁暗忖,莫非父親過世的消息將由妹妹傳達?但我那時僅將這兩個夢境擱置心坎裡,繼續我每天晨起抄寫〈藥師灌頂真言〉的功課。

父親走後一星期,我已回台奔喪。母親見到我,不解地說:「妳爸爸那樣子明明就是在睡覺,他真的死了嗎?」即便忙完父親的後事,火化後的骨灰入甕進塔完畢,母親又再次提起,不能接受父親不在的事實。

父親走後屆滿一個月,我專程帶母親前往高雄佛光山小住,巧遇山上三壇大戒;母女倆於藥師佛聖誕當天,至佛陀紀念館玉佛殿內東方琉璃世界圖前禮拜默誦〈藥師灌頂真言〉,對我別具殊勝意義。

藥師佛國的東方淨土一直是我心所嚮往,而與藥師佛的因緣則起於父親生病。藍,為藥師佛代表色;佛國淨土萬物由蓮花(芙蓉)化生,讓我深感祖父、父親聯合賜予我的名字──「藍蓉」,冥冥中與藥師佛有種牽引。而母親因緣湊巧為父親選擇以藥師佛為主的樓層塔位,無形中更強化了藥師佛、父親與我之間的連結。

喪偶悲痛的母親,自父親初次入她夢中後,心情似乎開始好轉。隨後我又安排一趟宜蘭礁溪行,當晚母親突然問我:「妳有多久沒和我睡同一張床了?」我頓時愣住,答不出所以然來;待母親再次夢見父親,我發現她已漸漸走出哀傷,重拾昔日多采的社交生活。在台陪伴母親約莫半年,自覺圓滿達成任務,便依計畫返回挪威。豈知,三個星期之後,母親卻因左腦動脈瘤破裂,接二連三地開刀,輾轉於醫院加護病房、普通病房及護理之家,迄今,也快四個月了。

猶記回到挪威不久,父親前來入夢,瞧他慌忙追隨某人的神情,我吃驚想著:「爸爸不是走了嗎?」待弟弟急電母親腦溢血的消息,我匆匆趕回台灣,頻頻奔波醫院加護病房,探視情況未明的母親;正當母親徘徊生死兩邊,父親又來入夢,他背對我走在前頭,看不清他的樣子,彼此也沒開口說話,卻能感應他將遠行,前往從沒去過的德國,下榻我曾落腳的經濟旅館……。夢境過後數周,母親起死回生,侃侃述說父親來看她好幾次,不停地喊她,嗓門仍然宏亮,性子照樣猴急。我想起父親緊張追趕的夢境,難道是為了救母親?

去年母親在家照顧父親之餘,也為他抄寫《心經》。母親昏迷期間,我發現她放在佛桌抽屜內的抄經本,最後一次標記的抄經日期,竟是我夢見父親往生的那日。我接續母親未竟的功課,將一○八頁的《心經》抄本寫滿。妹妹在去年父親節前回家看望父親,他直言這回恐過不了關。去年此時此刻,我根本無法預料一年後父親走了,母親住院,重蹈類似的心路歷程。

父親於加護病房彌留八天,原來是在等我。寡言木訥的父親未發一語離去,卻在緊要關頭前來入夢,要我們心無罣礙,他已釋然解脫,隨心所欲雲遊十方了。

本文刊登於2023/08/08人間福報副刊

【88節的懷念】 父親入夢 (merit-times.com)

延伸閱讀:木訥的呵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7974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