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訥的呵護
2022/09/04 20:26:00瀏覽1251|回應0|推薦0

【7-8月主題徵文父親】木訥的呵護

文/童言 |2022.08.26

文/童言

那日與母親通話,她偷偷透露父親和弟弟發生口角後眼裡噙著淚,喃喃自語:「小時候他喜歡搭火車,我還特地帶他搭車去阿里山玩……」我從小不曾見過父親流淚,一場爭執竟能讓他眼眶泛紅,看來真的傷透了心。

母親曾說,父親剛烈的性格承自他的祖父,我這位曾祖父的名諱甚至有個「烈」字。父親嗓門大,火氣上來怒目的模樣,總令我覺得他乃桃園三結義的張飛投胎轉世;我也硬脾氣,兒時一旦認定是父親無理,便會頂撞指正,結果就是一頓「竹筍炒肉絲」,可我絕不屈服討饒,還會回嘴說:「打死我好了!」父親拿我沒轍,最後只好叫我走開。

父親從未責罵過弟弟,主要是弟弟三個月大時曾性命危急,父親趕至醫院輸血給弟弟動手術,方搶救回來,自此呵護有加。我依然記得那次父親帶弟弟出遊阿里山,羨煞了妹妹和我。

就讀高中時,路途遙遠,曾經因為天冷睡過頭,父親二話不說騎車載我趕至學校,以免遲到受罰;工作後,經常赴德出差,每當返台時,父親早已備好一鍋滷蛋,說隨我歡喜吃。木訥的父親以這種方式來展現愛意。

近日父親因水腫、氣喘問題入住加護病房,幾天後情況雖已改善,但醫生仍要他繼續觀察,尚不能出院。父親直吵著要回家。母親依照我電話所說,轉告他要好好配合醫生,才能康復,等我和挪威夫婿回台,就開車帶他去兜風。母親轉述,父親聽了之後沒再嚷嚷,露出期待的神情。八十有一的父親變得很孩子氣,人老了似乎就是這般。

只盼菩薩保佑,所待辦之事及早核發,以便立刻返台回家,兌現帶父親出遊的支票。

本文刊登於2022/08/26人間福報副刊

【7-8月主題徵文父親】木訥的呵護 (merit-times.com)

延伸閱讀:拒養媽寶的母親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77008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