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想的花園
2016/06/19 01:06:00瀏覽910|回應3|推薦45
5-6月主題花園 理想的花園
 2016/6/10作者:文與圖/童言
 

簇擁一小畝地,於其上隨心所欲拈花惹草,一直是在大都會成長的我,心中嚮往的生活。九年前初抵奧斯陸定居之際,乍見家裡這處玻璃窗隔間而成的陽台,即滿心歡喜,準備打造我理想的花園來圓夢。

我興致勃勃奔往園藝中心,親自物色喜愛的花卉,挑選搭調的器皿,不忘採買土壤、肥料、鏟子、小耙、手套,添購園藝叢書,想像悉心布置澆灌下的植物,終有花團錦簇的時日,我將在花草扶疏的自家陽台一面啜飲香濃的咖啡,一面讀書。

不諳北國氣候的我,忽略了此地珍貴的陽光,建築上習慣採坐東朝西的方位,我這西晒的陽台透過玻璃窗照射,在北國幾乎日不落的夏天,溫室效應可達攝氏五十度;夏季又是北歐人度假的最佳時節,我陽台上的花園成為出門的負擔,雖然可以委託鄰居代勞,但北國寒冷的冬日,間隔的陽台反而變成冷藏室,植物必須搬進室內過冬,卻常常因日照不足,自行枯萎凋零而亡。

如此年復一年,我的花園夢非但圓不成,每逢入冬,大大小小的盆花還有安置上的煩惱。我從中逐漸悟出捨得的道理,要有捨,才有得,魚與熊掌不能兼得的情況下,我該如何取捨呢?

當我凝望窗外環繞的樹木和枯枝,歷經嚴冬數月光禿不已的軀幹,瞬間結滿花苞枝芽,欲報曉春天的訊息而爭妍怒放,我霎時大悟,屋外的自然就是最迷人的花園,樹木花草遵循四季的運作,放肆地生產,盡情地歇憩,才能周而復始,生生不息。

我因而放下花園夢的執著,改以端坐陽台上偷閒閱讀,隨時觀察撫弄枯槁草木的春神,展現大自然沐浴春風的神奇。

5-6月主題花園 理想的花園

本文刊登於2016/06/10人間福報副刊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438765

延伸閱讀:古道巡禮

( 休閒生活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61058188

 回應文章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3 11:44

讀童言此文,讀我想到我所住的社區"花園新城"當年風光時的一句廣告詞:我家沒有花園,因為我家在花園裡。這廣告詞是李敖的手筆。

P.S. 爸爸去哪之謎揭曉囉!微笑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6-06-23 16:15 回覆:

謝謝見素告知這段廣告出自李敖之手,沒想到我和大師所見略同。大笑 

已經拜讀大作,也留言了,繼續給你大大的讚一個!得意讚啦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0 05:24

哇!你陽台種的開花植物還不少耶!

面對這處美麗角落

品茗  喝咖啡  讀書  皆是理想選擇  得意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6-06-20 22:21 回覆:

呵呵,這是全盛時期拍的,已經很多年了。

現在陽台只剩最耐旱的兩盆仙人掌,出門都不用擔心,冬天搬進屋過冬就好。得意

一盆是所謂的「金錢樹」,已長成小壯樹;另一盆每年開仙人掌花給我欣賞,去年一口氣開六朵,非常美喔!自己誇獎,才不會臭酸。大笑

仙人掌花寫真:http://album.udn.com/hsuklemsdal/473185


米蘭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9 09:29
我也喜歡花園,能夠有綠意又可以利用空間坐下來閱讀的那種;謝謝這些圖片,讓我有觀摩機會呢!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6-06-19 23:30 回覆:

那張陽台花園照,是幾年前全盛時期所拍的。如文章所述,我常旅行,盆花成為遠行的負擔,而冬季天冷,要搬進屋內很麻煩,我就不再種需要常澆水的花草了。

我目前的陽台只剩兩盆最耐旱的仙人掌,其中一盆每年開花,去年一口氣開了六朵,非常漂亮,拍下寫真集,放在部落格相簿裡留念。得意今年還沒結花苞的跡象,可能天氣不夠熱,日照不充足。

仙人掌照片寫真:http://album.udn.com/hsuklemsdal/473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