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戀窗桌
2016/10/21 00:30:32瀏覽1093|回應3|推薦47
9-10月主題徵文 書桌 戀窗桌
 2016/10/20作者:童言
  
 文/童言

生長在大家庭,擁有一己私物是奢侈品,書桌也不例外。上學用的第一張書桌是父親的,立在客廳電視機右翼窗前,我總是霸占中間位置,妹妹屈就角落,兩人特愛吵嘴,卻仍膩在一塊寫功課或塗鴉。

國中時挑燈夜讀,我從沒拉下窗簾,壁虎偶然從窗外玻璃疾行爬過,朝內的肚皮往往把我嚇一大跳,有時從天花板掉下來,彼此驚慌閃躲。稍長,母親提及街坊鄰居說我開夜車的往事,被窺視卻不知情。

隨著堂兄成家喬遷,我從高中起才有個人的書桌,與妹妹的並排擺進共用的房間裡,面壁而無窗。我在桌子上方的牆面釘了一大塊方形軟木塞板,將收到的生日卡、新年賀卡通通點綴於板內,念書累了伸懶腰時,抬頭望著繽紛的卡片與其中的祝福語,心頭湧上的一股溫馨即能取代無窗的缺憾。

初次擁有靠窗的書桌,是出社會數年後,負笈德國求學時。小小的宿舍房間有扇窗,我毫不猶豫地將桌子搬至窗前,從市場挑選喜愛的盆花放上窗台,布置宜人賞心的讀書環境。但這終究是暫時之所,返回台灣再度坐在沒有窗口的面牆桌緣,不同的是妹妹出了閣,留下書桌跟我作伴。

直到搬新家,我擁有自己的臥房,特別請師傅從窗口設計訂做電腦桌、書櫥櫃,打造我心目中理想的讀書窩。桌外的窗台可以種花消遣,我彷彿回到留德的時光,那種俯桌讀書、窗前賞花的滿足感。

婚後來到挪威生活,夫婿與我分享他承襲自婆婆的一張典雅木桌,但桌子不適合放於書房窗前,以致我偏愛端坐廚房面窗的餐桌做事。窗外有棵直聳雲霄的杉木,時有鳥兒飛越、啄食嬉戲,是我察覺四季輪替的私房景點。一日,我仰頭望外,一枚火紅的圓球正從遠方的樺樹林端緩緩竄起,我丟下手上書本,翻出相機,敞開窗戶,框住升空翱翔的熱氣球,當時那顆歡躍的心似乎也隨之聞風起舞。

本文刊登於2016/10/20人間福報副刊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449908

延伸閱讀:協力騎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78449421

 回應文章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31 06:31
我家先生的書桌從來沒移動過,所以我不清楚能不能拆。不過我問過他了,他說的確是可以拆的,就像你說的一樣。至於重不重我也不清楚。從你的照片看來,可以說是一模一樣的。同款書桌我也曾在好幾個公眾場合看過,應該是經典款式了。在拍賣會上也可以賣到不錯的價格。我個人比較喜歡仕女用的寫字桌,就是案頭前有一個櫃子,裡頭有許多抽屜那種。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6-10-31 18:59 回覆:

謝謝妳傳來的這張典雅的女士用書桌,英國女作家珍.奧斯汀筆下《傲慢與偏見》時期的書桌典型。

抽屜都在桌面上,找東西方便,但書寫的空間相對變小了。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23 11:38

同為投稿人,我想請問童言

這兩張照片是隨同稿件一起投去報社的嗎?照片登了嗎?

另一朋友也附了很具文藝氣息的書桌照片,但只登了文章,沒登照片無奈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6-10-24 00:23 回覆:

沒料到如斯朋友投稿上也有跟我有相同的遭遇,我這兩張照片沒刊在報紙上,前一篇協力騎遊所附的照片也沒有,所以我就放到自己的格文裡,比報紙版更精彩!得意 

真該跟如斯的友人好好握個手,同是天涯淪落人啊!大笑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22 22:17
童言,你這張英式書桌我先生也有呢!的確很典雅。就是小了一點,以前電腦大,一放上電腦螢幕桌子就滿了。先生喜歡英式家具和燈具,我常笑他雖是做工的粗人,品味倒是挺高的。不過英式家具唯獨椅子不適合他,噸位太大,常常把椅子坐壞。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6-10-24 00:19 回覆:

沒想到米亞媽媽的先生有跟我家老爺一樣的書桌,我不知道這張是英式,還以為是挪威式,因為是我未謀面的婆婆買的,我老公純粹繼承遺物。

這張書桌很重,但兩邊的抽屜都可拆開搬運,不知妳家先生的那張書桌是否也是這樣?

做工雖然是項粗活,但工人也可以很有生活品味,不見得非要刻板印象中那樣粗曠邋遢,端看這人是否夠尊重自己的職業。

給米亞媽媽的先生讚一個!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