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拒養媽寶的母親
2022/05/15 01:05:00瀏覽1348|回應0|推薦0

【5-6月主題徵文--母親 】拒養媽寶的母親

文/童言 |2022.05.10

文/童言

自小就覺得我母親很另類。嫁入大家庭晚起,不用張羅我們上學前的早餐,趁放學前空檔逛市集,不過問課業,但嚴格要求言行舉止,與同住屋簷下的奶奶毫無問題。父親買宵夜只給母親,我們在旁聞香垂涎,期待能分杯羹。

羨煞阿姨們的這等福氣,直到奶奶往生、父親生意失敗才幻滅。彼時我甫入大學,當了約二十年主婦的母親毅然扛起父親龐大的債務,進入保險業。剛開始灰頭土臉,累到一反常態,晚上十點前就躺平;及至業績蒸蒸日上,公司招待旅遊歐洲,登台演講;最後償清父親所欠之債,購置現今的住所。看似纖細柔弱的母親,內裡充滿凜然正氣,宛如百合花般傲骨高潔。

經濟拮据那些年,我雖第一名大學畢業,卻選擇就業,每月所得如數交出,還得兼差教幾晚的書,方能滿足母親需要的金額,剩餘自己零用。愛念書的我從事志與願違的工作,儘管心裡對母親的要求不平,但從未拂逆。母親告訴過我,早逝的外婆見襁褓的我不哭不鬧,說我像是來報恩的;難道果真如此,我才會以母親的需求為優先?

此心結隨著人生歷練而解。從小母親賦予我態度規矩之外的絕對自由,無形中培養我獨立自主的人格,如今在異鄉才有處理問題的能力;昔日不滿的怨懟,皆化成由衷感激。

八年前罹患三陰性乳癌三期的母親,歷經化療、開刀、電療康復,得以繼續上課生活,感恩老天庇蔭。母親曾笑我小時未考滿分而落淚,然癌細胞喜歡完美主義者,外貌脾氣酷似父親的我,高標準其實遺傳自她。母親抗癌的過程為我現身說法:面對無常,好好過活。

妙暢法師的悉達多太子彩繪作品 圖 / 吳素慧

本文刊登於2022/05/10人間福報副刊

【5-6月主題徵文--母親 】拒養媽寶的母親 (merit-times.com)

延伸閱讀:款冬報春,柔荑待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74118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