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款冬報春,柔荑待發
2022/04/15 00:48:00瀏覽988|回應0|推薦0

【3-4月主題徵文--自然生活】 款冬報春,柔荑待發

文╱童言 |2022.04.08

款冬報春 圖╱童言

文╱童言


奧斯陸春分那日金陽露臉,湛藍的穹蒼萬里無雲。於此時節,覆蓋路面絕大多數的冰雪化去,少了滑倒摔傷之慮,立即把握當下的好天氣散步去。

彷彿冬眠數月方甦醒般,我健步如飛地享受日光浴,耳聽此起彼落的鳥鳴交響曲,眼見白樺光禿禿修長的身軀,若干棵的樹梢頂著鳥巢,好些隻喜鵲忙進忙出來回飛舞。公園坡地的乾草、枯枝、碎石雜亂散落一堆,寒冬攜來的滄桑殘存,除了杉、松、柏長青木之外,奧斯陸的三月天尚未更換明媚的春裝。

走著走著,瞥見前方一位女士彎身朝坡地的枯草石堆捕風捉影。我好奇詢問發現了什麼珍寶,她微笑指著地面竄出的幾朵煙火狀小黃花回以「款冬」。我眼睛一亮,也馬上為挪威這名報春信使寫真。

低身框住款冬時,才發現泥地裡有些綠葉迸出,細看竟是極小的紅三葉草,不遠處另有蒲公英、毛茛的小嫩葉;款冬總是先開花,初夏方長葉,報春信使名副其實。奧斯陸的春天偶然降雪,往往是生命強韌的鵝黃款冬、藍紫三角草、潔白櫟林銀蓮花之類的迷你野花率先輪番上陣,之後則由庭院型的歐丁香、西洋杜鵑特顯春光。

春分過後的白晝逐日增長,款冬已然破土現身,意味群花百草亦蠢蠢欲動了。散步沿途的榛樹、赤楊等落葉喬木仍無一葉蔽體,但每根枝條上垂掛一串串的柔荑花序,盡情吸吮春日精華,默默準備就緒,等待良辰而發。

儘管目前的春色稱不上亮麗繽紛,然而春風早已吹化解凍溪河,步行至溪畔聽那流水潺潺,宛如春神呢喃低語,叮囑我得耐心觀察大自然,百花怒放的魔幻時刻指日可待。

柔荑待發 圖╱童言

感謝大學同學的同事特地拍照通知

本文刊登於2022/04/08人間福報副刊

【3-4月主題徵文--自然生活】 款冬報春,柔荑待發 (merit-times.com)

延伸閱讀:病疫新思路

(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73189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