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病疫新思路
2022/03/05 02:23:00瀏覽1160|回應0|推薦0

【1-2月 主題徵文--新日常】 病疫新思路

文/童言 |2022.02.23

文/童言

邁進二○二二新年沒幾日,如常晨起,驚覺腰椎痠痛難耐,頸背僵硬無法向後彎。從不知腰痛為何的我,總算親身體驗那種坐立難安、唯有躺平方覺舒坦的苦楚。自問如何得此急驚風病症?細想推敲,應是近日在挪威居家久坐,鮮少走動,以致過去扭傷的部位發作了。

跨年日前一天接種完第三劑疫苗,就窩居家中讀書寫字,烹飪練習廚藝,並未覺得不妥。這下肉身得躺平不動,方能免於苦痛;可成天躺著,絕非良策。遂忍痛撐起身子,在室內慢慢地來回走動;累了歇息一陣,然後再繼續,當天竟走了一萬多步,疼痛似乎跟著減輕。接連幾日如法炮製,腰痛也就不藥而癒。

我一向有健行的習慣,卻因世紀大疫猖獗深居簡出,乃至足不出戶引發舊疾。突如其來的腰痠背痛是身體發出的健康警訊,慶幸得以及時的彌補,即使無法自由外出,亦可在家養成「日行萬步」的新日常。

新冠疫情的混亂局面,讓我想到英國作家狄更斯在其《雙城記》一書的開頭:「那是最好的年代,那是最壞的年代……」新冠病毒阻斷了出國旅遊、經濟消費的文明活動,我們人類當然苦不堪言;但空氣水源卻因此改善品質,生存空間被剝奪殆盡的飛禽走獸大膽出籠,負荷過重的地球得以喘息,處於最好的生態。如若只想殲滅病毒,恢復既有的生活,卻不尋思有益地球的新日常,時疫恐怕難以平息。

猛發的腰痛警醒了我的作息缺失,相信新冠病毒亦是來棒喝我們人類,收斂過度不當的行為模式,正視與大自然共生共存的新日常,如此而已。

狄更斯所著的《雙城記》原文書

此書開頭第一段描述法國大革命的局勢,湊巧符合兩年多來新冠疫情展現的全球混亂

本文刊登於2022/02/23人間福報副刊

【1-2月 主題徵文--新日常】 病疫新思路 (merit-times.com)

延伸閱讀:雲杉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71804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