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摩洛哥行 - 第七天 Tangier (一)
2014/05/31 00:30:00瀏覽2551|回應6|推薦35

Tangier mandag 26. november 2012


昨日風塵僕僕地一路由梅克內斯(Meknes)北上來到摩洛哥第五大城丹吉爾(Tangier),天剛泛白依舊照例被早禱叫拜聲給喚醒。「祕魯人如果改信伊斯蘭教該有多好!」老公如此嘲諷每日比報曉公雞還準時的叫拜祈禱,是因七月旅遊祕魯時的許多行程出發時間都在大清早,回教若為祕魯國教的話,我們當時就可高枕無憂了!

在丹吉爾住的旅館費用不含早餐,起床梳洗後我們出門向左轉,走進昨晚發現離旅館僅幾棟房屋距離的咖啡店,點了香濃的咖啡清醒腦袋。


店內除了我之外,皆為男性,彷彿回到台灣農業社會年代,只有男人在茶館拋頭露臉。但這兒並未標明女性止步,而且也有女用廁所。在馬拉喀什、拉巴特、梅克內斯幾個大都市所見的咖啡館似乎都是如此,感覺摩洛哥仍為男主外、女主內的社會模式,雖與歐洲觀光客接觸頻繁,民風依然傳統保守。


品嘗了濃郁香醇的摩洛哥咖啡,我們買單離開繼續往左前行,行經昨晚逛街路過的一家麵包糕餅店,不少婦女往店裏走去。

「進去看一下好嗎?」我徵詢老公同意,倆人一起入內,頓時各式各樣的甜點糕餅映入眼簾,光瞧就令我們食指大動,垂涎欲滴。麵餅中黃色網狀的baghrir以及略煎焦黃的msemen,都是我們在拉巴特、梅克內斯旅館吃過的麵食早點,此外還有春捲和雞肉烤餅pastilla(詳見摩洛哥行 - 第五天 Meknes (三) 摩洛哥行 - 第五天 Meknes (一) 摩洛哥行 - 第四天 Rabat

 


禁不起美食當前的誘惑,我們倆個愛吃鬼立刻點了兩張不同形狀的麵餅、兩個小春捲和一塊烤餅,外加咖啡和薄荷茶。在櫃檯付完錢,店員表示我們可上樓找位置,餐點隨後送上。


二樓已有幾位婦女和小孩坐著用餐,老公反而是紅花叢中的一點綠。和先前的咖啡館相比,此店裝潢典雅細緻,隱約透露出摩洛哥男女選擇咖啡店的風俗習慣。沒多久,服務人員端上我們所點的食物飲料,總算可以滿足口腹之慾,同時也慶幸之前僅喝咖啡而已。

烤餅、春捲的口感和華人的餡餅、春捲很像,不同的是所包的皮filo (亦稱phyllo 或 filo pastry)這是一種薄如紙片的皮,先以融化的奶油一層層塗於表皮,再用多層薄皮包裹各種餡料而成形狀大小不等的各類食品,最後烘烤或油炸完成,乃巴爾幹半島、中東地區居民製作糕點慣常使用的皮。


而我們點的msemen也稱為rghaif,和中國北方的各式麵餅原理相同。比較特殊的反倒是沒點的baghrir(或 beghrir,此乃柏柏爾人自古以來的鬆餅(an ancient Berber pancake北非摩洛哥、阿爾及利亞、突尼西亞三國極為普遍的傳統食物。

(照片來源http://www.douniacuisine.com/Recette/143/baghrir-ou-ghrife.php


意外吃了一頓美味的早餐,老公和我神采奕奕地踏出店外,遠遠瞥見在對面公園板凳上並坐一排的四位老先生,個個穿著傳統服飾的背影特別有趣。

 

「我們挪威人很壞,常取笑阿拉伯的男人也穿裙子。」老公偷偷拍下後對我說:「但感覺很舒服,如果買一件回挪威上班時穿,不知我同事反應如何?」老公常突發奇想,卻缺乏付諸行動的魄力。若非我厭倦摩洛哥討價還價的民俗,打算買一件強迫他穿去上班。


隨後我們右轉朝旅館方向回走前進,昨晚開車尋覓時曾路過位於丘陵上的城堡大門,知道就在坡道上方不遠處。


熙來攘往的行人也漸次增多,之前所經的巷弄瞬間變得熱鬧沸騰,原來蔬果、生鮮的攤販已然搬貨前來群聚開張營業,家庭主婦忙完一早的例行公事,正是出門買菜的時刻。

五顏六色的蔬菜水果、新鮮的小型魚類比比皆是,這種傳統市場是我在挪威生活中深感匱乏之憾。挪威的蔬果生鮮肉品市場幾乎被四大超商財團壟斷,其中兩家集團獲利不佳,來日恐被另外兩家併購獨大;而挪威的魚類皆屬深海系、體型龐大的魚種,新鮮魚品售價相當高,人民習慣買冷凍食品。魚片對我這土生土長的台灣人而言,總少了魚的感覺,因而在傳統市場看到有頭有尾的魚,難掩開心之情。


魚販老闆大方地讓我們拍照,幾條銀白細長尖嘴、不知其名的魚,尤其令我動心,但也只能瞪眼過乾癮。

鮮豔多汁的蔬菜中,我最不擅長料理的就是西洋薊(artichoke記得二十多年前在德國與之初次相識時對於長得像朵塑膠花的菜宛如看到天書既不清楚其芳名也不知該如何對付之第一次吃到它是在披薩上興奮地誤以為義大利人竟然用筍絲來烤披薩吃呢


在傳統市場向攤販買了一大桶水後,順路把水提回旅館房間,才再出門往城堡方向前進。旅館是一棟黃色鑲邊的白色四層樓建築,門外的小路是單行交通要道,我們在馬拉喀什承租的車就停在旅社對面的右前方。

 

看到車子安然停在路旁,不免想起昨晚停車的經過。就在我們千辛萬苦尋抵旅館所在的街道入口,赫然發現我們的方向與單行道逆向,必須繞行從另一邊駛入。但人生地不熟,再繞一次談何容易?老公狗急跳牆使出南歐人我行我素的殺手鐧,一路逆向驅車疾下,老遠瞥見的車輛不得不先讓路給霸王通過。抵達旅館門口暫且停車、卸下行李,才在旅館和停車收費人員的幫助下,開車出去繞一圈後,方能停在目前的位置。


旅行有時必須不按牌理出牌。若像我這般奉行日耳曼人一板一眼的守法精神,昨日不知要耗到幾點,才能把又愛又恨的車子停妥搞定哩!

相關文章:摩洛哥行 - 第六天 Chefchaouen - Tangier

              摩洛哥行 - 第六天 Volubilis - Chefchaouen

              摩洛哥行 - 第六天 Moulay Idriss & Volubilis

             摩洛哥行 - 第五天 Meknes (三)

             摩洛哥行 - 第五天 Meknes (一)

             摩洛哥行 - 第四天 Rabat

相關相片:摩洛哥 - Tangier

             http://album.udn.com/hsuklemsdal/440827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6 15:30
我喜歡最後的那張牆.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8-06 18:50 回覆:

我也是特別喜歡這石牆的照片,務必要放上文中的。

很高興有同好欣賞!得意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4 10:06

2011年曾三度重遊摩洛哥

這是個頗具有自己特色的國家

每次重遊都有不同的深刻感受

可惜的是原有純樸的民風已逐漸受到觀光商業之污染

與鄰近的國家比較起來風氣就顯得過於現實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列支敦斯登公國(The Principality of Liechtenstein)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6-05 02:36 回覆:

這幾天在此讀到伊朗風災的消息時,想起妳在椰棗博物館文中留言五月底到伊朗旅行,心想妳不知回台沒。因而讀到這則留言剛好解開心中的疑慮。

摩洛哥是相當有特色的國家,但也因觀光客多而變得過度商業氣息。連我們在高山開車迴轉時,都有人騎著摩托車要賣首飾品,真是夠了。尤其在馬拉喀什的老城區最受不了,連走路都不得安寧,不勝其擾。每個主動前來示好要幫忙的,背後都有要錢的意念,讓人很不喜歡。

今年四月去約旦的阿卡巴,雖然也是觀光客為主的地方,但不像摩洛哥人那樣咄咄逼人,努力要從觀光客身上撈錢,讓我對約旦國家印象甚好。

希望可像妳一樣,日後有更多機會走訪中東和北非其他國家。只希望阿拉伯之春不要蔓延過度,像敘利亞那樣內戰破壞殆盡,令人儘管有興趣,卻也只能裹足不前,相當遺憾哩!


安安小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1 21:23

看了白開水的回應  才知朝鮮薊的吃法  到您這  還滿方便的

菜場擺最右前面的魚 好像是金線魚  在台灣 料理過

男人穿長裙? 我覺得很不錯耶!記得 有位大官的兒子 也穿過

配上一頭直長髮  挺有氣質的  

其實  最先穿裙子 高跟鞋的是.... 男人 (好像英國或法國的宮廷時代)

童言  不妨 以此鼓動 您ㄤ  哈哈  下回 大家就有眼福了~~~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6-01 21:56 回覆:

謝謝安安小秋,請別用"您"稱呼,折煞我也。童言還要再等好幾年才滿半百,自認為應該比您幼齒才對。得意 

寫遊記嘛,除了景點地理歷史外,吃吃喝喝的民生飲食文化也難免要提及的,順便幫自己記錄吃過的新鮮食物名字。我通常買罐裝的西洋薊,直接拿來做披薩或沙拉用,省錢又省事。

哎呀!請不要再拿阮ㄤ開玩笑了。哪天他中文程度進步神速,上網自行閱讀我部落格的文章,那我就慘囉!我好可憐哦 

蘇格蘭的傳統服飾男人就是穿裙子,據說裡面沒內褲的。守口如瓶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31 22:10

老公狗急跳牆使出南歐人我行我素的殺手鐧,一路逆向驅車疾下,老遠瞥見的車輛不得不先讓路給霸王通過。」童言的老公不是北歐人喔?

旅遊最興奮的就是逛市場,當地產什麼?有什麼可吃?常讓我大開眼界。朝鮮薊的料理,我看電視上的外國名廚都是先將朝鮮薊對半切,挖出中間組織。再將cheese與其他食物mix,填滿中空的朝鮮薊,再一朵一朵放入鍋中蒸熟即可。

看電視那些外國人都嘛露出滿足的表情說很好吃,不過,講那麼多,我也沒吃過。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6-01 21:31 回覆:

我家老爺是道地的北歐人啦!四肢的某一根可能屬於丹麥,因為他外婆是丹麥人。

但他常說自己擁有南歐人的性格,喜歡麵食,因而我常取笑他較像義大利人率性,而他覺得我中規中矩,反而比較像德國人。

曾在BBC的Master Chef競賽中,看到擁有幾顆米其林星的頂級法國大師以如何處理西洋薊為題,測驗參賽者的專業程度與相關知識,除了如何去除外皮切開外,最後一道程序必須將挖出的食用部分浸泡於檸檬水中,才算合格。

挪威買新鮮的西洋薊成本過高,一根的價格比我買罐頭裝約五、六朵的成品差不多。為了省力氣和省錢,我都買罐頭做披薩餡料用。罐頭成品口感酸,和筍絲很像。


盹龜雞~ 台北玫瑰園 3月31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31 18:01

有春捲 麵餅 甜點 還有結實累累的柑橘行道樹, 這丹吉爾 是個富庶舒適的地方呢.

你看到的好像是紅魚 (紅鰭笛鯛) 和沙梭呦. 我們從沒吃過朝鮮薊 不知道怎麼吃. 好像烤熟了綿軟的組織 就很好吃了.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6-01 21:09 回覆:

感謝大姐告知魚的名稱。上網查了圖片,感覺類似之間又有點小異,就把牠們當親戚吧!得意 

西洋薊我在歐洲吃過幾次,自己也曾買來試著煮。為了省事省錢,買罐頭裝的最划算。罐頭的成品口感酸,吃起來和筍絲類似。我二姨來挪威看到時,和我一樣誤以為是筍絲。大笑 

 

丹吉爾離西班牙很近,西班牙未傳出經濟危機時,很多丹吉爾市民群湧到對岸咫尺之隔的西班牙工作賺錢謀生哩!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31 10:03

照片裡有一壺茶,壺上蓋的那只杯子好懷舊!

你家老爺提到男人穿裙子應該很舒服

童言去過緬甸嗎?我覺得那裡的男人一定很舒服!每天下半身圍著一塊布、穿著夾腳拖,背著一個大大的布袋,下方有流蘇,很像我們年輕時流行的嘻皮袋

上班族也可這樣打扮,手上拎著筆電包,好酷!讚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6-01 04:11 回覆:

緬甸沒去過,但幾年前在奧斯陸曾參加緬甸同學舉辦的新年會,看他們穿傳統服飾跳舞,就是妳形容的那樣。

我的挪威同學尤斯坦年過七十好幾,常看他西裝畢挺,斯斯文文,頭髮全白,身上背著背包,想像這畫面,夠可愛吧!

我家老公一開始要買唐裝給他穿,避俗不要耶!後來看到一對異國夫妻,挪威老公穿唐裝,自己才敢穿。去年回台時買了件短袖的給他,四月份帶去約旦玩時吃飯穿。夠龜毛的吧!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