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摩洛哥行 - 第六天 Chefchaouen - Tangier
2014/05/28 02:11:52瀏覽1412|回應5|推薦34

Chefchaouen - Tetouan - Tangier søndag 25. november 2012

 

舍夫沙萬Chefchaouen)座落於前往締頭萬Tetouan)南方的丘陵上,是參觀里夫山脈(The Rif Mountains)必訪的景點鎮上老城區建築深受猶太教傳統引發,以淺藍色粉刷窗戶外圍和大門,取代了早期伊斯蘭教所漆的綠色系。


我們在路旁停下車來,小心翼翼越過車輛絡繹不絕的路面,站在開口處俯瞰舍夫沙萬市容,果然見到不少房舍的外牆或窗緣漆上淺藍色,連清真寺的叫拜樓也不例外。


於高處遠望周邊景致片刻後,我們連忙轉身上車,逕循緩緩下坡的山路朝市區駛入。接近市中心之際,大排長龍的車陣以及遍布角落的人潮讓我們看傻了眼。「應該是有慶典吧!」我對開車的老公說著,他除了目視前方警察的指揮之外,更加注意左右是否有率性竄出的行人;開出重重關卡包圍之後,老公稍不留神開錯方向,必須重繞一圈行經警察身旁,再來一回。


駛出蜂擁的人群,好不容易覓得空處停車,方能下來一探究竟。老公表示「咖啡癌」發作,因而就近走進路過的咖啡廳,點了兩杯濃郁的咖啡來提振精神。我們趁機請教店家鎮內車水馬龍的原因,他說是一年一度的慶典,將維持一星期之久。那天恰逢星期日午後,全鎮鎮民似乎不約而同地湧入中心,加上外地趕來湊熱鬧的村民,難怪警察必須坐鎮,指揮交通維持秩序。

咖啡下肚後,原本打算逛舍夫沙萬山中城鎮的念頭,卻因年度的盛會而興致銳減。彼此討論一番,對於先前在山腰處觀看市容頗為滿意,同時顧及前往丹吉爾(Tangier)仍要行駛一段山路,因而決定繼續趕路


然,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駛出鬧區幾里遠後,我們的目光又被路過的一處白頂帳篷市集吸引,加上沿路看見扶老攜幼的民眾,皆往相同的方向地點走去,讓老公的好奇心不能自已。費了一番功夫找到難得的停車位,我們徒步走回行經的市集廣場,加入當地居民的盛會。

廣場入口處階梯外的兩根廊柱建築特別引人注目,幽靜的山中小鎮因此市集而顯得人聲沸騰、生龍活虎且熱鬧滾滾。男女老少攜家帶眷不斷前來,一攤攤的帳篷不僅販賣衣物、民生用品,吃喝玩樂的選項亦應有盡有。為人父母者緊牽子女之手,以免被人潮沖散走失擔憂;青少年則勾肩搭背、男女有別各聚一堂為伍;戀愛中的情侶彼此牽手,沿攤漫步閒逛品嘗食物,抑或挑選見證愛情宣言的訂身之物。群聚於此的目的縱有不同,但人人笑容滿面,現場一片喜氣洋洋。

 

市集內包裹頭巾的眾多婦女中,身上服飾以紅底、白長紋的布料最具代表特色。此乃里夫山脈柏柏爾人的傳統款式,我們抵達舍夫沙萬之前,沿途見到路邊攤兜售類似的桌布、服飾等等,而不少在地女性居民亦穿著白色細紋相間的紅色長裙。

老公和我在裏頭隨意觀望一圈後,時間已晚不便久留,於是穿越人群爬上之前下來市集的階梯,此時方注意到對面人行道上高大的椰棗樹並立成排,澄黃的椰棗結果成群猶如提袋似地懸掛於樹葉下,甚是有趣。我們原路走到停車處,開車趕往締頭萬


舍夫沙萬和締頭萬之間距離不遠,但因行駛山路,基於安全考量,我們不願車速過快。沿線再度欣賞里夫山區的各種風貌,部分山巒顏色白得宛如石灰岩,看起來像是光禿禿的不毛之地。可我並非地質學家,否則恐為地質迷戀而漫遊山間數日詳加研究。

 

隨著太陽西下、暮色漸垂,遠方山脈的景致也漸成陰霾,而我們卻還沒開到締頭萬,離已訂房要過夜的都市丹吉爾尚有一段路要趕,令人有點忐忑。

當我們終於開抵進入締頭萬市內的公路外圍時,天色已完全暗了下來,締頭萬城市的萬家燈火遙遙映照在公路前方一角。


「我們略過此城,直接開往丹吉爾吧!」老公說。「沒問題,」我說:「但我們是否該吃點東西,休息一下再開?」老公點頭同意,倆人在附近找到一家咖啡店,入內點了盤沙拉充飢。一整天下來除了早餐外,沒特別吃飯,這盤沙拉因此更加美味。

隨後我們繼續朝丹吉爾趕去。晚上要在陌生的大城尋找下榻地點是一項挑戰,老公和我順利駛下高速公路開進吉爾,於市區隨處問路、折騰了約兩小時之久,好不容易才找到我們訂房的旅館,辦妥住宿登記手續。


筋疲力竭的我們放下行李後,還是出門到外頭透氣略逛一番,在小吃店喝碗熱湯,最後才拖著疲憊的腳步走回旅館,上床倒頭呼呼大睡。


相關文章摩洛哥行 - 第六天 Volubilis - Chefchaouen


               摩洛哥行 - 第六天 Moulay Idriss & Volubilis


相關相片摩洛哥 - Volubilis - Tetouan

               http://album.udn.com/hsuklemsdal/439787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5 11:53

市集的規模還蠻大的 

市集是因應環境而產生的  尤其是農村社會

倒讓我想起早年   參與幾次台灣農村的市集

那種氣氛真是溫馨 

不是經常有的 

難怪大夥都扶老攜幼來參加  得意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6-05 19:17 回覆:

市集確實是農業社會或是偏遠鄉鎮重要的商業活動之一。去年在挪威邊境參加小鎮一年一度的市集,也是如此。

感謝洪兄特地抽空撥冗前來閱讀小文並且留言。忙私事比較重要,不用特意前來讀文,要有閒和有興趣才讀。我不過是把個人一年半前的旅遊體驗努力為自己記錄下來留念,並非導覽名勝的旅遊指南,照片都是隨性拍拍。

而七月挪威的度假旺季即將到來,我們照例「被迫休假」至少兩星期。我希望在度假前,可以把我2012年11月底的摩洛哥行寫完了結,對自己有所交代罷了。

當然很歡迎洪兄來訪留言,但千萬不要勉強,有空再來我的「寒舍」格子寒暄就好。得意


盹龜雞~ 台北玫瑰園 3月31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31 17:42

巧逢舍夫沙萬市集太好玩了,  多一個參予 摩洛哥生活的機會 . 住屋這麼多 也是個人口的小鎮囉.

那椰棗樹和階梯下廣場入口的兩根柱子很皇家, 看起來有受埃及的影響是嗎  ? 所以這個城市 是回教和猶太教併存, 或是猶太教 是歷史 ?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6-01 20:51 回覆:

維基百科2004年的資料顯示,舍夫沙萬人口將近三萬六千人。摩洛哥國家主要城市的地圖不一定會出現舍夫沙萬的名稱,所以仍然是一個town。眾多的建築以餐廳飯店居多,此地是摩洛哥的度假勝地之一。

舍夫沙萬乃摩洛哥境內文化相當多元的城鎮,有史以來深受西班牙南部安達魯西亞省、柏柏爾、阿拉伯、猶太教和伊斯蘭教等民俗影響。目前宗教以伊斯蘭教為主數,但依然有為數極少的基督徒和猶太教徒。

全國人民2/3是阿拉伯人,1/3是柏柏爾人。柏柏爾人有自己的語言和文字,但自阿拉伯人入侵統治後,被迫學習阿拉伯文,與世界各地原住民的境遇類似。等抵達柏柏爾人較多的城鎮後,我將於後續篇幅略微介紹柏柏爾人的特殊文字。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9 16:57
還要夫妻有志一同,才會臨時起意更改行程. 日後更值得回憶.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5-29 20:33 回覆:
有志一同旅行途中,也難免會有吵嘴的時候。這些也都成為很有意思的回憶了。得意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9 10:18

看到你家老爺「咖啡癌」發作

我深深了解這種苦!這時不給他一杯咖啡是萬萬不行滴

這就是我幾十年來不敢「犯案」的原因

萬一被逮,不必刑求,一天不給我咖啡我就全招了大笑

這等於間接告訴童言你家老爺的「罩門」奸笑

(趕快跑,怕被老爺打)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5-29 19:56 回覆:

原來如斯不敢為非作歹的因素竟是咖啡癌使然?我以為妳是天生俠女精神耶!誰理你

老爺中文程度還有待加強,他曾要我答應將文章翻成挪威文給他讀。

開玩笑,這樣我就不能自由自在寫些這個那個。要不然就給他個山寨譯版,避重就輕。大笑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8 10:11
風塵僕僕 … GPS在摩洛哥管不管用?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5-29 01:05 回覆:

GPS在摩洛哥應該很好用。

我們為了省錢,因此租車時沒要求GPS。

而我們在挪威的GPS當時只買歐洲的地圖,因此靠傳統方式:看地圖自行找路。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