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摩洛哥行 - 第五天 Meknes (四)
2014/05/09 00:08:00瀏覽1476|回應6|推薦34

Meknes lørdag 24. november 2012

我們從Salma餐廳頂樓徒步跨越馬路,來到空無一物的廣場角落尋得售票亭,買了門票入內參觀。

 

Koubba el Khayatine是座樣式簡單的亭閣,意味「大使廳」(Ambassadors’Hall),顧名思義用以接待外交使節之處,以及巴巴利海岸強盜(Barbary Coast piracy)所擄獲的基督徒之贖身交易所,隨暴君Moulay Ismail的喜愛掌控。而巴巴利海岸(Barbary Coast)乃古名指的是現今埃及除外的北非沿海,即摩洛哥、阿爾及利亞、突尼西亞和利比亞諸國的海岸線。

 

此外,緊鄰於旁的階梯引人通往地下穴室,昔日除了用以存糧外,也是囚禁數以千計白人奴隸之所。他們被巴巴利海岸的強盜劫持送來梅克內斯,協助蘇丹Moulay Ismail大興土木,塑造個人的王都。

 

從幽暗的地下監獄爬樓梯上到平地後,老公和我沿著上午行經的路徑回到旅館所在的廣場(Place Lalla Aouda),穿越車輛入口、位於小拱門左側行人走道的店家,目光立刻被書籍吸引住。年輕的老闆看到停下腳步觀望的我倆,熱情地上前打招呼。老公在旁慫恿我買下摩洛哥食譜,他才可達成搜購阿拉伯文語法書的背後用心,滿足其語言痴狂症。結果還買了些小東西,倆人再不節制的話,家裏遲早會被旅行的戰利品淹沒。

買完紀念品,我們來到日前停車問路的城門(Bab Mansour前,突然有人過來攀談把我們攔下,定睛一瞧,是那天告知旅館位置的先生。


「倆位在梅克內斯逛地如何?」他出示胸前所掛的證照牌,原來是位專業導遊,眼力記性一流的他,設法推銷招攬生意。「我們明天一早離開。」老公以此事實拒絕他的好意,而且我們僅剩一處想參觀的博物館,不需要專人導覽。


Bab Mansour是梅克內斯市內最具代表蘇丹Moulay Ismail的城門擁有近三百年的悠久歷史。越過城門前下班尖峰期人車川流不息的馬路,我們來到廣場Place el Hedim,雖然無法與馬拉喀什聞名的廣場Jemaa el Fna較勁媲美,但麻雀雖小,卻五臟俱全;缺少馬拉喀什廣場那份緊迫盯人的濃烈商氣,反讓我們倍感當地人日常生活的風情。

 

 


一路穿越眾多人潮的廣場,我們來到博物館Musee Dar Jamai,趕在關門前買票入內參觀。裏頭展示許多極具柏柏爾特色的地毯(Berber rugs,以及當地手工藝品、陶器品等等;然我印象最深刻的依然是內部巧奪天工的雕梁畫棟。

 

走出博物館,我們見到傳統市集souk就在附近,順道逛下去。琳瑯滿目的衣物,床被單、枕頭套、椅墊、地毯等日用品一攤攤緊鄰相連,狹隘的蜿蜒巷弄行人穿梭其間,好不熱絡。幾間窄小的裁縫店,婦人入內觀望流連,挑選布匹量身訂做美麗的衣裳;某些布簾略掩、燈光泛黃的室內,地毯師傅專心一意親手編織。很喜歡這類手藝的傳承,過度工業化的重商社會,人類的原始技能似乎不斷流失中。

接近市場出口時,經過一家皮革為主的店面,老闆和善與我們招呼,並請我們進入參觀。在馬拉喀什有了多次不良經驗後,我根本不打算入內;豈知老公一時興起,跟隨老闆走進店裡。老闆嘴巴說隨意參觀,卻不忘詢問我們來自何處。之後就開始展示各類皮革品,推銷的意圖明顯露出馬腳。


「我們不打算買這些產品,只想看椅墊的套子。」我見他店裏沒這些產品,故意以此打發他。未料他要我們在裏頭稍等,他馬上回來。「這下誤上賊船啦!」我和老公互相嘀咕著,知道他去別家調貨,決不放棄上門的生意。

靜候期間,我趁機拍了內部家具產品和各類飾品,其中以長方形的立燈最為有趣。礙於體積大攜帶不便,否則真有買燈的衝動。

老闆很快地拿取椅墊套回來,本以為是成套系列,一看之下卻是零星的成品,買的意願更加降低。但見老闆興致沖沖,不忍掃其興,勉為其難挑選六個。問他價格,要價一千二摩洛哥迪拉姆(MAD),折合臺幣約四千元。

 

我和老公表示太貴,老闆問我們理想的價錢。「三百迪拉姆」我此話一出,他馬上翻臉,不做生意正合我意。正打算趕緊走出免得被趁火打劫,一位在旁沉默坐著的男子客氣請我們暫先止步,然後以阿拉伯語和老闆交談一陣,老闆才按耐脹紅的臉孔跟我們重新討價還價。我完全不打算加價,心軟的老公自動加上一百成交。

 

付錢的時候,老闆不斷念念有詞,訴說摩洛哥國民所得雖低,但牛仔褲也有一件上千迪拉姆的演苦角戲要我們再加一百。我倆充耳不聞,拿了東西快步離開,以免節外生枝。

「趁機敲竹槓,無法得逞而惱羞成怒。」我開口對老公說:「你別再說是挪威來的,也不要說我是台灣人。」「那我就裝成希臘人,而妳是泰國人。」只要能避免當冤大頭,要我佯裝經濟落後國家的人民都行!


下午的套餐吃得我們肚皮仍撐,晚上隨意在街道走動閒逛,不再吃飯。當晚正值足球賽,附近的茶館、咖啡廳聚滿觀看足球的男士,一有緊張場面就歡呼或嘆息聲雷動市中心,熱鬧非凡。


略逛一陣後,我們回到旅館點葡萄酒喝。梅克內斯是摩洛哥葡萄酒工業的主要生產中心,也是我們整趟摩洛哥行中,唯一可買酒喝的都市。昨日晚間見到旅館的酒品廣告,我們立刻點了兩杯,補敬好友維格萊前天八十一歲的冥誕(詳見摩洛哥行 - 第三天 Casablanca - Rabat。今晚點酒則是「今宵有酒今朝醉」,微醺的感覺讓人安睡入夢,才有助於隔日續往北部大城丹吉爾(Tangier的漫長車程。

相關文章:摩洛哥行 - 第五天 Meknes (三)

            摩洛哥行 - 第五天 Meknes (二)

                摩洛哥行 - 第五天 Meknes (一)

               摩洛哥行 - 第三天 Casablanca - Rabat

 

相關相片:摩洛哥 - Meknes

                http://album.udn.com/hsuklemsdal/433695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9 15:58
現在年紀大了也真好,出去旅遊什麼都不買.以免成為別人的負擔.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5-29 20:04 回覆:

我從三十歲開始就已經不再收集東西,書儘量用借的,衣物穿到破舊必須換新才添購。

也要求朋友別再送禮,什麼都不缺,就是缺錢。得意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7 23:07

哈哈哈...就是說嘛,說挪威來的肯定被當成肥羊!大笑

童言的殺價功夫和精湛廚藝同樣出色!崇拜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5-19 00:21 回覆:

問題是並非所有住挪威的人都是肥羊呀(雖然我身上的肉是多了好幾公斤)!

殺價真的是情非得已,我是個不喜歡討價還價之人。

挪威物價太高,想吃美食要親自動手,才能省錢。我喜歡作菜自己玩得高興,因為賣相往往不佳。反正是吃到自己肚子,好不好看無所謂。大笑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5 12:29
要是我,說不定就當了冤大頭。不過家裡東西太多,這幾年也盡量少買紀念品。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5-15 17:14 回覆:

在摩洛哥買東西一定要殺價,砍一半的價錢後,還要繼續討價還價,通常以開價的三分之一成交。

所以我只想花300,乃他開價的四分之一,讓他想宰肥羊的夢想破滅,當場就生氣囉!

我也是覺得東西過多,出門在外完全不想再買紀念品;偏偏我老公比我還愛買,這次去約旦還搬了一個水煙瓶回來。我們不抽菸,又多了一個占空間的物品,很討厭哩!

我希望家裡東西越少越好,偏偏有個每樣當寶、不肯丟棄的另一半。烏雲飄過


盹龜雞~ 台北玫瑰園 3月31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9 22:56
好在老闆出了門  才能讓我們看清這皮件店內的東西. 那馬賽克牆上 掛著的都是繡面 或拼接的皮椅墊 ? 前一張 像是骨董桌椅 燈具的 也是他家 ?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5-10 20:47 回覆:

第一張有骨董似的家具位於店面裡層,應該也是販售成品。

至於皮革問題,我對這類產品沒概念,但摩洛哥的皮革產業相當有名,所以我把牆上、架上的產品全部當真皮看待。大笑

小道消息指出大姐妳為善不欲人知,在此對妳致敬:母親節快樂!愛你喲!

期待妳六月參加完部落之旅後的介紹文章喔!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9 20:22

哈哈哈  

要童言假裝是泰國人

那童言得要走到哪兒都講泰國的問候語「撒挖底咖」(音接近台語三碗豬腳)

另外,請童言公布私房烤蛋塔食譜

我超愛蛋塔三太子聞香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5-10 20:19 回覆:

摩洛哥人應該挺不懂泰文,我以閩南語「三碗豬腳」回答無妨呀!大笑

不清楚如斯是否有瑪芬(muffin)的蛋糕模?我的私房蛋塔是懶人法:

買超市現成的冷凍千層酥皮,解凍後切成適中的皮壓到瑪芬蛋糕模成為小杯狀,然後打兩顆蛋加入300ml的煉乳攪拌均勻,隨個人口味加入適量的糖,最後將蛋奶汁倒入酥皮杯內八分滿,置入烤箱烤到酥皮變黃即可。喜歡其他口味,可加入一小片巧克力或一小匙果醬於酥皮杯內。非常簡單。得意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9 11:52

童言精於烹飪? 

先生應該精通多種語言吧

旅行還不忘留意當地語言 得意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5-09 16:42 回覆:

我家這位語言狂,懂的語言列出清單的話,保證讓你瞠目結舌。我們家都快被他的語言叢書、各類工具書、字典、語言卡帶CD等,以及旅遊指南叢書、地圖給淹沒啦!尖叫

在歐洲生活十餘年,怎麼可能不會做飯?這兩天剛在家請客,我做了三杯雞、茶葉蛋、滷油豆腐、海帶、焗烤雙色花椰、燴什錦菇、醃小黃瓜和蓮藕、烤蛋塔。差點還想蒸籮蔔糕給朋友解饞。

手藝這樣應該尚可吧?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