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摩洛哥行 - 第五天 Meknes (二)
2014/03/27 19:35:50瀏覽1239|回應6|推薦36

Meknes lørdag 24. november 2012

稍後由側門走出糧倉Heri el Souani,一座面積涵蓋四公頃的水池Aguedal Basin印入眼簾,是蘇丹Moulay Ismail遺留下來的未完成品:由於施工規模過於龐大,以致他萬丈雄心的建設計畫未曾如願以償。

梅克內斯素有摩洛哥的「凡爾賽」之稱,史料顯示Moulay Ismail蘇丹以摩洛哥的路易十四自居,甚至推薦回教信仰給法國王室,並欲獻身成為一位法國公主的乘龍快婿。這項企圖自然是被婉轉回拒,而他大興工程,應與媲美法王路易十四息息相關。

我和老公在水池邊的林蔭大道欣賞梅克內斯衰頹王都冬日的景致,紛紛脫落泛黃的樹葉,一反人們對非洲全年皆夏的刻板印象。站在遠處方能綜覽Heri el Souani糧倉全貌,更為凸顯建築本身的壯碩。


水池和穀倉斜對面空曠的廣場上搭起若干白色帳篷,建築物周遭以欄杆圍堵,火紅的摩洛哥國旗插立旁邊,帳篷外部以大型海報點綴其間,不少民眾紛紛向前走去,引起我們的好奇,因而也跟著上前一探究竟。

儘管我們不諳阿拉伯語,但從海報上的圖片和法文看來,應該是和木頭有關的成品。待我們通過入口警衛的安全檢查,踏入篷內一瞧,原來是摩洛哥的生活用品家具展。


精工細琢的木製桌椅、櫥櫃、乃至儲物箱陳列於展場攤位,我和老公沿攤觀賞,看得眼花撩亂。參展商見我倆外籍人士,非常友善地招呼,甚至邀請我們入座喝薄荷茶。其中一位先生更是熱心,力邀我們坐上他展品的豪華座椅,還幫我們合照留影;此外還遍翻抽屜搜出一只獲得設計獎的珠寶盒,驕傲地對我們展現這項精品。

向他道謝過後我們起身離開,繼續觀看其他各攤的木雕藝品,令我倆廣開眼界。展場上有造勢的歌舞表演,亦有員警隨時巡邏其間。不知不覺來到飲食休憩區,連接側門通往外部的流動廁所,老公和我帶著背包分別進去。待我如廁出來,乍見門外站有兩、三名彪形大漢,隨即入內檢查一番才離去;老公那邊也受到相同待遇。


「防恐真徹底!」我倆訝異之際,也瞭解摩洛哥官方維護公眾安全的用心良苦。畢竟馬拉喀什著名的廣場Jemaa el Fna在二○一一年的四月二十八日甫遭炸彈攻擊,十六人不幸喪生,距離二○○三年五月十六日卡薩布蘭卡的十二名自殺炸彈客造成的三十三位無辜犧牲事件相隔八年之久。摩洛哥國家防恐因而不餘遺力,這也是簽證申請不易的原因之一(詳見摩洛哥行 - 簽證風波

 

 

意外參觀家具用品展後,我們原路走回至兩面高牆圍成的長通道口,這時老公不願再循規蹈矩直行,反而往牆內的區域走,認為「條條道路通羅馬」,迷不了路。我就夫唱婦隨地將就他,走在隱藏於高牆內的梅克內斯平民百姓家,觀察其日常生活作息;路過的孩子不時偷偷轉頭拋來好奇的目光,恐怕視我倆為外來的稀有動物吧!


突然來到傳統菜市場,鮮嫩多汁的蔬菜水果,各式各樣的魚類肉品皆令我手癢,蠢蠢欲動採購做羹湯,可惜所住的旅館無法烹飪,僅能望而興嘆。當我人正陶醉於眼前五顏六色的蔬果,冷不防有人遞上一把帶莢的豌豆到我手中,定睛一看是菜販的小孩,他要我撥出豆仁生吃。我半信半疑地挑出豌豆入口食之,頓時令我睜圓了雙眼、翹起拇指向他道讚。


「我不知道新鮮的豌豆竟然如此可口!」老公和我繼續前行時,我仍津津樂道剛才生吃的豌豆仁。忽然間閃入一個念頭,我轉身走去菜攤抓一把豌豆莢,掏錢欲付款時,孩子的父親竟古意地不肯收,直到我堅持付款才將就收點錢。


不知何時身旁圍來幾位好奇的民眾,其中一位老先生以英文和我們攀談起來,告訴我們菜販小孩的名字,詢問可否記張明信片滿足孩子對國外世界的憧憬。我們樂意效勞,老先生則寫了阿拉伯文的姓名、地址,同時也以英文字母在旁標註;我趁他和老公交談之際,拍了幾張相片。


由摩洛哥回到挪威後,我請艿瑪幫忙以阿拉伯文寫住址,老公則親筆寫卡片給男孩,並附上所拍的照片,相信那位先生會為小男孩翻譯的。

相關文章:摩洛哥行 - 第五天 Meknes (一)

摩洛哥行 - 第四天 Fes - Meknes 

摩洛哥行 - 簽證風波

相關相片:摩洛哥 - Meknes

                http://album.udn.com/hsuklemsdal/433695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06:35

呵呵~~這回遇到比較溫馨的場合了

不再是想賺小費做導遊  或提供停車收取費用了 得意

那樹上有結果實  是水果嗎?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3-31 17:36 回覆:

幸好有梅克內斯家具展和菜販父子,以及在首都拉巴特第一晚免費為我們帶路的少年,讓我們對摩洛哥的回憶才不致只有負面的要錢之徒。

所結的果子我搞不清楚是哪一種樹,楓樹嗎?懷疑

改天洪兄如果知道樹名的話,煩請告知。得意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01:50
我這個愛哭鬼,看到最後這段竟然想哭.不管生活如何,有愛心勝於一切.話說回來,這些精美的家具,粗枝大葉懶於打掃的人如我,還是只能遠觀吧.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3-31 17:21 回覆:

想不到behappy和我一樣是愛哭族喔!

另外,我還是懶人一族,精緻的家具用品對它僅保持欣賞的態度,生活上擁有不自在。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8 22:13

四公頃的"水池"實在好壯觀,歷史上總少不了好大喜功而難以善了的半成品工程!

呵呵...我也不知道豌豆仁可以生吃!

菜販父子純樸友善,童言伉儷也作了非常美好的回饋,我相信這是旅途中溫馨而深刻的記憶!得意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3-31 17:17 回覆:

旅途中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不論好或壞,都會成為難忘的記憶。

幸好歷史上這類好大喜功的帝王相當多,不然Bianca和我這種喜愛旅遊的人,不就無處可去了?大笑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8 19:44

摩洛哥小販與小孩看來靦腆可愛,

收到妳們寄的照片一定會很開心。

現在社會有太多負面訊息,如果人與人之間能多點這種溫暖的交流,

世界一定會更美好。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3-28 21:03 回覆:

父子靦腆的笑容是我對梅克內斯非常好的回憶之一。

回教也是被媒體報導成回教徒就等於恐怖份子,殊不知這其中也有基督徒,並非回教徒的專利。

人與人之間若能誠心拋開宗教和政治成見,接納彼此的異同而互相尊重,世界將會多麼美好。

只不過都被有心人利用,製造沒必要的紛亂擾嚷。世界各國人民的苦難,皆由權力慾望之私心而起呀!無奈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8 14:53

童言在摩洛哥吃的生碗豆仁跟在台灣的一樣嗎?

如果一樣,我也學童言神農嚐百「豆」大笑

菜販小孩收到你們寄去的卡片一定很高興

這一段該是旅途中很有人情味的一段經歷吧!讚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3-28 20:54 回覆:

寄去的信沒被退回,相信他們已經收到才對。

梅克內斯確實因菜市場和家具展商場與當地人直接接觸,讓我們回味無窮。

在此公開偷偷告訴如斯:我在台灣從未生吃新鮮的豌豆耶!梅克內斯那次是我人生第一次品嘗新鮮未煮的豌豆仁,很土吧!我一向認為豌豆一定要煮才可吃。尷尬

買的那袋新鮮豌豆莢後來被我當零食吃掉,好懷念!裝可愛(害羞)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8 11:35

那座大池塘我印象很深刻

周圍還有很多橄欖樹

我是十幾年前去摩洛哥的

您這篇文章勾起我許多回憶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3-28 20:45 回覆:

ono十幾年前就到摩洛哥旅行,真幸福!

旅遊書上也說水池附近很多橄欖樹,我卻毫無印象。尷尬

如果不是我們走的方向不同,抑或有眼無珠,不然就是橄欖樹已被吃光,畢竟旅遊書於二十多年前出版後再版多次,景物有改變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