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摩洛哥行 - 第四天 Fes - Meknes
2014/03/08 03:02:37瀏覽1372|回應4|推薦37

Fes - Meknes fredag 23.november 2012

剛由拉巴特開往梅克內斯方向上高速公路之前,我們依尋地圖的路徑,不意來到一個小地方Sidi Allal-el-Babraoui,鎮上有座清真寺,附近幾處緊鄰並排的餐館,令人不禁食指大動。那時已近下午兩點,我們決定停下車來填個肚子,才有體力繼續上路。

「沒人要收停車費嗎?」當我們下車、無人前來索錢時,不禁暗自竊喜。從左到右看了一下店家所擺的菜色,感覺大同小異;最後在最右邊餐飲館前面外搭的帳篷坐了下來,因為他們的塔吉鍋看起來最吸引人。

主菜上桌之前,首先端上我們所點的橄欖,此外另附一盤紅色沾醬以及麵包。來到摩洛哥已第四天,不論我們在哪個城鎮、餐廳或路邊攤吃飯,一定都有沾醬和麵包,至於是否內含價中,抑或另外計算,往往不得而知。但因價格不致過於離譜,總覺得能讓店家多賺些也無妨。

回教國家不吃豬肉,極為擅長羊肉的料理,因而選擇以棗子、葡萄乾當地食材所燉煮的羊肉塔吉鍋。熱滾滾的尖頂鍋蓋於菜上桌前已然掀開,服務生一再叮嚀我們務必小心鍋盤燙手。香噴噴的味道令我和老公胃口大開,不一會兒功夫就全部吃得精光,只差沒將骨頭和橄欖子也給吞下入肚。

「羊肉燉得柔軟多汁,只可惜味道太甜了些!」我撐著臌脹的肚皮對老公如此道出,但服務生見到桌上杯盤狼藉之景,豈能料知客人對食物的味道依然有所怨言?

付完帳、坐上車準備開離時,馬上竄出一名收取停車費的人員。在摩洛哥沒有白停的車子,我們之前高興得太早了!

我們很順利地上了高速公路,正因太過通行無阻,以致疏忽錯過交流道,不得不向前繼續開了不少冤枉路直抵費茲Fes,才有辦法再回行導入梅克內斯Meknes之正途上。人生的過程何嘗不是如此,常於迷惘、徬徨、摸索中冤枉行走多年,幸運者從中悟出此生應該依循的步履;然大多數的人依舊執迷不悟,沉醉聲光五色的花花世界,迷失方向而不自覺。

 


在梅克內斯預定的旅館Riad yacout位於城牆高聳圍堵的老城區Médina)之內我們攔下一位路人詢問方向他熱心地回答之外並用手勢加以說明。「他不是第一位口說右邊,手勢卻指左方的人了!」老公對我道出困惑,搞不清楚該往哪邊開去;或許這與阿拉伯文從右向左寫起有關吧!

 

當我們驅車駛入城門,交通尖峰已然展開,一位警察立於路旁監督狀況。老公要我搖下車窗,向他請教旅館Riad yacout所在;他示意我們開入人行道暫停,隨即向前找另一位人士前來解說。此人略有年紀,身穿阿拉伯人的長袍罩衫,項頸之間掛著一條證照之類的牌子。他以英文為我們說明地點,不過前方兩百公尺所在,右轉進入兩個小城門中間的車道即是。

 

我們道謝後刻向前續開右轉,果然來到他所說的城門中央之車道,引領至一片偌大的停車場。通過城門之前我們被守門員攔下問話,示意旅館就在停車場內。倆人一頭霧水地繼續前進尋找空位停下車來,那位守門人已快馬加鞭地趕至我們身旁,問明停留天數、索取停車費後仍滔滔不絕地跟我們糾纏不清,企圖說服我們請他當來日幾天的地陪。老公和我態度堅決地婉拒,他也只能知難而退。


旅館Riad yacout的入口竟在停車場裏,按了門戶緊閉的門鈴,不一會兒由內傳來急促的腳步聲,一位妙齡女郎敞開大門歡迎蒞臨,同時請我們至大廳入座,辦理住宿登記手續。


剛入內坐下、眼睛仍忙著四處打轉尚未定神之際,一位包頭巾的婦人冷不防奉上熱騰騰的迎賓薄荷茶飲至眼前,令我們相當喜出望外。雖然這些天以來已經見識不少摩洛哥風味riad中庭的魅力,但是不同的riad擁有其獨特的韻味,處處佈滿驚奇。

待小姐處理好所有程序,我們領了鑰匙逕往二樓的房號去。Riad yacout的房間格局與我們在馬拉喀什和拉巴特兩地所住的相形遜色不少,因為這是真正的旅館,馬拉喀什和拉巴特的riad較類似臺灣民宿的性質。無論如何,梅克內斯和馬拉喀什riad房門鑰匙的共同特色,就是以五顏六色的流蘇作為鑰匙圈;在馬拉喀什的商場souk也常見攤販兜售流蘇飾品。我一直認為中國風味的流蘇,莫非它實際上是舶來品?

到房間放下行李、略微休息一下,我們分秒必爭地出門閒逛去。走至先前停車向警察問路的街道,我們跟隨川流不息的行人穿越馬路到對面的廣場,路過幾家並排的餐廳,眼尖的服務生無不火速上前現身,絞盡腦汁要把我們拉進裏頭用餐。老公和我這兩頭周遊列國的白種、黃種牛,旅遊到天涯海角依然是頭牛,只要不願意,任憑其舌燦蓮花也無用武之地。

 

走過餐廳,我們不意來到黃昏市場,各式各樣的商品、食品都有。一位年輕婦人坐在路旁以細長的草葉串連一種紅色的果子,我們好奇不已,買了兩小串準備嘗鮮。豈知一群小孩突然衝到我面前,將我手中的袋子用力擠壓,把我嚇了一跳,老公隨手揪住其中一位,怒目直視告誡,他們才慌忙跑開。

 

「這可能是他們習以為常的惡作劇,將果子壓壞。」事後老公和我推究其因,深覺不該對那位倒楣的孩子如此嚴厲,恐怕把他嚇壞了。


不知不覺我們走出城門,遠離遊客出沒的區域。維護完整的城門Bab el Khemis在幽暗燈光的投射下,風采依舊迷人。

我們老遠瞥見城牆外圍幾處燈火通明的商家,朝前走近一瞧盡是小吃店。倆人選了一家小店入內點炸魚和湯品來吃,店員見到外來客,靦腆得有點不知所措。魚和湯上桌時,不出所料地附了一大塊麵包。

 

用餐期間,一位男子手提一包塑膠袋進店來,洗手後即拿出碗盤、倒出袋中碎肉,坐在我們附近開始搓起肉丸,見我好奇觀察,回予我一抹微笑。


晚餐的價錢便宜地讓我和老公無法置信,和觀光區的物價頗有天壤之別。不知我們是否為這家小店空前絕後的外國客?

不詳其名的果子


相關文章:摩洛哥行 - 第四天 Rabat - Fes

                   摩洛哥行 - 第四天 Rabat

                   摩洛哥行 - 第三天 Casablanca - Rabat

相關相片:摩洛哥 - Meknes

                  http://album.udn.com/hsuklemsdal/433695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盹龜雞~ 台北玫瑰園 3月31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8 15:45

噢 觀光客到哪 都是待宰的肥羊 , 才會有那麼多 蒼蠅樣的叮哨者 . 只是那小孩 已經無禮到 自己不知到了, 是我 我也會板起臉來 說一頓.

北非菜 也是鹹酸味吧, 甜味是為平衡酸的 ? 這裡的麵包  不像口袋餅 比較厚 像我們的軟式大餅. 那水果沒核 就有點像 Raspberry , 但又不空心 . 有核 就像樹莓 只是蒂頭處深陷.  也是 酸酸甜甜 ?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3-19 18:07 回覆:

我當時被那些小鬼嚇一跳,以為他們要打劫。對觀光客惡作劇真的很不應該。但被揪住的那位,卻不是戲弄的人,他是代罪羔羊。

北非我也只去過摩洛哥,無法斷定他們的菜色味道。基本上他們偏愛甜食,食物中常有椰棗和曬乾的無花果,味道甜得不得了。

那不知名的果子絕非莓類,挪威野生的莓子特多,卻從未見過這一種。無核,味道平淡無奇,我摩洛哥朋友曾寫果子的阿拉伯明給我,不知被我扔到那兒去。改天再問她,之後的旅遊行程還會碰上這果子,到時再寫。得意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9 21:44

這個不知名的果子肯定跟台灣的荔枝是親戚,

外表有點類似。吃起來不知如何?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3-10 16:07 回覆:

剛看到這果子我也覺得很像荔枝,但不用剝皮就可直接吃,而且容易被壓壞。

印象中沒特殊甜味或香味,摩洛哥朋友告訴我說,她吃這果子會有點飄飄然,我當時吃後沒這種感覺。可能吃得不多,也可能對某些人有興奮的效果。

朋友曾寫過此果的阿拉伯名稱給我,紙條不知扔到那兒去。改天再把它找出來,或是再問我摩洛哥朋友。後來在別地見到此果子,後續遊記文章中會再提及。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8 12:50

甚麼叫"塔吉"鍋  是指陶鍋嗎?

因為加了  葡萄乾  棗乾   那一定甜得很  得意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3-09 01:49 回覆:

因為我不喜甜食,才會如此感覺;愛吃甜的人,說不定剛好哦!


摩洛哥國家菜餚tajine 或 tagine中文翻譯成塔吉鍋,樣子像一頂高帽子,材質為陶瓷,以此器具慢火燉煮,可保持食材的原汁原味,但很費時就是。到摩洛哥沒吃塔吉鍋煮出的菜,等於沒吃過摩洛哥菜。因為很熱很燙,可稱塔吉鍋為摩洛哥的火鍋。


洪兄上網搜尋塔吉鍋的中英文,就會出現一堆相關圖片或食譜了。臺灣已經引進兩年多囉!得意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8 12:22
好美的城門.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3-09 01:36 回覆:
摩洛哥大小城鎮類似這樣的城門還算不少,behappy來日若去當地親自體驗,感受將更加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