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找同工
2013/10/15 19:03:27瀏覽227|回應2|推薦4

我們的事工還在起步階段
不以營利為主
連小企業都算不上
很多人問不以營利為主如何營生
我也不知道
只能仰望神
這不是推託之詞
事實真是如此

我們自己可以全心投入孑然一身
但當需要同工加入
自然必須有更多考量
總是不能要求別人跟我們一樣
奉獻要有呼召 有帶領
要甘心樂意

所以對我來說
同工是很大的挑戰

我們第一個同工
來自好友的介紹

好友在某私立大學任教
她是敬虔的基督徒
極富愛心
有個學生畢業年餘
一直找不到工作
窩在家裏被爸媽罵是一塊廢柴
因此常回學校找我的好友(他的老師)訴苦
當我們的事工在找人的時候
好友立馬將"這塊廢柴"介紹給我們
希望我們化腐朽為神奇

我聽了他的背景
不是沒有猶豫
可是好友遊說我們給年輕人機會
而且他重點是只要一份可以躲開父母責備的工作
其他什麼都不介意
或許我有貪小便宜的心理
或許我高估自己用人的能力
這位同工(以下簡稱K)的加入真的是誤會一場

K雖是科班出身
但卻什麼什麼都不會
但這還好
最困擾的是他不肯學習
什麼都推說不會啦好難啦不可能的啦
而且油嘴滑舌
面對一個無所是事整天耍嘴皮子的同工
我一點兒也不覺得他俏皮可愛
反而非常消磨我的愛心和力氣
想到他就覺得很累

深深體會看待學生和看待同工心境大不同
當學生不管做點什麼
老師都是給予肯定和鼓勵
出來工作可不是那麼回事

忍耐了半年
不好意思辭退他
有一天他突然請辭
說完隔天就不來了
還好他本來工作量就不大
雖留下爛攤子
但還不難收拾

K留給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有三


有次外出勘景
他跟學弟妹們在偌大美麗的花園像幼稚園孩子似的追來追去
完全忘記自己是出來工作
回到辦公室
我跟他說工作應有的態度
他竟回答我
其實他的家境不錯 並不需要外出工作

讓我很傻眼


當時還請了另外一位同工
是個隻身從國外回來的女生
K跟我說
他不愛跟外校畢業生合作
因為"他們學校的傳統就是這樣" "校友好談 不是校友免談"

傻眼+1


交代他寄信
他將信封給我
說他字很醜沒辦法寫

約定時間地點的待辦事項
他回過頭來要我記住
他說他會忘記

我變成他的女秘書了(哎 無奈嘆氣)

第二位同工同樣也是那位愛心好友的學生
那個女生畢業好些年
有些歷練
不至於什麼都不會
但 她體弱多病
生理期前一週就開始不舒服請病假
中間穿插感冒/快要感冒/胃痛/過敏......等等都是病假的名目
一個月來不了幾天
實在擔待不起

我發現女生只要推說身體不舒服
就讓人很沒輒了
難道要人家拖著病體來嗎?
什麼工作這麼偉大

直到最近
新進的小同工出現
雖不是科班出身
但積極肯學
性格也成熟
很得人疼愛
我真心將她當成自己的孩子

可是呢
對於是否委身在我們的事工
她還有一些不確定
她的本科是幼教
家裏長輩希望她成為幼稚園老師
因少子化趨勢幼教老師的缺額僧多粥少
一時還遞補不上
要繼續朝那個方向努力衝刺
還是轉換跑道
她也不那麼明確
覺得自己好像做什麼都可以

當然
現階段我們能給的條件有限
這也是她舉棋不定的原因


可是我們現有的資源就是這樣了
若太勉強
只怕也撐不了多久
寧可一步步慢慢來
看情況發展一點一點往上加

而且這份工作對她而言是一塊全新的陌生的領域
並非立刻上手
還需要一段時間培訓

最重要的是
她必須自己願意
而不是基於任何壓力
無論是就業還是人情還是其他我沒想到的

總之
這是她的工作 她的人生
必須由她來抉擇

我只能閉上嘴
退到一邊
給她時間空間讓她安靜思考

我也想過
萬一她的決定是不參與
那我豈不多一件事
又得重新找同工了

可是啊
話說回來
她若無心加入另有打算
硬是說服她留下她有什麼意義!!!
誤會還嫌不夠多嗎

所以這事又回到神那裏了
對此我必須釋放
全然交給神
如果人選不是她
相信神會有更好的安排

我這樣仰望堅定相信著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odinmom&aid=9028601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哈
2013/10/16 13:08

看這樣難產的血淚史, 有點良心的人都是笑不出來的, 那麼我這個老太婆怎麼可以笑了四大聲呢? 大概是離開職場太久, 現在又有這位神當大靠山, 所以神經變的大條嗎?

中午跟弟兄姊妹閒聊台灣的年輕人, 說有種年輕人是叫做"媽寶", 是不是?

我想到一位姊妹的兒子是本科系的, 目前應該還在學, 我有看過那年輕人的作品喔!

我們後台再細聊!

PS: 妳知道自己的屬靈恩賜嗎? 我做過幾個測驗, 恩賜都大同小異, 其中最高分是落在"信心" ! 第二高分就不好意思在這裡說, 嘻嘻! 神必要引導妳前面的路! 願神更多讓妳明白祂對妳的心意與計畫, 阿門!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13-10-16 16:56 回覆:
我的"信心"可能是最小的吧 總是多憂多慮 特別需要神的憐憫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6 10:58
哇! 兩邊跑, 我好忙喔!  這是閱前回應, 要去煮個晚餐吃先, 稍晚再來! 愛你喲!愛你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