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羊年展望-只有一隻獅子
2015/01/18 16:35:51瀏覽414|回應3|推薦2

如果不是教會月刊邀稿

我不會認真思想展望這回事

我早就不為自己規劃什麼

幾件要做的事默默放在心裏

求神帶領 讓祂作為

我們只是跟隨.......

可是既然想了

就把它寫得完整一點

礙於篇幅和尺度有些話不方便在教會月刊說的那麼清楚

只好放在自己的格子裏

 

最近我的牧師常提到魯益士所寫的小說[納尼亞]裏的[馬和他的小孩]

故事裏那個命運多舛的小男孩

從苦待他的寄養家庭逃出來

途中遇到一路追趕他的獅子

更慘的是不只一隻獅子

一晚 他在森林一角悲嘆他的際遇

有一個溫和的聲音問他怎麼了

小男孩忙不迭訴苦

說他歷盡千辛萬苦還不夠

竟然還遇見好幾隻獅子同時在追他

還抓傷了和他同行的女孩

 

那個聲音告訴他

只有一隻獅子

小男孩不相信

黑暗中獅王現身

因為他就是那隻獅子 


正文開始

跨年禱告會時

絕大部分的弟兄姊妹為著靈命成長更多追求向主呼求

相形之下

非常慚愧

我的禱告超級務實

幾乎和靈命沒有甚麼關係

是的 我壓根沒想到這些屬靈的事!

眼下總有許多事具體地佔據我的注意力

但仔細想想那些事的確又和我的神 我的靈命息息相關

去年

在諸般壓力下做完【飛奔來愛你】之【珍惜在一起】

開工之前(過程中也是)

經常為細故對我先生暴怒

於是我們決定做完【珍惜在一起】就打住不再繼續

【飛奔來愛你】是神對我先生的呼召

過程中我們經歷許多幾近霸凌的對待

每當心中的憤怒苦毒如狂風暴雨般來襲

能夠讓我止息怒火的是曹牧師常說的「只有一隻獅子」

的確 我經常不明白為什麼路那麼難走

雖然路徑中神的帶領不容否認

神的恩典無法忽視

如今回首

也覺得神這樣引領我們是最好的

我的先生和我都不是擅長政治操作的人

要我們嘻嘻哈哈嘴巴很甜逢迎拍馬

在罔顧良知唯唯諾諾才能混口飯吃的地方

就算一開始看在利益的分上壓抑遷就

(事實上完全沒有利益可圖)

終久也無以為繼

與其在我們自()以為穩妥的環境做小伏低

扭曲神原先給的負擔

倒不如勇敢跟隨眼睛看不見的神

走信心的道路

經歷祂要我們刻骨銘心的操練

體會沿途神專為我們量身訂製的風景

然而即便如此

低潮時我仍常對獅子發怒

覺得祂花太多時間對付我

卻對霸凌者寬大縱容

打蒼蠅不打老虎

很長一段時間

這樣的事工 這樣的服事一點兒也不甘甜

直到去年暑假

我們去監獄巡迴特映

那些被拘禁在社會最底層的人

無論大人小孩

他們給我的回應讓我真實感受到我們的事工意義何在!

沒有想到

在那麼封閉的環境

沒有光環的掌聲
得不到任何實質的回饋

終於嘗到愈服事愈甘甜的滋味

讓我決心堅持下去不再退縮

事工之外

新的一年我還有一個同等重要的盼望

那就是關於我在彰化少輔院認識的少女收容人小珊

特映會之後

我們一直書信往返

其實我對這個看起來乖巧溫和有禮貌的女生一無所悉

任何文明國家對於少年犯(尤其是女犯)都是寬容再三的

不知她到底遭遇甚麼事進到那裏去

書信中

陸續得知她是住在苗栗苑裡的客家人

沒有「親」的兄弟姊妹

但有很疼愛她的爸爸和奶奶

她沒提到媽媽

所以猜想媽媽可能不在她的生活拼圖之內

她告訴我

再過幾個月就可以出來了

她也立志改變

把這當成和神的約定

她說她是一個犯過錯被記上一點的人

很怕再做錯事

很怕再次讓家人失望傷心……

看她小小年紀就要承擔「汙點」的壓力

讓我十分心疼不忍

我跟她說

人生這麼長

誰能不犯錯呢

回首前塵往事

我也經常為自己過去所做的謬事感到羞愧和抱歉

但逝者已矣

無法補救

只能期許自己不重蹈覆轍

把握當下把自己做好

人生又那麼短

經不起一錯再錯

花太多時間在懊悔贖罪也是蹉跎虛度

所幸在錯誤中學習並不難

重點是決心

只要小珊下定決心

家人一定會看見她的改變

甚至以她為榮的

一張白紙不小心有個黑點

很可惜對不對?

可是當畫家神來一筆

卻可將這個黑點幻化成美麗的花朵

當人注視這張白紙時

已看不到原先的黑點

只看見美麗的花

十字架原是刑罰

是羞恥的記號

但如今意味著平安

是榮耀的象徵

但願小珊的人生也像這樣

小珊說每次收到我的信

她那一整天心情特別好

我何嘗不是

她的信就像上帝手中的犁和鋤

鬆動我剛硬的心田

讓我的心得到滋潤慢慢柔軟

期待有一天可以結出更多更好的愛的果實

我和小珊約定

只要她願意

不管她在哪裡

我們可以一直保持聯絡喔

小珊和我算是忘年之交吧

我把小珊的道路放在我的羊年展望中

求神帶領她走到正路上

最後 我想再回到那隻「唯一的獅子」

信主之前

我們是在世界打拼的人

深深體會這個社會根本就是一個黑社會毫無值得留戀之處!

信主後

我們毫無眷戀地想從世界脫離

全心全意為主做工

但當我們對基督教圈這個大環境深入認識後

赫然又愕然地發現

我們不過試圖將職場從一個黑社會轉到另一個黑社會!

在不論斷的原則下

只能說

我們信的是同一位神

讀的是同一本聖經

但各自表述

站在自己的立場來解經最能安撫有愧的良心

經歷諸多光怪陸離的事情之後

有一天

我坐在床沿為著一件不合理的事生氣

我「禱告」神

(說「禱告」是好聽

   其實比較像「興師問罪」!

   哪有人「禱告」是咬牙切齒的)

我說:「主 因為我的先生決心服事你 所以你放任別人一再霸凌他嗎?」

我不是一個敏銳的人

那種「神對我說」什麼什麼的事鮮少發生在我身上!

我跟神直說如果有什麼事非要讓我知道

那就讓我的狗女兒悄悄開口跟我說吧

不然我的資質那麼魯鈍

喊破喉嚨我也聽不見

可是

當我按耐不住 發出不平之鳴時

(我也不知那算不算「聽見」?

    說不出那個聲音是從心裏浮出來還是從耳際掠過)

有一個聲音很堅定的語氣對我說「沒有!」

這個聲音(還是意念?)橫空出世占據我的意識

重點是神說祂沒有任憑別人霸凌我們!

就這兩個字帶給我極大的勇氣

從此讓我勇於對不合理的要求說不!

即便對方明明存心占便宜卻搬出神當令牌

明示暗喻如果我們真的愛主要服事主就該如何如何

我再也不理會不接受!

 我們不靠勢力 不靠才能

單單倚靠那隻擊打我也療癒我的獅子!

信靠祂的大能,繼續往前走!

只有一隻獅子!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odinmom&aid=20290194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我的學習
2015/01/20 11:57

妳的回覆有兩點也是給我的學習, 並且是聖經的真理, 相信也是眾弟兄姐妹要深思的部分: 一是小真說: 神不能慢慢挑喔? (這位小真冰雪聰明, 妳一定要介紹我認識啊!)

二是妳先生說: 那是神跟他們的事, 神不用做給人看! (見小珊時, 邀請妳先生一起去~)

我近來讀舊約讀到歷代志, 發現神在舊約裏的行事特色, 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出現, 就像是歷史重演; 印象最深刻的是亞哈王貪圖拿伯的葡萄園(列上21章), 拿伯對亞哈說: 耶和華絶不容許我把祖業(迦南地所分)給你! 妳看, 拿伯把神都抬出來了, 這表示拿伯應該算是敬畏神的吧! 結果神有救他嗎? 並沒有! 到頭來還是被邪惡的皇后耶洗別公然陷害致死~

雖然, 最後耶洗別是慘死了! (屍體被野狗吃)我們是不是要問, 神的公義在哪裡? 是否來遲了?

這讓我們看到, 神的主權與計畫, 我們便會全心順服; 有了順服的心, 就會生出饒恕與寬容, 這些品格是一步一腳印跟隨耶穌後會產生的生命變化; 不是從先天, 也不是從後天修練而來, 是從神而來的自然更新~

我ㄧ路看樂樂的文章, 看到你的性格轉變; 相信在不久的未來, 妳會在基督裡, 再度成為一個新造的人, 舊事已過, 全都變成新的了~愛你喲!愛你喲!

老舊生命的我們, 會常常受苦不喜樂, 這不是從神而來的~神看到妳受苦, 祂也神傷~啜泣啜泣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問的是
2015/01/19 15:00
妳為先生被霸凌生氣, 這是正常反應; 但我想問的是, 妳先生也認為自己是被霸凌嗎?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15-01-19 18:39 回覆:

好問題 有些的確是事實  但他談及此事只是一笑置之 常提醒我再怎麼辛苦都比之前的計畫好

他比我能夠釋放 可能他本來就是一個不會記恨的人 不像我會放在心上 非得看到公義彰顯不可......我先生又說了 那是神跟他們的事 神不需要做給我看......

我很會自苦 饒恕對我來說是一門不容易的功課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9 08:02

你這篇寫的我特別記住今年是羊年~有許多迷途的羔羊~誰理你誰理你

好期待見到妳, 讓我看看真人跟網路有沒落差? 大笑大笑

小珊幾個月就出來啦! 那我不也幾個月就回台啦! 要不要讓姊姊跟妳一起見見小珊呢? 讓我們一起來灌溉這株幼苗小朋友~

要先出門整理, 稍晚回來繼續~親你一下親你一下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15-01-19 18:45 回覆:

你能和我一起見小珊 那真的太好了 我實在不太會應付孩子呢

我也很期待見到你呢 我要開始好好修身養性 以見面免嚇壞你

我們試鏡還沒完成 還有幾個角色仍在物色適合的人選 前幾天我跟魚菜共生的小真訴苦 說好煩好緊張 他說 "你在煩甚麼啦 撒母耳去挑人的時候 大衛最後才出現 耶穌想要慢慢挑 不行喔" 你說這個姊妹是不是超級可愛 而且神在他那裏行了很多奇蹟喔 好感謝主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