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烹飪樂和買菜趣
2017/12/26 23:47:52瀏覽536|回應0|推薦10

和所有”知青”一樣,直到大學畢業,離開家,去美國念書,為了省錢和熟悉的味道,開始”近庖廚”。許多至今常做的常備菜都是很年輕在美國時期自行"研發"的,那時網路沒這麼發達,沒有估狗大神可搜尋資料,烹飪教室也很少,在異鄉更沒有門路,只能憑印象摸索。所幸即使二十多年前,在洛杉磯要買亞洲食材已很方便,大華超市應有盡有。

那時最常看的電視烹飪節目是教義大利菜的,那位女大廚叫”Biba”的樣子(希望沒記錯)。偶爾也看李錦記為了推銷自家品牌的醬料做的電視教學,示範做菜的可是大名鼎鼎電影【臥虎藏龍】當中飾演”碧眼狐狸”的俠女鄭佩佩,沒想到他教過中菜料理吧,而且還教了不算短的時日喔!

回台灣後追求所謂”正宗”,認真拜師學廚藝。當時開課的老師不多,但敢出來教的都是廚師等級一身真本領,不像現在烹飪教室都處都是,百家爭鳴,素人也可出來開課。有些先從部落格經營起,有了人氣儼然有名師之姿……。但這是後話,和今天主題無關。

上課之後,發現自以為做的很熟練的東西原來都是亂做一通,許多”撇步”、”秘方”、”訣竅”……,眼界大開。

但回到自家廚房,沒有助理在旁邊收拾隨時保持檯面的整潔,一切都要靠自己的時候,還是用回熟悉的老方法。老師示範的是他的手法,調製的是他的口味,到自己這裡,配合喜愛的口味和烹飪的習慣,內化成個人好操作的方式,久而久之變成自家的味道。

後來我將”烹飪課”當作一種休閒,有人喜歡看電影、唱卡拉OK、打麻將、跑馬拉松…..等紓壓調劑身心,我呢?就是偶爾去上烹飪課,看看別人的手藝,帶著嚐鮮的心情放鬆一下,至於是否能實際應用在我家廚房,並不是那麼強求。

我也曾自我要求很高,非得做得”道地”才心滿意足,但”道地”這回事很難定義,每個名師都有他的認知和見解,聽多了反而不再執著。對我來說,在廚房切切洗洗排列組合,變出新花樣,過程中帶給我心境的轉化,紛擾雜亂的思緒漸漸清明,已達到目的,其他反倒其次(但也不能太離譜,做了沒人吃,善後時很挫敗)。我常在廚房手裡忙碌著的同時,內心靜如止水,默默地為著我認識的人(特別是在少年監獄認識的朋友)禱告,不知為何在那個時候特別能夠安靜,無論切絲練刀工或摘銀芽都不覺枯燥,平時明明就是個耐心不足容易煩躁的人啊!烹飪總能讓我攝心。

因為有在煮,所以必須採買。早期我是不敢去傳統市場的,因為我有嚴重的”禽鳥恐懼症”,怕雞怕到不行!後來因”禽流感”活體雞在市場絕跡,終於可以放膽到傳統市場走跳。每週固定在傳統市場採買一次,主要是生鮮蔬菜水果和熬高湯用的豬骨雞胸雞架,海鮮和肉類我不太會在攤子上挑選,所以大部分網購或在美式大賣場購買,價格上好像也比較實惠(?)。

燉湯的全雞還是會在傳統市場買,有一次雞肉攤的老闆娘說,以前做生意忙到沒有時間講話,沒想到現在卻還可以跟客人聊天……。

為什麼呢?

自從有了大賣場,客源明顯分散,別說新客人,有些老客人也變心愛上大賣場了……。唉~~~

話雖如此,我還是偏愛傳統市場多一些。蔬菜水果看起來新鮮強壯,不像大賣場的蔬果不知冰了多久,在冷藏櫃裡瑟瑟發抖的模樣看了不敢指望能供應營養……。可是大賣場除了環境舒適之外,標價透明童叟無欺沒有強迫推銷是更大的利多。我曾向一位看起來很豪爽的大姊買水果,他很阿莎力地說一斤120,算你100啦!可是那天我回到家隨手一秤(平時我是沒秤的),發現根本沒有一斤啊!應該是多少錢我也不知道,就算吃虧也沒有多少,但瞧他說的那麼大方,好像給了我favor……,很不喜歡這種感覺!沒有人喜歡被當成傻子吧!之後經過他的攤,不管他再怎麼熱情招呼我都不會再停留了。光顧誠實的賣家,才能享受買菜的樂趣,這時就想到大賣場的好處。

自己種菜是老公的樂趣,之於他,種菜就像烹飪一樣,能攝心吧!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odinmom&aid=1097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