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0420聚餐
2019/04/22 19:50:52瀏覽864|回應1|推薦8

週末四位朋友到家裡聚餐,因為有外國人,所以做中菜以免漏氣。

家常宴客菜

全部都是家常菜。

隨著在家宴客的次數增多,累積了一些經驗,提早預備會讓整個過程流暢很多,事前做好規劃,當天就不會手忙腳亂。

在家宴客不是必須的、被迫的,而是發自內心樂意的,因此總想表達待客的熱忱,盡力做到賓主盡歡。

先有神才有對的人

有一位姊妹說他很羨慕我有能夠請來家裡吃飯的朋友。

的確!好吃的東西餐館有的是,珍貴的食材有錢就買的到,可以請到家中吃喝快樂的朋友卻不是俯拾可得,對我來說,每一位都是神美好的恩典。

高中時我媽朋友的女兒是我的學妹,我媽常說那個女生人緣多好多好,家中找他的電話總是響個不停,哪像我和我姊都「沒有朋友」!

那位被我媽百般稱讚的女生我真是一點兒都欣賞不來,也從未羨慕(察覺)他有很多朋友有何過人之處,但為了不想被視為「失敗者」,我試圖改變自己做個長袖善舞的人,但裝的就是撐不久,一下就後繼乏力,很快又自我放飛做回自己。

沒想到如今不僅有朋友,仔細想想,好像不只一兩個……。對於重質不重量的我已非常感恩。

上週公出到淡水,結束後去找朋友吃牛肉麵(淡水最好吃的牛肉麵店是我的好朋友老朋友開的喲!)回家的路上,突然發現和老朋友聊天好愉快呀!不用偽裝,不用客套,可以很放鬆很自然,以前反而好像沒有這麼強烈的感覺。

我想很大的原因是這些年我們都經歷了神的調整,我們都有所成長。

回顧過往,當然流失了一些朋友。有的是環境和時間讓我們漸行漸遠,有的是彼此的溝通不良/信任不足/包容不夠;有的也只能怪自己識人不明。

無論如何,過去的只能讓他過去,能留下的和神又再給的,我會好好地珍惜。

席間的外國友人初次見面,他是宣教士,為菲律賓、中國、蘭嶼等地的少數民族翻譯聖經。他已經八十歲了(可一點兒也看不出來,精神、體態都很好),即將退休回美國,他是我接待過最年長的客人,好難得好特別的經驗,我不知道是否有機會再見面,但願這次聚餐帶給他愉快的印象。

他和我們分享信仰的歷程-剛從蘭嶼回來的他,豐收雅美族人的熱情,當地人邀請他退休後到蘭嶼居住,由他們負責照料他的生活起居,雖然現實上不可能,但這個心意他心領了,這樣的愛和感動絕對是從神而來的呀!神給祂忠心良善的使女好大的肯定。

多波折的銀耳蓮子羹

特別介紹這次戲最多的銀耳蓮子羹


(photoed by Annie)


看起來好像很簡單,只要把白木耳等材料丟進鍋裡煮煮煮就成了,沒有技術可言,本來我也是這麼想,可是做了幾回,發現並不容易。

在我看來,沒有煮出膠質的白木耳都不算成功。如何煮出膠?網路眾說紛紜,有人說電鍋煮個四十分鐘就行了,但我曾煮了二個小時,白木耳都還是脆脆的,絲毫不軟滑。也曾先打碎再煮,還是沒有出膠,反而吃起來有顆粒感更不優。這次我用最沒新意的作法-白木耳浸泡一小時,去蒂頭,撕成片,睡前入慢燉鍋熬煮四個小時,隔天早晨帶著忐忑的心掀開鍋蓋……,喔耶!出膠了!成功!超開心!

但還沒完,蓮子是一位大陸師母給我的有機紅蓮子,沒有去芯。我用快鍋煮好後,試吃,非常苦!(本以為沒去芯是因為品種特殊不會苦)怎麼辦呢?又用老方法,一顆一顆剖開把芯挖出來,因此銀耳蓮子羹成為此次最耗時的手工菜,還好大家都很捧場。值得!

這次白木耳成功,大大增強我的信心,繼續努力,希望能補充日漸流失的膠原蛋白。

感謝主,給我老朋友、新朋友、還有膠原蛋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odinmom&aid=125946636

 回應文章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3 06:56

樂樂早上好

您的手藝真好 這樣的菜色很豐富 光看都覺得可口 肯定是賓主盡歡

請人來家裡吃飯最能看出彼此的交情 也能看出主人的誠意

我也很喜歡邀請合的來的朋友來家裡 不管吃什麼說什麼都特別的輕鬆自在

銀耳蓮子羹 不只是好喝的甜品更是美容盛品 滿滿的膠原蛋白 

夏天在即 我也要試試自製美容盛品 滿足口腹之慾的同時 看能不能讓自己也能看起來更年輕ㄧ點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19-04-23 11:47 回覆:

是啊,在家聚餐吃什麼並不是重點,而是可以放鬆交通、聯絡感情。對我來說,家宴另一個收穫是趁機打掃房子,不然平時很髒亂......。

煮銀耳我失敗好幾次,奇怪,大家都說很簡單,我卻頻頻失手,本來要做冰的,因為第一鍋沒成功,第二鍋來不及冰了,您可以試試看,再告訴我到底難不難,有出膠的白木耳真的好好吃,盛夏來一碗冰冰涼涼的銀耳羹,消暑啊!

女兒都這麼大了(而且好漂亮),你還像小姑娘似的,比很多同齡人都年輕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