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年春節前後雜記
2014/02/03 16:59:49瀏覽289|回應1|推薦4

無論如何
工作暫且放一邊
好好過個年先

農曆春節前
工作暫告一段落
我便開始放鬆心情 調養生息

本來預計
這個新年會過得很慘淡
錢花得差不多了
只能低調安靜過年
沒想到有人熱情奉獻一堆年貨
多到冰箱放不下
遠超過我所求所想
而且這個年天氣好到不可思議
記憶中連續多年的農曆春節都在寒冷的淒風苦雨中渡過
我曾困居多雨濕冷地區數年
每每面對陰冷下雨的天候
幾乎快得憂鬱症

那種綿綿不斷持續下著的苦雨
固執的堅持讓人束手無策
好像誰都拿它沒轍
我總是忍不住將它和我的命運聯想在一起

曾經以為這輩子會和陰雨綁在一起
永遠困在那裏
感謝主
事實證明那是我庸人自擾的幻想
神還是帶領我們走出來了


大掃除

向來敬佩愛整潔的女生

從小缺乏這方面的訓練
(我的父母只看重學業成績 完全忽略生活教育和品格教育)
我的生活習慣很差
非常不擅長整理環境
我的老公和我相處真是受苦多年
直到近年
我才發現
打理居家環境是自己該負的責任和好習慣
之前我總是抱怨沒有幫手
誰誰誰家有菲傭印傭
誰誰誰沒有上班
所以她們有能力也理所當然得享舒適整潔的生活品質

後來才發現
有很多優秀的女性
她們有工作有孩子不見得有傭人
都還是把家整理得很好
(很多也親自下廚料理三餐 照顧家人的健康)
人家和我一樣沒有三頭六臂
(也不像我拿家教不好當藉口)
只是將此視為責任
就這麼做下去

意識到這點
我也逼迫自己動起來
不要發懶找藉口
但從頭學起畢竟生疏
萬事起頭難

農曆年前就開始放晴
我拖了好幾天
終於
下定決心
鼓起勇氣
開始--

清冰箱

距上回清冰箱至少相隔一年
上回也沒有認真清
只是打開冰箱門順手擦拭
連插頭都沒拔下來

這回我先將插頭拔下來
將層板分層清空
層板洗淨擦乾後再放回去

我發現
我的冰箱很像資源回收站
很多根本不吃/不知如何處理/被遺忘的食材
都擠在冰箱的某個角落瑟縮成一團
如果我不理它
它們很可能陪伴我終老

所以這回我將省錢主婦的精神拋諸腦後
取而代之的是"斷捨離"原則
大刀闊斧不假思索地丟丟丟

那天我丟了一大袋食材
換回清爽的空間
告訴自己再也不要亂買東西
還有
東西買回來要趕快吃
不必捨不得也不必看時看日挑時候料理
趁新鮮趕快解決
以免留在冰箱留成仇
最後變成垃圾丟掉


我不只敬佩愛整潔的女生
更佩服擅長收納的人
冰箱空了
但食物陸續進駐後又是一團混亂
我曾看過有些收納達人的冰箱
一打開就像閱兵一樣排列整齊
一目了然 一絲不苟
是什麼樣的訓練能做到這個地步呀

好希望有人可以教教我

對我來說
清冰箱相當於整理一個房間
感謝主
我總算跨出這一步

 


年初一的聚餐

說好不再囤積食物
年初一就找了好朋友到家裡吃飯

之前"沒禮貌客人"的前車之鑑
給我很大的震撼和省思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貿然請回家當客人

我在過年前的小家聚會時也分享我的感觸
有句話叫做"賓主盡歡"
可是我們的重點常放在"賓"而忽略"主"
客人理所當然享受主人殷勤的款待
主人是否被禮貌的尊重卻常被忽略
有人作客就好像到了不用錢的飯店
支使主人拿這個拿那個
當主人的就像個陀螺轉個不停
客人毫不以為意

也有些帶著小孩的家長
並不約束自己的孩子
甚至認定小客人就是該被包容諒解的
而且小朋友的需要都必須立刻被滿足
否則就顯得待客不周或愛心不夠

說真的
我並不認同

教育孩子就像一門盈虧自負的生意
外人不便置喙
但那種小公主小少爺我實在伺候不起

扯遠了~~~

言歸正傳

那天我的客人是淡水畫家素君和廣播金鐘獎最佳主持人何方

素君是我多年好友
後來我才知道
相識時是她最淒慘的時候
家逢巨變
一下子經濟壓力落在她身上
但她從來沒和我們訴過苦
那些辛酸辛苦事過境遷她才像說故事般娓娓道來

我也是經歷一些事的人
完全了解她在說什麼
的確
求助於人於事無補
困境中 患難中
神是我們唯一的幫助

素君的思維是圖像式
所以有文字閱讀障礙
她說她至今沒能好好讀完整本聖經
可是她之於神真實的經歷帶出的信心支持她對神堅定不移

我想好的基督徒不是在於聖經讀的多麼通透
而是信心的堅定與否
就是信心 信心 信心

素君開朗 樂觀 堅強 幽默又爽朗的個性
和我超合拍
喜歡她的真誠坦率
我們會是一輩子的好姊妹

何方除了做廣播
她也是"飛奔來愛你"的演員(飾演"徐寶老師")

"飛奔來愛你"上卷第一 二集拍完時
遇到意想不到的狀況
何方跟我說"不管怎樣 就先拍完吧"

因為她這句話
我們咬牙續拍後面四集
事隔兩年
又拍下卷
這位小姐真的什麼也不計較地投入支持
對她的感激是說不盡道不完的(對很多人都是)
千言萬語只能化為"感謝主"

何方和素君一樣都是獨立自主的單身女性
他們第一次見面
但都是成熟的人又連結於同一位神
很快就聊開

那天主要是吃砂鍋魚頭

按慣例
叮叮繞桌巡一遍
安全檢查

鍋底是嘉義林聰明的砂鍋菜
魚頭是完整的一顆魚頭分成兩片
來自南門市場"利家粽子"
包餡魚丸是基隆老店的
花枝丸是澎湖王家的
魚餃是基隆三記的
蛋餃是南門市場的雪菜手工蛋餃
油豆腐是北投市場有機豆腐現炸的

我很像花木蘭跑遍東西南北湊了這一鍋
其實都是來自四面八方的好心人奉獻的啦

美式烤肋排

絕對不會失手的料理
適合宴客

清蒸臭豆腐

南門市場買來的小塊臭豆腐
真的很好吃
料好隨便蒸都好吃
完全不花半點力氣

蟹肉大豆苗

我很喜歡大豆苗
季節限定價格也高
但和好友分享
值得

涼拌五絲

中看不中吃
剩一大堆

炒米粉

料很多 可惜沉在下面 沒拍到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裝米粉的鍋子
那是我的新年禮物
STAUB 29公分橢圓鍋
Somoma獨家褐紅色
有機會再介紹

桂圓核桃蛋糕

大家都說好吃
謝謝稱讚

今年還收到四顆頂級日本大蘋果
兩顆黃金蘋果除夕時帶回婆家
另外兩顆一紅一綠飯後就殺來吃了
可惜沒有拍照

那天為了配合何方的時間
下午兩點多才開飯
邊吃邊聊轉眼就快七點了
都沒有離開餐桌
所以我把砂鍋魚頭和米粉等加熱
又再吃了一餐

這顆魚頭實在太有價值了
感謝奉獻的好心人

吃喝聊皆愉快
但願年年有今日
親愛的好友
祝福你們

 


後記

今天檢查冰箱
還有些食物
趕緊約了幾個人
明天又有一攤
相信會很愉快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odinmom&aid=10928829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5 07:11

我也不太會整理冰箱, 但對於像閱兵一樣的冰箱, 會欣賞, 但不會去學, 因會, 右腦思考的人, 大都如此!

神家裡的肢體, 就是分享與扶持; 有錢出錢, 有力出力, 有信心分享信心, 有軟弱就分享軟弱, 這就是在基督裡, 健康自在的樣貌, 為要連結於神, 沒有大小強弱之分!

只是耶穌有教導我們, 信心大的要扶持信心小的!

PS: 我這陣子常跑醫院, 陪伴一位姊妹, 走過先生(弟兄)中年突然中風的生命風暴, 也請樂樂代禱!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14-02-05 15:14 回覆:

你要是看過我的冰箱 可能會勸我多少學著點 我實在太遜 完全不會收納 真的很羞愧.....

之前有位姊妹的先生是個博士 人很斯文  家世很好 後來卻因憂鬱症跳樓自殺 留下妻子和一個還在上小學的女兒 還好那位姊妹蒙神憐憫 恢復得很好 人生很不容易呀 為他們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