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實的順服
2013/09/23 14:50:14瀏覽277|回應3|推薦2

每週主日講道前
我的牧師針對主日學的小朋友來一段短短的"品格教育"
其實那不只小朋友受用
我這個大人也很愛聽 獲益良多

本週品格教育主題是"順從"
牧師說完對孩子的話後
反過來對父母說:

"不是要你的孩子聽話就好 當你要教孩子"順服"的功課
首先 要給孩子真實的愛
所謂"真實的愛"不是你自以為"為他好"的愛
而是要讓孩子真實感受到的愛
而且 不要惹孩子的氣"

牧師這段話讓我深受震撼
開解了我多年的困惑

我在很高壓的環境下長大
父母雖是知識份子
但他們不是基督徒
不要說什麼按聖經的原則教育孩子
他們可能想都沒想過教育理念這回事
就直接地以他們成長的經驗或世俗標準或自以為是的觀念套用在下一代身上

我的父親非常暴躁易怒
從小我們姐弟三人就在他怒氣的挾制下如驚弓之鳥 噤若寒蟬 害怕動輒得咎
長大後我發現"怒"是我爸操控我們的方式
讓我們"害怕"對他來說比較好管理

因為爸爸很兇
所以無助的小孩只好依附媽媽
但我媽的脾氣也好不到哪兒去
更何況和我爸長年爭吵不休
心情也不會太好
同時因為和我爸對練的結果
她罵起孩子也是口不擇言
非常難聽傷人

雪上加霜的是
我媽對她娘家的弟弟妹妹情感依賴很深
(可能是她和我爸的感情不好 以致心思掛在她的弟妹身上 但也因此惡性循環 把我爸惹得更怒)
我的阿姨舅舅們隨便說個兩句
都被我媽奉為圭臬
若他們之中有誰說我們不好
不由分說我們就要倒大楣了

老姐和我對於童年的共同印象就是痛苦和不堪
沒有半點美好和歡樂
任何人都可以任意批評責罵我們
無論是不留情面的當面(眾)指責還是背後的揶揄嘲諷
我媽不會說半句話護衛我們也不會查究是否屬實
就直接罵陣下來

直到我們成年獨立了
阿姨們私下對我們有何批評指教
我媽一定在第一時間轉述

反正只要有人說我們哪裏不好
她絕對要讓我們知道
而且愈快愈好
可能她認為這樣戳我們一下
會讓我們加快速度變的更好
可是她全然不知這種激將法只是讓孩子的心離她愈來愈遠

我叛逆的早
藉此宣洩我對大人的不滿和表達我的抗議
老姐天生機靈
善於觀顏察色
努力做討喜的小孩
從小她比我得寵得多
但中年之後
諸多省思讓她深感過去種種壓抑難堪非常不值而且令她憤怒
中年叛逆的反作用力是非常驚人的
那些對她隨便習慣的諸親嘖嘖稱奇她怎麼突然變了
但我知道老姐不是"變"了而是"醒"了
有的人的反應比較慢
但只要不是白癡
總會有覺悟的時分

再有權勢的人都不要以為自己可以永遠惡待別人

如此錯待 對我的負面影響之一是我對權柄的抗拒和不信任

從小我的順服都是在恐懼和責罰之下不得不的選擇
"順服"之於我
是自尊受到踐踏和羞辱的綜合
因此很多別人很輕易服下來的事
我就是要拗很久
搞到兩敗俱傷

不快樂的成長經驗讓我的人際關係一直很差
雖然在升學主義的庇蔭下
考到好學校便被視為順遂
但只有我自己知道心路坎坷

出了社會更慘
與人短兵相接
沒有學歷作防身罩
性格的缺失展現無遺
以致前所未有的挫敗接踵而來
有很長一段時間
覺得自己一無是處 走投無路
那時尚未認清自己
只是一昧憤世嫉俗
自苦了很久很久

曾有人還以為我是人生的勝利組
真是諷刺
只有神知道我內裏的黑洞和不完全中的特別不完全

直到牧師的一番話讓我了解癥結所在
壓迫式的順服非但不是順服
還會導致性格的扭曲
認識主之前
我不斷被自己的尖銳任性乖謬刺傷
後雖有主醫治
但長路漫漫
一路跌跌撞撞
根深蒂固頑劣的老我
想要連根拔除談何容易
如今若有一點點成效
那都是主的奇蹟

和我老姐聊起這些
她最有共鳴
或許這些共同的成長經歷
讓我們各自經歷不同的難處而能相互扶持
"一人追趕千人 二人追趕萬人"
但願神憐憫我們
幫助擺脫過去陰霾
同心向前奔跑
甘心謙卑順服眼前神所安排的一切

因著神的愛
我們對神的信心
不發怨言
真心順服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odinmom&aid=8656165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啊!
2013/09/24 14:05

要做蛋糕給我吃啊! 矮油! 好讚喔! 那我可不可以點蛋糕啊?

我要吃那種杯子蛋糕(是這麼叫嗎?), 就是那種軟軟綿綿的金黃色蛋糕啦!

回台北, 一定去找你跟你姐姐吃蛋糕, 然後也帶我一起去忠孝東路四段

那些你們去吃過的, 我也要去吃一圈

忠孝東路四段商圈, 是我踏入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地點, 時光飛逝啊!

PS: 不聊了, 狗狗在一旁打呼好大聲, 我也要去睡覺了, 晚安! 睡睡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是蒙福的一群人
2013/09/24 13:18

是你第一個網友? 那有沒有獎品啊? 嘻嘻!

恭喜伯母得著救恩, 也繼續為伯父禱告, 讓他老人家也得到耶穌的愛, 好好的"重生"一下!

PS: 每周一次? 那真的要好好的節制一下喔! 哈哈哈哈!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13-09-24 13:32 回覆:

很想做蛋糕給你吃

有機會回台北請跟我說~~~~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4 09:00

好真性的感人分享, 眼眶濕潤中........

有老姐的彼此陪伴, 一個月一次(希望沒記錯?)的配搭服事, 除了吃吃喝喝, 也是一個釋放醫治的機會!

誰的童年沒有被傷害過呢? 感謝主! 我們是蒙恩得救的一群, 在主裏, 得以成為一個有新生命的人, 舊事已過, 全都變成新的了, 這是基督捨己的應許; 讓我們弟兄姊妹一起跟隨基督, 手牽手走天路!愛你喲!愛你喲!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13-09-24 10:36 回覆:

若沒有認識主 真不敢想像自己將會是多麼偏激的人
感謝主讓我慢慢恢復人性~~

我媽在兩年前受洗信主了
她改變了很多
至少她下定決心不再跟我老爸吵架
這真是主的作為啊
了解她這一生是怎麼過的人都會覺得不可思議

我和我姐每週一起服事一次
之後大吃大喝
若說吃喝是療癒 我們還真病的不輕呢

你是我在UDN第一個"網友"
網路真是無遠弗屆
隔著遼闊的太平洋
竟然還有機會交通
可以感覺得出你是個有愛有神同在的姐妹
有著姊姊般開闊的胸襟包容憐憫許多事
(雖然你並不見得比我年長)
是我學習的榜樣
我是說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