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眉的生日
2013/09/20 15:13:45瀏覽1235|回應1|推薦2

 

2012年 美眉生日那天我們的合照

話說我學烘焙已經很久了
那是我從美國帶回來的嗜好
不想放棄
於是1997年回台後
就開始四處找老師上課

當時台灣HOMEMADE風氣並不普及
三五步一家麵包店
採買很方便
對於食品添加劑等警覺性也不高
針對家庭需求的烘焙教室很少

我的第一個老師是民生西路白鐵號的老師傅
那時候烤箱的品牌不多
因為好奇在白鐵號買了一個瓦斯烤箱
整座是白鐵製的
直接架在瓦斯爐上使用
靠瓦斯爐火力大小調節溫度高低

那個烤箱其實不難用
比起電烤箱也比較省能源
體積不大重量輕巧
柔弱女子可輕易雙手提起
可是我對火一直有恐懼
習慣用電爐
(我媽就很不習慣 她說這樣就不知道火力的大小 我說不會呀 看數字就知道了 數字愈大火力就愈強 但她還是沒有信心 哈)
後來就將它轉手賣掉

但我在黃老師傅那兒上了好一陣子的課
每次上課繳三百元
各類基本蛋糕到中秋月餅蛋黃酥綠豆椪都教過

後來自覺"學得差不多"了
便自動停課
開始在家自娛娛人

做烘焙完全是興趣
照顧家人也娛樂自己
假日窩在廚房忙東忙西
轉換平日工作壓力
待烤箱傳出陣陣香味
不多時滿室生香
心情大好

沒有多久
烘焙風吹進台灣
烘焙材料店/烘焙教室一下子多了好多
同時也拜網路之賜
原來茫茫人海中同好不少高手如雲
赫然發現烘焙也是有潮流
配方/設備/模具/包裝隨時都有新的資訊進來
於是我又開始找時間去上課

現在上課不再像從前那麼便宜
當然低價的課程也是還有
但我考量到我出來上課的交通和時間成本
(有時週間特別請休假)
若沒有收穫那真是虧大了
所以我都是以課程的內容和師資作為準則
學費反而其次

為了烘焙課
其他休閒娛樂必須有所取捨
上課要錢
回家買材料練習也要錢
尤其法式烘焙進口材料通常所費不貲

有一度財務吃緊
覺得這個消遣頗浪費
還好有家人支持
老姊說日子已經不好過了
如果上烘焙課可以帶給我樂趣
那就去吧

在她的堅持下
繼續保有這個興趣

上了好一陣子花俏的法式烘焙課後
我又停了下來
這次是自覺該冷靜一下
法式烘焙工序繁複
上完課回到家往往抽不出那麼完整的時間來練習
而且沒有助手在旁待命
獨力完成手忙腳亂
沒做好又浪費了貴霜霜的材料

所以反璞歸真
又回到最基本家常的那幾樣

因著家人的愛心
我很盡興地玩著烘焙
卻從來沒給他們任何回饋
有一天我突然想到老弟的一雙兒女生日
我可以做點什麼和他們的同學分享
也讓孩子感受到被祝福的愉悅
於是我的姪兒小叡姪女美眉的生日成為我每年最重要的烘焙日

這幾年流行一人一個的杯子蛋糕

這是法式杏仁奶油小蛋糕

我還做過北海道戚風杯子蛋糕
但找不到照片了

 

去年小叡的生日
他的老師是一位資深教學經驗豐富也很有愛心的老師
很會帶動氣氛
老弟的兒子性格內向靦腆(這點很不像陳家人)
老師跟我說小叡是全班最乖的孩子 被欺負從不告狀 老師主持公道他還第一個哭得最傷心.....

未信主前
我會認為這樣下去老是受壓可怎麼辦
信主後已不操這個心
相信神保守內心清潔善良的人
不須為了保護自己學習詭詐
做一個正直的人就對了

那天看到他站在台前接受同學的祝福
笑得那麼開心
蛋糕做得好值得

 

去年美眉生日做的蛋糕捲

今年美眉指定要一個大的圓的
於是我做了巧克力夾櫻桃的八吋蛋糕
為加添歡樂氣氛
特別拿出很少出場的抹刀轉台上鮮奶油
用了七百多公克的新鮮櫻桃
做好之後整個沉甸甸
那天送早了
他們正在午睡
所以沒拍照

自己做的當然不如市售蛋糕造型漂亮
但我還是堅持不外買
寧可自製再不辭辛勞送過去
因為我不希望孩子太早被眼目的情慾挾制
什麼都喜歡外面賣的包裝精美的東西
非要有個價格才有面子
希望他們從小養成好心性
懂得欣賞表象之外內裡的部分
能夠體會蘊藏其中的愛心勝於一切
那才是他真正要感恩珍惜的

再沒有什麼比看著晚輩平安長大更直接的恩典
孩子的生日是我年度重要烘焙日
也是最讓我特別思想神的恩典的時候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odinmom&aid=8619824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興趣
2013/09/25 04:24

從這篇文章讀到你的恩賜, 這個恩賜帶著神的祝福與寬容!

能夠帶給身旁人鼓勵, 最後自己也是收穫滿滿, 而這個收穫的喜悅是來自主耶穌!

就像雙手送出玫瑰, 自己的手也沾滿玫瑰的香氣!

我最喜歡做的事, 是觀察人的恩賜, 然後與需要的人接軌!

套句你說的話: 我是說真的! 哈哈! 希望我的真誠與熱情, 不會驚嚇到你! 嘻嘻!

PS: 美眉是你的女兒嗎?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13-09-25 20:42 回覆:

不是啦

那是我老弟的女兒

我這個人超熱情

只是不成熟的性格讓我很尖銳動輒刺傷別人

但我現在悔改了

你可以放心跟我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