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蜜汁豆干
2013/10/05 19:38:50瀏覽3033|回應1|推薦3

自從老姊接觸美國莎朗大師鍋具
受到裡面講師的影響
開始勤奮下廚
開伙照顧家人
不但如此
還捨棄不沾鍋
下功夫苦練用不鏽鋼鍋煎魚煎豆腐

這幾年經濟不景氣
物價節節高升
外食族感受特別明顯
同樣的花費以前吃得飽
現卻愈來愈沒有飽足感
再加上最近油電雙漲
花得多卻吃得少
但也怪不得店家
的確經營不容易

本來我就很喜愛烹飪
將之當作紓壓休閒
但也很難餐餐煮
一則有時工作忙累就近在外打發
二則有時心血來潮想要大顯身手卻苦無食材
出去採買是另一項工程只好作罷

我經常上烹飪課只為調劑心情
自己動手做頻率並不高

可是最近被老姊洗腦在家自己動手做的種種好處
我也認真起來規劃食材
強迫自己離開電腦螢幕
走進廚房好好打理飲食

先介紹一道做過好幾次又很簡單的零食"蜜汁豆干"

最早採用的食譜是林美慧老師的滷味書

上面說醬油 油 糖是一比一
加水淹過豆干
開蓋小火15分鐘
蓋鍋蓋燜3小時
重複三次
歷經九小時又45分鐘
大功告成

我照做過一次
發現淹過豆干的水量太多
最後收汁時很辛苦
大火燒了好久還是湯湯水水
而且做個小東西
要記掛九個小時
對我來說有點小壓力

我在網路上參考各門各派的經驗
加上自己實作心得
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當然不見得人人適用
僅供參考而已

蜜汁豆干少量不好做
我通常一次買三斤豆干
除了自己吃
還可和別人分享

我買不到小豆干
直接將正常尺寸的豆干一切四成小方塊
洗淨 瀝乾 

 美式量杯將近3/4杯的糖(冰糖 白砂糖都可以 這次我用二砂糖)

入鍋炒糖色

炒至大致金黃

下瀝乾的豆干翻炒 盡量讓每一塊小豆干都沾到糖漿

有人將糖和油一起炒
但下豆干時油爆得很厲害
因為豆干再怎麼瀝都還是有水分 

倒入醬油將近3/4杯 拌炒一下

倒入油1/2杯

加水
我加的不多
約豆干量的一半
再放三片甘草 三顆八角
燒開後轉小火
15分鐘翻攪一次幫助調味和上色均勻
大約燒一個小時

這次的醬油顏色好淡
上回做的比較黑金油亮

有人說熄火後蓋鍋蓋燜一夜
但我的經驗是直接燜熱氣會讓豆干有洞孔
我的蜜汁豆干是零食
不是滷味
我不想讓它咬下去會噴汁
所以通常會讓它稍稍降溫才蓋上鍋蓋

我都是晚餐後開始做
隔天早上打開鍋蓋開大火收汁
盡量將醬色都收起來
鍋底僅剩豆干沒吃進去的油

這次上色太淡了
正常會再深褐一點
調味很淡
不適合配飯吃
但當零食很涮嘴

有空做上一盒冰在冰箱
在家無聊/有點小餓/嘴饞/看DVD時便可派上用場
再怎麼樣也比外面買的安心

做蜜汁豆干最好用寬口鍋
翻炒時比較輕省
我用過窄深鍋
豆干堆得像小山
翻拌時很費力
所以這回拿出我口徑最大的鍋(32公分)
可惜上色不佳
下回換個醬油再練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odinmom&aid=8867089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健康零嘴
2013/10/06 06:02

哇! 看起來就想吃的豆干零嘴, 對! 怎麼樣都比外頭賣得乾淨健康, 你的"菜"是UDN最少最特別的, 預祝你這篇被店小二請去喝茶.......讚!

你的鍋子顏色好鮮豔, 我之前也考慮讓廚房顏色"熱情"一點, 只是擔心有色的材質對身體是否有礙? 最後懶得去做功課, 還是作罷了!

PS: 我也是移民後才學做菜, 做菜的確有許多好處喔!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13-10-06 12:33 回覆:

這口鍋子的顏色應該對身體無礙

倒是非常重 拿取要出點力

原是我為人多吃火鍋預備的

我已做菜20幾年了 雖然沒有天天做餐餐做 但現在期許自己要常常做 比較衛生健康嘛

我已將包裹寄出 郵局說約10後收到 就等等吧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13-10-06 12:33 回覆:

這口鍋子的顏色應該對身體無礙

倒是非常重 拿取要出點力

原是我為人多吃火鍋預備的

我已做菜20幾年了 雖然沒有天天做餐餐做 但現在期許自己要常常做 比較衛生健康嘛

我已將包裹寄出 郵局說約10後收到 就等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