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常做的法式布朗尼
2014/02/09 16:37:58瀏覽1447|回應1|推薦0

法式烘焙課持續上了好幾年
近兩年進入冷靜期
安靜下來不再東奔西跑以趕流行追逐名師為樂

是的
烘焙就像世界任何潮流一樣
都是有風向球的
從可麗露 馬卡龍到各式各樣千奇百怪的東東
都是一波又一波炒作出來的
玩烘焙時
聽說流行什麼就趕快去上課
深怕落伍了就不是烘焙咖
跟追星一樣
瘋了好幾年

之所以冷靜下來
主要是上完課回家很少實作
一來沒有充裕的時間
正統法式烘焙多半工序繁複分好幾個階段方能完工
我不是大忙人
但就是無法空出那麼長一段完整的時間好好練手藝

二來沒有助手
有沒有助手差很多
有人在身邊即使擦擦抹抹幫忙收拾都差很大
(我的老師上課時至少兩個助理 有時動用四個 每個都忙得很)
何況有些步驟需要兩人同時動作
我家廚房向來只有我一個人
(悄悄叮叮都是在我身邊繞來繞去礙事的)
手忙腳亂經常讓我心浮氣躁火氣很大
完全失了怡情養性的初衷
不做也罷

三耗材太多
材料項目多但用量少
不用少一味又不行
店家販售有基本的量
經常用一點點後來丟一大袋
太浪費
而且有些進口食材並不容易取得
想吃乾脆去老師的店跟老師交關
省時省力又可建立人際關係

念頭一轉
想說去上課就當作休閒 增廣見聞 增長知識
至少上完課
知道外頭花俏的精緻甜點是怎麼變出來的
即使沒有親手實作
也能說的頭頭是道

有位烘焙同學上完全系列蛋糕裝飾課
時間和金錢的投資不小
可是她跟我說
她最常做的還是樸素的清蛋糕
最多擠一點點鮮奶油花
裝飾課教的瑪爾濟斯啦 汽車啦 各式各樣的卡通人物的擠花
一次也沒有用過
為什麼?
因為我們只是做興趣的
只做給家人和親朋好友分享
沒在接單做生意
搞得那麼複雜幹嘛

而且現在大家都怕胖
甜點嚐嚐開心即可
誰會給自己的家人吃那麼多鮮奶油或糖霜啊

說的好實在
我常做的也大多是基本經典款

秋冬時節
我最常做的是法式布朗尼

布朗尼是美國土產
早在我對烘焙一竅不通的年代
家人到美國看我
我帶他們去喝咖啡
一人點一份厚實粗曠的美國"巧克力蛋糕"
結果沒有一個人賞臉
吃一口其他全留在盤子上
從此我對"布朗尼"敬謝不敏

多年後某此上課
有位同學提到"布朗尼"
在法式烘焙課請教美國甜點有點奇怪
但可能法國人以世界甜點領袖自居
竟毫不客氣對"布朗尼"發表法式觀點
隨口給了我們一份食譜
並簡述做法
因為實在太簡單
有一天我急著"出菜"
腦海中隨即出現這個選項
從備料到出爐不須五十分鐘
(手腳俐落的人會更快 實際烘烤的時間只要30分鐘)
重點是--真-的-很-好-吃!

自己吃
用料沒在省
都是用進口有標示可可脂含量的巧克力
我最常用達客或佳麗寶(不是化妝品)
偶用赫赫有名的法芙娜(老實說我沒有很愛)

年前去了一趟COSTCO
買了這包巧克力

春節期間烤了兩次都用這個
它是單片包裝
我是隨機取用
三種混合

"布朗尼"硬冠上"法式"其實有點牽強
個人認為和一般"布朗尼"不同之處
在於所謂"法式"
加了義式橙皮丁和柑橘白蘭地
多了果香和酒香
(這樣就多了巴黎風情?)

我的橙皮丁剛好沒有了
可是年初一好友素君提了咖啡酒來我家


我用巧克力豆取代橙皮丁
咖啡酒取代柑橘白蘭地
做出更濃郁的成人版布朗尼

素君的咖啡酒直接喝有點苦
老公無法入口
但做成布朗尼
19%的酒精濃度經過烘焙更顯香醇
比柑橘白蘭地版的更好吃

即使不宴客
我也烤一盤自我放縱一下

濕冷的冬日
一塊布朗尼一杯熱咖啡
心中無限感恩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odinmom&aid=11043925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0 10:52
我對做蛋糕類甜食一直不熱衷學, 看到你的經驗談, 覺得自己的決定, 真有眼光!誰理你誰理你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14-02-15 19:13 回覆:
先見之明 由此可印證屬靈人果然參透萬事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