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颱風天的燉雞湯
2016/07/08 20:43:19瀏覽356|回應0|推薦1


今年的首颱主場在東部
西半部間歇性風雨輕飄
不但不駭人
反而涼爽舒適

颱風假肯定讓縣市首長十分揪心
放與不放陷入兩難
我是那種無論如何颱風假都會乖乖待在家不亂跑的人
白白賺到一天假已很感恩
這個時候外出觀浪 逛街 看電影.....
擺明打臉主管機關
總覺得有點落井下石......
人家已經夠難做了

就在家裡燉個雞湯吧

一月霸王寒流來襲時
我人在深圳
當時大陸各地也是冷到不行
深圳還下了冰雹
打在身上會痛
當地人說住在深圳三十多年
從沒這麼冷過

雖然天候異常寒冷
我們卻在深圳度過非常快樂的三天
那幾天我更深入地認識衛
我們同有的天真熱情讓我們在主裏建立寶貴的友誼

我不以交友廣闊為樂
我的人生已進入斷捨離階段
身外物如此
人際關係也是
因為捨
更顯出能留的特別珍貴
確知什麼是最值得擁有

三月衛和她的先生歐陽帶著他們的事工團隊來台參與座談會
她帶了歐陽江西老家山上的藥草
那是季節性的
不是四季都有
加在雞湯裡增香又滋補
特別有益虛寒體質
我應該在冷冽的初春燉湯暖身
但時間無法配合
拖到今天終於得空一償宿願

國人習慣冬天進補
但韓國人主張夏天吃熱燙燙的人蔘雞
以熱逼熱
逼出體內的暑氣
我覺得不無道理
盛夏汗水多
容易昏沉
有可能比寒冬更虛弱
何況今天是颱風天
就好好補一補吧

我用這一小把煮兩隻大雞腿
相當於半隻雞

第一次料理不知名的藥草
衛說它可以和任何燉雞湯的食材混搭
我聞了聞
覺得它還挺香的
不想和香菇同鍋互相搶味
決定放巴西蘑菇 木耳 蓮子

木耳也是衛帶給我的

大陸人好像很愛木耳
大陸行五個城市
每一站都有木耳的蹤跡

南門市場買的大雞腿
大火煮開撈去浮沫下藥草轉小火
蓋鍋蓋悶煮一小時後下蘑菇
再三十分鐘下蓮子
起鍋前20分鐘下泡發好的木耳

我的木耳有點多
乾時只有一小把
不料一"發"不可收拾
衛給的木耳品質很好
蒂頭小
幾乎不用修剪
口感很鮮嫩清脆
所以這麼多也吃光光

相形之下
巴西蘑菇沒有甚麼吸引力
下回可能不放了

我把藥草放在一個小盒子裏
其實它不小
我塞過一整顆洋蔥
藥草很堅韌
剪刀剪不斷
只好硬塞
這個盒子有個優點
它的底是平的
可以穩妥地站在鍋底
不像放茶葉的濾球是圓底
不安分地在鍋內滾來滾去
還要擔心刮壞鍋底

煮好之後整個取出非常方便

史大伯的鑄鐵鍋就像忠誠的老僕人
任勞任怨不發怨言
也像是深藏不露的高手
內裏沸騰洶湧
表面卻不動聲色
燉湯交給史大伯
沒有顧爐火這回事
這段時間
安心守著電視看"紙牌屋"第四季

看著這群人在小框框裡明爭暗鬥 訛虞我詐
到頭來往往虛空的虛空 捕風的捕風
還不如這碗熱騰騰的雞湯
颱風天裏暖心又暖胃
實實在在

每一口都讓我想起衛的心意
珍惜我們在主裏的情誼

一鍋雞湯吃了兩餐
晚上變身成蛋花湯
感謝主
恩典始終夠我用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odinmom&aid=65280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