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家的高湯
2016/07/04 14:04:43瀏覽1601|回應0|推薦4

託悄悄 叮叮的福
高湯成為我家冰箱冷凍庫的常備品

我沒有給他們吃零食
潔牙用的牛皮骨叮叮不肯吃
所以我每個月至少熬一次大骨頭
讓平日飲食清淡的毛孩子開心一下

一開始並沒有想為自己留高湯
大骨煮個一小時
取出放涼交給悄叮就算完工
湯汁整鍋倒掉

這幾年看了賴宇凡的書
發現骨頭湯的好處
既然毛孩子本來就有需要
無需增加太多成本
只要多用一點心力
就可順便照顧老公和自己
何樂不為?
從此決定好好熬高湯

簡易版作法如下--

兩隻豬大骨
(小家庭一隻就夠了 我是因為兩個毛孩子 為免紛爭)
二至三副雞架子
四隻雞爪
蔥四支
老薑一塊
米酒適量

好喝的高湯要四隻腳加二隻腳
有雞架子才好吃
最好再加雞胸肉 更香
可是我通常省略

豬大骨是在南門市場豬肉攤買的溫體豬骨
非常乾淨新鮮
雞架子也在南門市場買
南門市場的肉品很新鮮
價格也合理
蔬菜就有點貴.....

因為要給悄叮啃
所以大骨沒有剁開
沒有這個需要的
可請肉攤老闆幫忙剁
一般主婦可沒這個力道喔

材料備妥
請出我的STAUB 31公分橢圓鍋

這口鍋很大很重平時很少用
它的把手原是一隻公雞
這類橢圓鍋適合入一隻全雞
但我很少燉煮全雞
烘烤另有直立式烤箱
而且我有嚴重的禽鳥恐懼症
一隻公雞站在鍋子正中央
我可能不敢打開......
所以換成一般鍋把

對我來說這口鍋用來熬高湯非常完美
兩隻豬大骨可以安穩平躺
不要喬來喬去
冷水入鍋
大火煮開撈去浮沫雜質
入蔥薑米酒
再煮開
再撈一次浮沫雜質
然後轉小火
蓋上鍋蓋
計時三小時
STAUB的鍋聚熱性和保水性都很好
這段時間可以去做自己的事
不用擔心撲鍋
不用擔心燒乾
時間到再回來就好了

通常我在晚飯後開工
睡前熄火
靜置隔夜
第二天早上發骨頭給悄叮
高湯分裝
送冷凍庫
基本上這個月的就有足夠的高湯可用

我的高湯不調味但煮得很濃
熬煮過程從不開蓋補水
冰箱小不得不濃縮
分裝成約200CC一包
要用時再加水稀釋

常備高湯其實滿方便的
臨時有人來
可以很有效率地煮出有湯頭的麵食招呼
平時居家簡單吃
也輕鬆打發

豬肉攤老闆娘建議可用少許高湯燜青菜
他說這樣菜會很好吃
我沒試過
因為我的高湯包打開就要吃完
取出一點點
剩下的要再處理很麻煩
但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看

雞架子是不能給狗吃的
有空的話
我會把雞架上的肉撥下來
混在飼料裡給悄叮加菜

高湯的所有的營養便利都在其次
最主要的還是悄叮大口啃骨頭心滿意足的模樣
這麼大一根骨頭
悄悄可以吃到一點不剩
我都尊稱他是"鐵齒銅牙紀曉嵐"
叮叮個頭大
啃骨頭的功力卻遠不如悄悄
一開始火力全開
不多時就疲軟無力
但他不吃也不肯給悄悄吃
把骨頭當玩具抱在懷裡
悄悄若不識相打他的主意
叮叮會發出怒吼捍衛他的肉骨頭

熬高湯的樂趣就在這裡
看見悄叮吃喝快樂健康活潑
高湯在我家就有存在的價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odinmom&aid=64644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