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聖誕愛宴-可樂雞翅和XO醬炒飯
2017/12/23 23:32:06瀏覽463|回應0|推薦2

今天晚上大多數教會都有活動吧!自從行憲紀念日沒有放假,聖誕節相關活動只好提前至節日之前的週末。

聖誕愛宴是我們教會一年一度的盛會,開放邀請慕道朋友到教會吃晚餐,之後有佈道晚會(就是先把人帶進來的概念)。當晚除了教會訂購的外燴,教會弟兄姊妹自發性一家帶一菜(或以上),這道菜分量要多一些,因為客人很多,我個人都是抓十五人份。

今年我做的菜是可樂雞翅和XO醬炒飯。 

可樂雞翅很適合potluck,選用雞中翅更是再合適不過,拿取方便,份量不大,不至於吃個一隻就吃不下別的好料,而且做法非常簡單。

這次的份量比較多。

食材-
雞中翅60隻(我在好市多買的一組六包,用了四包)
薑片
蔥段
蒜頭

調味料-
醬油
米酒
可樂

做法-
1. 雞中翅洗淨,瀝乾。
2. 鍋燒熱不放油,雞中翅下鍋乾煎至金黃。(下鍋前用餐巾紙將雞中翅擦乾,以免爆油。)
3. 如果分量不多,煎好的雞中翅可推到鍋邊,直接爆香薑片、蔥段、蒜頭,若分量多就先取出,待辛香料爆香後再回鍋。
4. 醬油酌量自鍋邊淋下,炒出醬香,淋米酒,酒精揮發後,倒入可樂。
5. 燒開後,蓋鍋蓋中小火10分鐘,開蓋大火收汁,完成。

心得-
很多版本的作法說可樂要沒過雞翅,其實不必。這次我的可樂下得有點多,收汁時收的很辛苦。後來急著出門,沒有時間收到完全,湯汁若收的好,雞翅釋出的膠質會隨著醬汁濃稠地掛在雞翅上,醬汁若沒有收好,膠質也跟著浪費掉了。而且收汁時間過長,雞翅煮太久有些破了皮,大扣分!

不用擔心可樂不夠多無法入味,反正收汁時會翻拌,味道一定會吃進去。

炒飯我經常做,不管炒什麼配料基本上做法差不多。我沒有本事像真正的大廚那樣翻鍋,讓米飯粒粒分明在熱鍋中跳舞,只能盡力把米飯炒開,讓調味均勻。

這次的材料很單純,如下-
米飯
蔥花(蔥白、蔥綠分開)
雞蛋
XO醬

調味料-

白胡椒粉

作法-
1. 飯煮好,放涼。(熱飯也可直接炒,但降溫的冷飯還是比較省力好拌開。)
2. 雞蛋打成蛋汁,加鹽和白胡椒粉,拌勻。
3. 熱鍋,熱油,下蛋汁,炒成蛋碎,取出備用。
4. 鍋中適量補一些油,油不要多以免膩口,下蔥白爆香。
5. 下XO醬,炒香。
6. 下白飯拌炒均勻。
7. 下蛋碎拌炒。
8. 下蔥綠拌炒,完成。

(同一盤,只是光源不同。)

炒飯很方便,冰箱裡零星食材都剩下一點點的時候,不管三七二十一拿出來炒一盤飯就可解決掉,免去浪費食物的罪咎感。例如好市多八隻裝的烤雞腿,吃到後來總有一兩隻不想再吃,就把肉拆下來,剝成粗條,和結成凍的雞汁一併做成炒飯,這類「廢物利用」的料理在我家很受歡迎。

(這盤是為了消耗兩顆青江菜)

關於炒飯我的心得是-炒飯要炒得透才會乾爽好吃,濕黏的炒飯糊成一團看起來就不爽口,隔夜冰凍的冷飯要小火慢炒,以免外熟內生,吃到冷冷的飯粒會反胃。熱飯要大火快炒,快速將水分炒乾,一般主婦比較容易失敗就是因為手勁沒有那麼大,沒辦法又翻又甩,快速完工。我的經驗是煮好放涼的冷飯最容易上手,不像熱飯那麼黏,也不像冰過的飯那麼乾,降溫的冷飯很輕鬆就可以拌開,很容易就可炒透。

炒飯很自由隨興,有什麼料就放什麼進去,只要水分不要太多就好。含水量高的蔬菜如美生菜等需要一點功力,基本的做熟了再去挑戰,目前我只做簡單的,有難度的以後再說吧!沒有機會嘗試也沒關係,隨緣!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odinmom&aid=109657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