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年的粽子
2019/06/13 17:50:35瀏覽795|回應3|推薦18

 


今年端午節的粽子,叫做「悄悄粽」。

由來
悄悄的體能愈來愈差了,雖然還不至於到生命的末端,但顯然已在最後一程的路上。為了豐富他的人(狗)生,我想包粽子讓他感受一下端午節的氣氛。

備妥材料,端午節前一晚開始前置作業。

洗粽葉
最辛勞的項目,粽葉燙煮消毒後,逐一刷洗,瀝去多餘的水分,蓋上濕毛巾防粽葉乾枯捲曲。

炸油蔥酥
戴上蛙鏡切紅蔥頭依然淚流滿面,還好炸時香氣瀰漫,眼淚沒白流。紅蔥頭稍變色就要起鍋,以免過焦。

鹽水花生
從冷凍庫取出事前浸泡過濃鹽水的花生,入壓力鍋上壓後12分鐘,煮出來的花生軟糯綿香。

蝦米
洗淨,泡米酒。

香菇
洗淨,泡發。

做完以上項目,已經半夜一點多,累得眼睛睜不開,臨睡前卻打破一個玻璃瓶,還好老公起床幫忙善後,處理完已過兩點多。

端午節當天過中午才起床,吃過早午餐,繼續我的包粽大業。

餡料
鹹鴨蛋敲開取蛋黃備用。
梅花肉切厚片。
杏鮑菇切片。
起鍋炒料。

我的作法是-蝦米爆香後取出,下梅花肉炒香,下香菇,下杏鮑菇,鍋邊下醬油翻炒至醬香出,加水剛好淹過食材燉煮,15分鐘後取出杏鮑菇,再15分鐘後取出香菇,下紅蔥酥煮至肉片熟,取出備用。

糯米
長糯米浸泡2小時,瀝乾蒸至剛好不夾生,不要過軟爛。

滷鍋湯汁先盛一些起來,留少許在鍋中,蒸熟的糯米飯、鹽水花生、蝦米放入翻拌,酌量補湯汁,拌至上色均勻且湯汁被米粒吸收,這樣就可以開始包粽子了。


包好的粽子蒸20分鐘,完工。

心得
小家庭最合適的份量是兩斤糯米,可包20顆中型粽子,我因貪心花生放太多包了22顆,有兩顆沒有鹹蛋黃,我姐說沒有鹹蛋黃的粽子大扣分,寧可不吃。

除了鹹蛋黃其他的料都剩下一點點,隔天炒米粉消耗掉。

比較傷腦筋的是鹹蛋白,真不知能怎麼用,最後只好丟掉。以後我買冷凍的鹹蛋黃就好,不必再為鹹蛋白傷腦筋。

22個粽子包下來覺得好累,但很值得。累的原因主要是不熟練以致手忙腳亂造成,下次可改善。自己動手做不必擔心食安疑慮,口味的掌握更可按照家人的喜好量身打造,而且冷凍粽子當備糧,又餓又累的當下,真是暖胃又暖心……。整體而言利遠大於弊。

悄悄與我
以前我在廚房忙碌時,只有悄悄在廚房陪我(叮叮是「爸爸的狗」,喜歡黏著爸爸,而爸爸是遠庖廚的),我們倆在廚房度過許多親密的時光,做菜切下來的邊邊角角,是悄悄獨享的福利(我們的秘密,不能讓叮叮知道)。現在悄悄的體能大不如前,雖然精神和食慾都還很好,但已不太能起身站立,經常要靠我們托起他的後腰,幫他起身之後,他才能巍巍顫顫地行走,大部分的時間他都是趴著。

剛開始我很抗拒托他起身,每次不得不做時都要激動的眼眶泛淚-我的悄悄不是這樣的!他向來輕快靈巧,跑起來快如母鹿的蹄,跳起來像飛躍的羚羊,不像現在光站起來要扭動很久,使盡力氣還不能勝……。這些在在讓我感傷痛苦。

聰慧過人的悄悄,當然察覺自己的改變,他那明亮依舊絲毫不隨年齡增長而黯淡的眼睛流露淡淡的哀傷,這是悄悄從未有過的神情,他的性格一直是很開朗恬淡怡然自得的。

我不想看著悄悄這樣下去,因此我必須先跨出這一步。

生命律至此,回春不可能,我們都只能往前看-我覺得基督徒的人生不應愈走愈消沉,而是要愈來愈豁達,因為每一天都讓我們離見主面的日子愈來愈近。和豁達相對應的不是消極不作為,反而是更加地積極付出,因為真誠和熱情是豁達的底氣,讓我們在面對悲歡離合曲終人散時遺憾降至最低。

我告訴自己不要再有徒然的悲傷偏執和無謂的堅持,我想與神和解,順服祂一切的安排,感恩祂讓我經歷的高低起伏,但無論好壞得失都不再回顧,從此我的時間、精力、情感將盡情於美好的人事物,即便遇上難以避免的邪惡醜陋不真不美不善,我選擇不戀棧,轉身離開,不抗爭也不糾纏。

我要做個瀟灑豁達的人,不再心懷不平不甘,不再和悄悄淚眼相對,我只讓他看見我最溫柔最燦爛的笑臉,每次抱他起身,都對他說:「悄悄好棒喔!媽媽愛你!」

悄悄的健康無法回到從前了,但我總希望他保有平安和喜樂。肉體的衰敗,不能阻隔我們的愛,神對我們更是如此。

 

悄悄全程陪包粽,但願悄悄看見頭頂上結實累累的粽子,可以感受到我們對他不只一點半點而是很多很多很多再很多的愛,但願這些愛足以滋潤他的心靈,超越病痛。

悄悄的眼睛總是讓我想到上海生與死的作家鄭念。這雙鑽石般晶瑩透亮的眼睛是每個大眼人的終極夢想。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odinmom&aid=127441119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7 14:44
我的醫生姓張,門診時間是一到五的下午14:00- 晚上
他不是院長,但比院長有愛心耐心,收費低廉。下午放學前的時間最恰當,晚上是人滿為患。

願神保護悄悄,讓牠藉著獸醫恢復應有的健康,然後,滿壽再離開,奉主名求,阿們。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19-06-21 10:41 回覆:

謝謝您,若有需要再進一步跟您索取資料,目前悄悄仍持續就醫,按時服藥(早晚兩次),我也開始為他們預備鮮食,希望還不晚......。

您真是一位熱心的姊妹,感謝主。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4 17:20
原來這是悄悄以前的相片,光是眼睛就讓我感到好心疼。

妳要不要先打電話詢問新北醫院(02)26487669 ,這間就是我家附近的醫院,是一家很有愛心醫德的動物醫院。我確定我的醫生姓再來告訴妳。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19-06-14 23:22 回覆:

謝謝您,目前還好,悄悄每天都吃藥控制,要好起來我想是不容易,沒有惡化就是見效了。

求主在最適合的時間點帶她回去,千萬別讓悄悄受太多折騰,我也跟悄悄說,如果神/天使/任何明亮的美好的某某來接她時,一定要趕快跟上,千萬不要捨不得我們,離別是短暫的,我們總會再見。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19-06-14 23:25 回覆:
悄悄的背部幾乎沒有毛了,所以我用一顆笑臉擋起來......。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4 12:30

樂樂 中午好

哇哇哇 你好棒 真的 會綁肉粽  或許綁不難 但是事前備料的準備事項繁多

你真有心 你親手包的肉粽 光看就讓人流口水 吃起來絕對是色香味俱全 好吃的不得了

讚啦

悄悄是隻老狗嗎

完全看不出來ㄟ 他毛色明亮 看起來就是隻受人寵愛的毛小孩

動物養久了 就不只是動物 他是家裡不可或缺的一員

我家兩個女也很愛狗 只是現階段還不允許 說不定等我退休了 養隻毛小孩來作伴 好好寵愛一下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19-06-14 13:19 回覆:

悄悄已經13歲了,那是他以前的照片,現在的他毛髮因病嚴重脫落,整個變了樣,所以我不再放她現在的照片。但不管她變成甚麼模樣,她是我的心肝寶貝,這點是不會改變的。我們已接受他的現況,總是告訴她,沒關係,悄悄還是很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