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週休日常之酸白菜/蛋餃/吐司
2019/01/15 00:04:43瀏覽560|回應1|推薦3

酸白菜的辛酸史
說到我的酸白菜,還真是滿腹心酸痛哭。打從開始試做以來,失敗次數遠多於成功,國父革命好像都沒那麼難……。好幾次整缸丟掉後決定不再碰瓷,但想到自家醃製的酸白菜做出來的酸菜火鍋、酸白菜羊肉炒粉條、酸菜包子…….,那天然酸香的滋味是市售酸白菜比不上的,又忍不住想再試試看。

酸白菜的醃法網路眾說紛紜,為了找到正宗,曾找程安琪老師上課,但回來之後還是沒做成功。搞不懂到底哪個環節出了差錯,不過就是幾個簡單的工序……。因為經不起挫折,停做好幾年。

去年年底,在辦公室發現一口沒有義賣出去的酒缸,激發我再試一次的念頭。今年高麗菜崩盤,可是山東大白菜並沒有啊!至少我常去的菜市場是沒有的,買了三顆約三百多塊,一斤25元。

酒缸的開口小,大白菜一開四才勉強塞進去。試過各種作法後,這回我採用最簡單的方式,抱著沒成功就當作繳學費的心態,封缸之後就告訴自己不要再去想(雖然還是偷偷惦記著)。結果,一月初開缸時,竟然……成功了!!!開心到灑花轉圈圈。

為了證明成功不是偶然,決定再醃一缸。山東白稍稍降價,一斤20,我在社團看到有人買到一顆35,三顆100元的山東白,跪求請告訴我明確的販售點,雖然下次醃酸白菜應該是年底了,但還是想知道。

這缸二月三日開缸,到時便見分曉,希望農曆新年假期有酸白菜可吃。

小小弱弱的心得是-我是不是總想太多了,或許醃酸白菜就是那麼簡單啊!這個體會可能可以沿用到往後的其他方面,有時單純是複雜的最佳解藥。

雪恥蛋餃
老公很愛吃蛋餃,市售冷凍蛋餃乾乾癟癟我吃不出哪裡好,直到有人送我南門市場的手工蛋餃,總算嚐出高下。原來,手工的蛋餃和機器量產的冷凍蛋餃口感是天差地遠的,當然價格也天差地遠,手工做的一盒10顆150元起,不能說貴,那可是人家在爐台前一個一個做出來的,只是真心覺得不便宜。

在網路上看見別人做蛋餃好像不難,自認有些底子,自信地備齊材料,立馬捲起袖子動工。一口氣稀哩呼嚕打了一盒三十顆好市多雞蛋,很快就後悔了。

就像很多衣服飾品包包,看人家穿戴很好看,身邊的朋友穿戴也很好看,套用在自己身上卻不成立,沒想到蛋餃也是。蛋液下鍋不會乖乖攤成圓型,而是四處竄流擴散,我必須搶時間把蛋液兜回來,稍遲片刻蛋液凝固了,只好補上一些,手忙腳亂的結果是蛋皮變得很厚很難包餡。我做了幾個就想放棄,可是錯就錯在不該一起頭就把整盒蛋全下,好市多的蛋一顆10塊多,勤儉的大嬸不能浪費。

硬著頭皮,做了100多個奇形怪狀的蛋餃(應該說是蛋包肉),總算把蛋液用完。成品太醜不敢拿出去丟人現眼,只能悄悄地和比較親近的弟兄姊妹分享,還記得那位隨和的弟兄跟我說:「你做的蛋餃很有以前眷村老杯杯的FU……。」

哈哈哈!這是什麼意思啊?算是讚美嗎?我當是鼓勵收下,覺得超好笑。

事隔一年,好像比較開竅,這次試做順手多了,看著一顆顆起鍋的蛋餃金元寶似的討喜模樣,讓我信心、興致大增。接下來我要做蔬食口味的蛋餃,因為有一位姊妹不吃肉,我要讓他嚐嚐我做的蛋餃。

自製的蛋餃無法像外面賣的邊緣薄中間厚,因為他們專用的模具呈淺圓弧型,蛋液下去自然呈現厚薄分布。我也看到有人將蛋餃修邊讓外緣更整齊好看,我是沒那麼搞剛啦,而且修下來的細細碎碎的蛋皮屑要怎麼辦?丟掉違背勤儉大嬸的原則;再利用又懶得傷腦筋,所以就不修了,就照原樣起鍋吧,反正我主打的是真材實料。

希望這位弟兄發現眷村老杯杯今年小有進步,外型還是有好看了不只一點點。

今年的蛋餃是衝著一雪前恥去的。

愛心吐司
自從有人嚴嚴告誡我少吃澱粉,自製麵包的次數減少,漸漸地就停了下來。

對我來說,沒做的確吃得少,但老公不然,他早餐一定要吃麵包,我不做他改吃外買的,而他又很節省,大多買大賣場便宜的麵包,看他老是吃那種酵母味很重的速成品,實在看不下去,於是又開始做麵包。

做麵包是個耐力活兒,尤其冬天後發好漫長。通常我在週末起酵種,主日回家後完成。我發現如果沒在下午三點以前開工,接下來時間會拖到很晚,好幾次出爐已經超過半夜十二點,若是吐司還要候冷切片,時間又拉的更長,影響正常的作息。所以現在主日回家後不再拖拖拉拉先放鬆什麼的,盡快抓緊時間動起來,該做的都做完才真正徹底休息。

這週我做芝麻吐司。

看切面有點擔心我的老烤箱上火有問題,希望只是後發時間差了一點點,和烤箱無關,來年我還指望它繼續效力。

我的週休日常就是在一個接著一個的家務中打轉,看起來很忙,的確也是,但做的都是自己喜歡的事,所以手忙心不忙,滿是喜樂。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odinmom&aid=123858180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5 15:55
我也喜歡做菜,切切洗洗,抹抹,然後就有好成績回報自己了。基本上,我不做複雜的菜,煮來煮去就是那幾樣輪著煮,生活簡單慢活,這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