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家的全麥吐司
2013/11/04 21:25:12瀏覽863|回應1|推薦5

昨天下午看完一片DVD
沒事人似地在電腦前磨蹭
忽然想起冰箱裡的冷藏中種
再不理它
可能要進回收桶了
於是打起精神來秤材料打麵糰
抬頭看時鐘已經六點半了

我的經驗是最好不要傍晚做麵包
等麵包出爐幾乎都過半夜十二點了
現在體能不如從前
熬夜很傷身
但這次沒辦法
要我把好好的材料丟掉我做不出來
只好趕鴨子上架

我做麵包是興趣休閒紓壓
一方面也照顧家人健康
現在台灣聞油色變
唉 其實好像也不用太緊張
恐怕不知被"毒害"多久了
最近百貨公司周年慶
麵包機熱賣不稀奇
連榨油機都出來了
但這個目前我還不考慮

以前不做麵包時
我都在好市多等大賣場買量產低價酵母味很重的麵包
現在回想覺得愧對家人
我早就該自己做了
我家麵包消耗量很大
每天早餐老公要烤四片吐司
當然不全是他吃
悄悄叮叮總是貼著老公的腿猛流口水
能不分他們嚐嚐嗎?

這次我做的是全麥蜂蜜吐司
完全沒放糖
但聽說市售蜂蜜不純的居多
所以裡面可能已經有糖的成分

我的全麥不是加麥麩到麵粉那種
而是整粒小麥研磨的全粒粉
之前上烘焙班有位熱心的同學
經常買整袋再幫我們分裝
服務很周到
非常感謝她

冷藏中種法幫助職業婦女分段處理麵糰
但漫長的後發還是讓我等到昏昏欲睡
至今沒有發酵箱多採室溫發酵
遇到寒流就跟它耗時間
反正不用量產
沒有人催我

出爐時已凌晨一點多
我的眼睛根本張不開
放上涼架就倒頭大睡了

隔天切片

自己手切沒辦法切太薄
通常一條切成13片
這次用26兩的模型(一般是24兩 但現在更小的都出來了 尤其日式麵包店)
挺大的

這是我的午餐
(還有一片在烤箱裡 我很能吃 我知道)
我熱愛奶油
無鹽奶油抹在蜂蜜吐司上口味單純好吃
不須再添加別的了

這是老公的午餐
簡易版法國吐司
一顆蛋可做三片

我的自製麵包有幾個原則--

不用化學添加物 如乳化劑 改良劑 香精之類
自然的東西該老化就老化 沒那麼香也沒有關係

我喜歡少量酵母
長時間低溫發酵
讓風味慢慢熟成
多量酵母快速發酵的麵包
酵母味壓過麵粉本身的香味
酵母太多也怕傷胃
既然自己做就不怕花時間
可以慢慢來

太麻煩高難度的上課時開開眼界就夠了
平時還是以簡單好操作為主
我曾操作過含水量很高的麵糰
把自己搞得很煩躁
本來做麵包還可紓壓
結果心情大壞
不值得

還有最好不要晚上做麵包
這樣太累了
白天從容地做
麵包會更好吃喔

切記 切記!!!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odinmom&aid=9332017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5 10:09

對麵包蛋糕西點我沒概念, 更沒製作過, 你這吐司是麵包機做的嗎? 嗯! 我猜應該不是!

我也喜歡饅頭撕開後的麵粉香味, 聞一聞再吃, 好幸福! 鄰居都誇我嘴甜, 總是送我許多包子饅頭銀絲卷和久菜盒子吃, 哈哈哈哈!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13-11-05 13:12 回覆:

我沒有麵包機 但也想過是不是要買一台 偶爾應急用 聽說現在麵包機愈做愈好了.......

自從自己做麵包後覺得送人家自製的麵包是很大的誠意 真的很花時間 禮輕情意重啊

我的中式麵食做的不好 好羨慕友人和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