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臺不能寫成台」說起
2018/08/11 11:09:46瀏覽17919|回應6|推薦40

從「臺不能寫成台」說起
      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所領銜的「反空汙公投案」,遭到中選會刁難,連署書上的戶籍「台」一定要寫成「臺」;否則,連署書就無效(註一)。對於中選會是否刁難,暫且不作評論,先來探討「臺灣」的「臺」字,何時寫成「台」字?
      中文裡,有許多「同音假借」字,大都因為一些難寫的字,借用一個聲音相同的字來取代,例如:剛才的「才」本應寫成「纔」;報仇的「仇」本應寫成「讎」;依据的「据」本應寫成「據」;尸體的「尸」本應寫成「屍」;可是,「手頭拮据」就不能寫成「手頭拮據」;「尸位素餐」就不能寫成「屍位素餐」。同理「臺灣」的「臺」字,太難寫了,連蔡總統都曾寫錯(註二);不知何時,借用同音不同義的「台」字。所以,「台」字並非簡體字或簡化字,原先就有這個字。
      依據教育部的說法,「臺」是指「觀四方而高者」,「台」則是「喜悅之意」,兩者原本同音不同義;而在小說刻本《目連記》及《金瓶梅》,才開始假借「台」為「臺」;至於兩字通用如何產生?應該是習慣使然。民國99年,教育部曾以「臺語字第0990198837號」通函各機關學校,考量公文書具有教育與規範之意涵,並顧及社會觀感,力求正確教育示範,請各機關學校書寫發文字號及機關地址時,不用「台」字,而用「臺」字。或許是這個原因,中選會才有前述刁難之事。
      察看清初台灣地圖,台南地區清楚標示為「臺灣府」,用的是「臺」字;也閱讀台灣最早的一本遊記《裨海記遊》(作者:清康熙浙江人郁永河),書內所用的皆為「臺」字;另外,許多人熟習的《臺灣通史序》,全文也用「臺」而不用「台」。至於「臺灣」何時寫成「台灣」,想必源自日治時代,因為日本人不寫「臺」而寫「台」,日本總督府的LOGO就用「台」字的圖案,台鐵LOGO是在「台」字中加上鐵軌,「台灣電力公司」依舊使用「台」字。凡此事例,概可印證「臺」、「台」兩字大量混用,始於20世紀之初。
      由於「台」字比「臺」字簡單易寫,社會大眾原已慣用「台」而少用「臺」,即使過去公文書也常見有「台」字。眾人皆知,馬前總統熱愛正體字,教育部函請各機關學校使用「臺」不用「台」時,正是馬總統執政期間,當然可以視為因勢利導,也可以說成「拍馬屁」。至於對正體字的熱愛,本人亦有同好,多年前在聯合報發表一篇《愛無心、郎不歸鄉》的文章(註三),獲得讀者熱烈回響,至今在網路搜尋,依然可以輕易查到。
      「臺」字,是馬前總統喜歡用的字,現在的中選會理應「逢馬必反」才是;「台」字,在日治時代才被大量使用,親日的蔡政府理應樂見才是。若此推論,中選會對盧秀燕領銜的「反空汙公投案」,挑剔戶籍的「台」字,這不叫刁難,什麼才叫刁難?

註一:參閱https://udn.com/news/story/6656/3293391
註二:參閱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472121
註三:參見【愛無心、郎不歸鄉】乙文。

這就是總督府的logo,上面一個三角形,下面一個倒三角形,象徵「台」字。(註:照片下載自hhttps://tw.images.search.yahoo.com/search/images?p=%E7%B8%BD%E7%9D%A3%E5%BA%9C%E7%9A%84logo&fr=yfp-search-sb&imgurl=http%3A%2F%2Fe.share.photo.xuite.net%2Ftchow0821%2F1e5b63d%2F7474888%2F1019093877_m.jpg#id=1&iurl=http%3A%2F%2Fe.share.photo.xuite.net%2Ftchow0821%2F1e5b63d%2F7474888%2F1019093877_m.jpg&action=click)

這是蔡總統親書的「點亮臺灣」4個字,有人說她錯寫3個字。「點」應該是「黑」與「占」的組合;「亮」底下不是「几」而是「儿」;「臺」的「口」應在「士」之下。

這是清初福建省的地圖,黃色部分標示著「臺灣府」。當年,台灣地圖所以畫成一半,是台灣府所能管轄的地區,至於沒畫的東部,屬於化外之地。

這是郁永河《裨海記遊》乙書裡的一頁,中間有「前望臺灣諸山已在隱現間」。清康熙36年(1697年)2月21日,浙江人郁永河銜命來台(北投)採硫,他從廈門坐船到鹿耳門,渡過黑水溝,共花4天時間。在台南整備後,4月7日出發,5月2日到達八里坌,從南走到北一共花25天。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14072458

 回應文章

夏老師plu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5 10:03
規定把「台」寫成「臺」,沒有太大的意義;兩字本就可以相通,在大家都能看懂的前提,「台」比「臺」好寫得多。既然「台」字早被普遍使用,沒必要規定寫成「臺」;如同「才」字已為慣用,不須要寫成「纔」。

路人
2022/02/25 06:06
說用臺的是馬政府
政府機關真的要求用臺字
結果就變成刁難了?

路人
2020/10/07 22:37
回應1樓
若要說成文字獄
目前為止,也沒因為寫「台」而獲罪
更甚抄家滅族、株連九族(笑)
一字各表、各取所需
這就是民主的價值

IMURA
2018/08/16 09:58
裨ㄆㄧˊ海︰小海。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2 19:57
我的話,1F已經說了,哈哈哈。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18-08-13 11:40 回覆:
過去,我們有一位主管就喜歡將部屬文稿內的【台】字改為【臺】字,就連【台端】都要改成【臺端】,本人就很不以為然。授課時,告訴學員說:若你是一位主管,部屬寫【臺端】,核稿時未必要改成【台端】;但部屬寫【台端】,要是你改為【臺端】,人家就會稱稱你的國文造詣。本人有一篇《臺與台》的文章,有興趣的網友可以前往參考。http://blog.udn.com/chhsia1113/9186684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2 09:32

所以,同理,所有冠上台灣二字的公投案,包括眼下正夯的奧會正名公投,只要寫成「台」的都不予受理.....

  

想要搞文字獄,先拿石頭砸自己的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