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夏老師部落格plus】是【夏老師部落格】(blog.udn.com/chhsia1113/article)的延續版,歡迎大家瀏覽。

文章數:231
聊齋志異—宦娘
知識學習其他 2024/04/25 11:16:04

聊齋志異—宦娘

        知音,語出《列子.湯問》,乃因俞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琴,子期死後,伯牙便絕弦不彈,後比喻知心朋友為「知音」。《曹丕與吳質書》有:「昔伯牙絕絃于鍾期,仲尼覆醢于子路,痛知音之難遇,傷門人之莫逮。」誠可謂「知音難尋」。《聊齋》有篇〈宦娘〉描述女鬼宦娘為知音溫如春排除障礙,讓他獲得良緣美眷。

       〈宦娘〉故事略以,世家子溫如春酷愛彈琴,且琴不離身。某次,路過古寺,見道士有架古琴,溫生試撥一下,聲音清脆,乃順手彈上一曲,道士點頭而已。道士便把琴放在腿上,撥弄幾聲,只覺清風徐來,繼而百鳥群集,溫生請拜為師。道士教他一些技巧,並請他試彈多遍,便說:「學會這些就沒有對手了!」溫生黃昏返家,適逢大雨,路旁有戶人家敞開門,他便入內躲雨,適有一美麗少女見到溫生,退了回去。不久,有老嫗出來詢問,溫生以天色已晚,請求借宿,詢及少女,老嫗稱其姪女,名「宦娘」,溫生想攀附為婚,老嫗有難色。當晚,溫生無法入眠,乃端坐彈琴,該宦娘傾心不已,清晨溫生即不告而別。且說,縣裡有位葛員外,好附庸風雅,曾邀溫生前來彈琴,當他撫琴時,員外女兒名「良工」在簾外傾聽。溫生見狀,起愛慕之心,於是托媒提親。員外嫌他清貧,沒有應允。某日,良工在花園散步,拾獲載有《惜餘春》詞的信箋,十分喜歡,時而吟詠,但被員外發現,由於內容輕佻,怕為人所知,意欲將良工趕緊嫁出。正好劉布政使之子前來求親,員外見劉公子衣著華美、大方英俊,相當滿意;惟劉公子離去後,留下一只女鞋,員外以其輕薄,乃拒婚約。此外,員外家原有綠菊,極為珍貴,惟聽說溫家也有綠菊,乃親往查看,又在書房看到《惜餘春》詞,懷疑良工與溫生早已暗通款曲,深恐毀壞名聲,因而同意良工嫁給溫生。婚後,常聽到琴箏自彈,良工乃借娘家古鏡來照,有女子現出原形,溫生端詳原是宦娘。宦娘表示已死一百年,愛聽溫生彈琴,惟因陰陽兩隔,乃設法讓溫生得到良緣美眷。宦娘說:「你們多麼幸福,知己知音,感情深厚,我沒有那種福氣!如果有緣,只能下輩子相見。」說完,便消逝不見了!

        前述《惜餘春》詞,共分兩段,葛員外「惡其詞蕩」,其實該詞文情並茂,並無淫穢之意。原文如下:「因恨成癡,轉思作想,日日為情顛倒。海棠帶醉,楊柳傷春,同是一般懷抱。甚得新愁舊愁,剷盡還生,便如青草。自別離,只在奈何天裡,度將昏曉。」此外,宦娘被古鏡照出原形,因而對他們說:「妾太守之女,死百年矣。少喜琴箏;箏已頗能諳之,獨此技未有嫡傳,重泉猶以為憾。惠顧時,得聆雅奏,傾心嚮往;又恨以異物不能奉裳衣,陰為君胹合佳偶,以報眷顧之情。劉公子之女舄,惜餘春之俚詞,皆妾為之也,酬師者不可謂不勞矣。」宦娘為了酬謝溫如春之琴聲,可謂用心良苦、有情有義。

        蒲松齡有位紅粉知己—顧青霞(註一),可惜她34歲便香消玉殞,蒲松齡多麼希望她能像連瑣一樣復活,而與他結為連理(註二)。本篇所敘的宦娘,更顯露「發乎情、止乎禮」的自尊與情懷,且有顧青霞的影子。

註一:參閱【蒲松齡與顧青霞】乙文。

註二:參閱【聊齋志異—連瑣】乙文。

《聊齋》有篇〈宦娘〉描述女鬼宦娘為知音排除障礙,讓溫如春獲得良緣美眷。(註: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宦娘〉故事略以,世家子溫如春酷愛彈琴,且琴不離身。某次,路過古寺,見道士有架古琴。(註: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溫生試撥一下古琴,聲音清脆,乃順手彈上一曲,道士點頭而已。道士教他一些技巧,並請試彈多遍,即對溫生說:「學會這些,就沒有對手了!」(註: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溫生黃昏返家,適逢大雨,路旁有戶人家敞開門,他便入內躲雨,有一美麗少女見到溫生,退了回去。(註: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不久,有一老嫗出來詢問,溫生以天色已晚,請求借宿,詢及少女,老嫗稱其姪女,名「宦娘」,溫生想攀附為婚,老嫗有難色。(註: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當晚,溫生無法入眠,乃端坐彈琴,讓宦娘傾心不已,清晨溫生即不告而別。(註: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縣裡有位葛員外,好附庸風雅,曾邀溫生前來彈琴,當他撫琴時,員外女兒名「良工」在簾外傾聽。(註: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溫生對良工起愛慕之心,於是托媒提親。員外嫌他清貧,沒有應允。(註: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某日,良工在花園散步,拾獲載有《惜餘春》詞的信箋,十分喜歡,時而吟詠。(註: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不料,《惜餘春》詞被員外發現,由於內容輕佻,怕為人所知,意欲將良工趕緊嫁出。(註: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正好劉布政使之子前來求親,員外見劉公子衣著華美、大方英俊,相當滿意。(註: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劉公子離去後,留下一只女鞋,員外以其輕薄,乃拒婚約。(註: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葛員外家原有綠菊,極為珍貴,惟聽說溫家也有綠菊,乃親往查看。(註: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葛員外又在書房看到《惜餘春》詞,懷疑良工與溫生早已暗通款曲。(註: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葛員外恐毀壞名聲,因而同意良工嫁給溫生。(註: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婚後,常聽到琴箏自彈,良工乃借娘家古鏡來照,有女子現出原形,溫生端詳原是宦娘。宦娘表示已死了一百年,因善愛溫生彈琴,但因陰陽兩隔,乃設法讓溫生得到良緣。宦娘說:「你們是知己知音,感情深厚,我那有那種福氣!如果有緣,只能下輩子相見。」說完,便消逝不見了!(註: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最新創作
聊齋志異—宦娘
2024/04/25 11:16:04 |瀏覽 82 回應 0 推薦 9 引用 0
怵目驚心或觸目驚心
2024/04/20 13:02:41 |瀏覽 114 回應 0 推薦 7 引用 0
聊齋志異—寒月芙蕖
2024/04/13 22:11:08 |瀏覽 189 回應 0 推薦 17 引用 0
聊齋志異—地震
2024/04/07 10:48:57 |瀏覽 457 回應 0 推薦 19 引用 0
九份作為國際觀光景點 我有點心虛
2024/03/30 10:14:00 |瀏覽 268 回應 0 推薦 20 引用 0

精選創作
聊齋志異—素秋
2024/03/13 22:35:40 |瀏覽 268 回應 0 推薦 19 引用 0
蒲松齡的我恨
2024/03/08 19:08:30 |瀏覽 269 回應 0 推薦 21 引用 0
聊齋志異—白秋練
2024/03/03 21:11:28 |瀏覽 318 回應 0 推薦 18 引用 0
聊齋志異—鳳仙
2024/02/25 22:01:46 |瀏覽 336 回應 0 推薦 13 引用 0
用何種心態看聊齋
2024/02/20 09:36:56 |瀏覽 339 回應 6 推薦 20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