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矛盾之五--- 高中名校迷思
2009/04/04 08:58:54瀏覽1238|回應9|推薦49
讓雪人自己掌控自己的學習,心中多少有點歉疚,雖然,我知道台灣各個職場上,有許多人,都有像我一樣的遺憾,不能當一個盡職的家長,所以只能把孩子往補習班送,或者讓孩子晚上自己留在家裡。

 私立學校的老師工作量非常龐大,相較下,公立學校的老師輕鬆許多,有時候聽妹妹就讀第一志願高中的女兒敘述他們老師如何上課,那鬆散隨便的教學態度,我就極度不以為然,第一志願的孩子不需要老師敎很多,但是,卻需要老師們給予方向指引,去自我充實,而不是放任他們漫無目標虛度韶光,最後多數進了補習班覓良師。

而這些所謂公立學校的老師,都享有優渥的退休制度照顧他們養老的生活,相對的,他們也應該拿出相同的新力面對他們職場的工作,更何況這是教育百年大計的神聖工作! 每次到了暑假,有名校學生回母校來敘舊,我就問他們不必上暑期輔導嗎?得到的答案卻是令人意外: 

"老師們開會,通過今年不上。" 原來,名校老師的自主權力這麼大。

我自己是從公立國中轉到私立教會學校教書的,長期看到私校同仁的付出,很敬佩大家任勞任怨,甚至犧牲自己的家庭,雖然私校老師有不得不面對的學校制度嚴格的要求,但是我常常看到同事因為教學成效自我的要求,甚至無私的替孩子加強。

想到雪人即將步入高中,我需要送她進入事事不管的第一志願嗎?  雖然很清楚還是有很出色的好老師,可是必須靠運氣才能遇到,也需要有背景才能安排到理想的班級。

今年寒假過後最大的消息之ㄧ,是建中學測滿分的學生轉學到桃園私立啟英高中,轉到這所以獎金號召資優生的私立學校,竟然可以破解名校的迷信。啟英這兩班資優班的教學很獨特,和校外補習班的名師合作,所有考科都聘請補習班的名師教學,學校裡的老師負責幫忙考試看訂正,工作性質淪為了補習班裡的導師工作而已!!

追求名校,追求高分,我們一路教孩子追求功利,令人悲哀,教育應該不止於此吧!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shuing&aid=2814679

 回應文章

stphen123333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啟英的學生
2010/02/05 23:50

不好意思,你所評論的,應該是他們表面上的完美而已......

你不知道「這兩班」有多麼黑暗。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評鑑制度肯定是浪費老師的時間
2009/04/07 02:50

評鑑制度肯定是浪費老師的時間。時和 並不認同。

時和 建議每一位老師要修一門專業的碩士學位。(比如說,國文、英文、數學、社會、自然、音樂、美術、體育)(不是教育系的)

有專業的學問才能真正的教出夠水準的知識。

其次是每三年參加一次教育單位舉辦的跨校性質的 recession (交換教學心得營),讓大家互相交換教學心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4/06 13:49

高官..只會用想的..

老師要用做的去實踐..

但有些想..說實在的只是---空想而已..

真正要能做起來並不是用空想的..

而是身體力行後..知難再思改進之法..才是會有真的進步及改善..

只是..只是....

****************

看了妳這篇名校的迷思後..

對學校更有了一層的認識...

謝謝妳的說明...

雖我家孩子最大的才小二..

但有些觀念愈早釐清愈好...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ifferent angle
2009/04/06 13:45
其實﹐美國也一樣﹐許多學校﹐越有名﹐老師越不管學生﹐很多好學校﹐老師很有名﹐但有名老師不見得會教書。不過﹐學生素質好的話﹐去什麼環境﹐都不會有問題﹐尤其同學間的互相影響比老師的影響還大﹐好學校會交到很多好同學﹐而有好影響。

有一次﹐我兒子抱怨他物理老師很爛﹐因為同一位老師也教過女兒﹐我問女兒是否
有同感? 她說﹐老師不好更好﹐因為自己不靠老師﹐會花更多時間自己念﹐反而收
穫更多。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十二年國教最大的贏家是私立初高中小學
2009/04/06 10:09

教育部還在推十二年國教,

十二年國教最大的贏家是私立初高中小學,因為私立學校的學生程度比較整齊,授課可以額外加強英文和數學。

反觀公立學校學生程度參差不齊,學業成績將無法與私立學校競爭。

家長頭腦清楚得很,十二年國教最大的贏家將是私立初高中小學。與其讓小孩在公立中小學鬼混,不如在私立學校中按部就班學些東西。所以雪人娘可以安啦!


雪人娘(chengshuing) 於 2009-04-06 12:38 回覆:

如何監督公立學校的教學成效也是當務之急!  評鑑制度必須建立!


傑克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迷思
2009/04/05 22:41
社會名器與普世價值,  自我定位與自我評價,  就讓自由意志與自我意識來決定吧!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能做什麼﹖
2009/04/05 04:08
一路教孩子追求功利,是令人悲哀
有識者﹐揮不去那種無奈和矛盾
我們能做什麼﹖該怎麼做﹖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名校代表的是聰明
2009/04/05 01:36

代表的是解決問題的能力或許是高人一等。

建中科學班 台大點頭了

北一女是自己放棄加入台大的科學班。

台大為何只選擇建中和北一女?答案是很明顯的。


雪人娘(chengshuing) 於 2009-04-05 10:20 回覆:

義務教育,是一個提高全民素質的制度,而不應該淪落成選材的工具,只有造福經濟力高和聰明的孩子。

我以為,國家需要雙軌同時進行,一,國中國小應該注重能力和情藝教學,讓教學有趣而且有實質效益,不要變成填鴨的教育,提攜學習慢的孩子,讓孩子們有機會一起在高素質的環境成長。

其二,高中以上,和大學合作培養高素質的研究型學生,這是一種很好的走向,可以替國家栽培優秀人才。但是,在義務教育的國中國小階段,不宜舉辦資優教育,從小就讓資賦優異的孩子養成高人一等的驕傲心態,是造成雙峰現象的最大問題,資優小孩的加強,不應該在學校裡進行,以免造成不平等待遇。也影響孩子們"互助合作"的公民素養的養成教育。我學校裡資優班和普通班之間,普遍存在敵意。

我同意時和說的,科目太雜內容也過於高估孩子的吸收能力!

奇怪,為什麼政府教育機關沒有人注意到你我都明白的現象,逐步改善教育的內容? 高官不知民苦,真不是民主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