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矛盾
2009/03/25 21:51:26瀏覽698|回應6|推薦43

這學期很忙碌,有兩班國三學生馬上要參加第一次學測,手上有一份自己花了多年整理在整理的講義,趕著要完稿送給他們,希望幫助孩子對英語的語言結構,有更深入而透徹的認識。

可是,每次要求孩子們背熟我整理好的片語和句型,寫我編派的功課,卻往往只有一半到三分之二的孩子做到,其餘的,都陣亡在追趕其他科目的過程,或者懶散不肯面對英語這種講究順序的龜毛語言。

我是否要把講義編成一本,如同我自製的文法書?還是單張逐頁發下去,當做一日功課,讓孩子今日事今日畢,一日份量一日完成,而不會拿到沉甸甸的一本講義,未翻書就先倦怠?

我明白各有利弊,只是要做成冊,似乎太晚了,到時候來不及使用,孩子們就要唱驪歌了,這一本講義恐怕就被多數孩子們棄之如敝屣,浪費我的心力也浪費了紙張的資源。如果單張隨進度發下,只怕零零散散,成不了一冊,讓孩子學完還可以當紀念品。

忙著,也矛盾著。真是動手太慢了,如果早一年,或許這一屆孩子可以擁有這一本我想送給他們的紀念品。

*******************************

寫到此,我明白自己可以怎麼做了,還是單張分次發下去,買個卷宗夾,讓孩子逐頁收編應用,有緣的孩子自然會收藏起來,其餘的,就任之吧。至少,逐頁發下,我有把握陪他們快速複習,國三了,這些語法更顯得邏輯脈絡清晰,經過我加以整理,分條寫一些背誦的口訣,還真是可以減輕孩子們背誦的負擔!

這一陣子,我得停止上部落格的規律,把心收回,放在英語教學上,快馬加鞭,陪孩子衝刺了。

我不喜歡填鴨子式的學習,可是拿一堆考卷和講義給孩子做,呵,我有填鴨子的嫌疑。只是不填,這些孩子似乎記不牢,畢竟是分過班,是所謂的中段和中段上一點的孩子,理解和記憶,似乎慢了一點,多做題目,似乎可以用來幫助提醒他們這些題目背後的道理,也可以幫助孩子抓重點。

小鴨子們,記住,學習,還是要有系統,不要老是背得零零星星,知其一不知其二,換個說法,你們又以為沒教過,腦子要動,思考過的題目,才會變成紮實的學問啦!




http://www.youmaker.com/蔡依林"妥協"

********************
人生之中,不少時候需要妥協,或者說"折衷",才能兩全其美!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shuing&aid=2782316

 回應文章

烏拉瑰
以妳為榮
2009/04/06 14:55
百合﹐ 

妳真是位用心﹐認真又充滿愛心的老師﹐我很以妳為榮。

妳的同學烏拉瑰

寒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中庸之道
2009/03/29 17:08

中庸之道,是最顧全大多數人的做法,

回想初中高中時代,被「建議」購買的參考書與講義堆滿書架,

有時後來不及寫完,只好找出我哥寫過的來抄....

心裡覺得對不起自己對不起老師,但若不如此又無法完成沉甸甸的課業。

雪人娘明智的做法,是學生之福啊!


● 我將從人生這場大夢裡,笑瞇瞇的醒來。●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3/27 11:12

看文時正想告訴您

單張分次發下去,買個卷宗夾...

結果    您原來就做此打算 ^^呵呵

您真是位好棒的老師

好用心    好用心

DSC01035 作者 paintinggarden07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3/26 12:39
 

以前一直覺得"考卷"---是用填鴨方式在教孩子..

但現在在複習孩子的功課時..

其實考卷是很容易知道孩子卡住或不懂的地方在哪?

不去看考多少分...其實考卷是孩子和父母溝通學習的橋樑...

集結成冊---這是需要很多時間及愛心去完成的..

給妳拍拍手..



風乾的天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的心態~
2009/03/26 12:15

不就是一再一再的複習嗎

雖然大家都不喜歡填鴨式的教學

但對於語文這門科目

除了刻板的教學方式

還有誰可以想出既有趣又生動~而且還可以過目不忘丫

如果真有那樣的話~相信不會有那麼多鴨蛋的產生

雪人娘~您說~是嗎?


雲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人師表,用心而已
2009/03/25 22:28

為人師表,用心而已

給認真的老師雪人娘掌聲

雲天


聶魯達說:「在詩歌的堂奧內只有用血寫成並且要用血去聆聽的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