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矛盾之四--班級經營
2009/04/03 09:42:53瀏覽965|回應5|推薦25

第一次段考結束,拜電腦系統運作快速之賜,成績單很快救出爐了。愛班的成績出乎意料之外的亮眼,幾乎每科都有可喜的進步,進入校排100之內也倍增,這樣的進步讓我驚豔,但是,也明白,下次要維持這樣的成績,恐怕要費更多心力。

這學期我當一個超級雞婆的老師,每個星期五,清算一星期有缺交功課和訂正的學生,留校完成之後才放行,如果沒交耍賴者,一律記警告,通知家長。我也利用數學小組長的制度,替同學檢查訂正的步驟,錯誤一律退件再重新來過。果然,數學也進步,而主科之ㄧ的生物,也利用各種空閒,讓孩子多寫題目,然後一起討論,也幫助孩子們有機會達到"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的效果,上學期倒數的成績,這次變成第一名。

考完,我放鬆,卻覺得若有所失,大忙過後,竟然是這樣的虛空。內心並不因為孩子們這一次的進步,而有欣喜若狂的,反而是想到緊接而來的下一次段考,必須再一次完全投入監督的工作,甚至把自己的家庭生活擺一邊,還沒到的忙碌,已經使我覺得疲憊了。

反觀我的學生,每節下課都迫不及待的想跑出教室,拉高嗓音,彼此喊叫,好像蹲久牢獄的犯人重新獲得自由那般狂喜。有時留在教室觀察他們,以為這樣的高分貝歡樂的現象應該是考試不多的時候才會出現,可是多次貼近孩子,發現他們無時無刻都是這樣,即使下一節要考試,教室依然熱鬧哄哄。

如果,我不介入他們的學習,是否他們會有這樣亮眼的進步績效? 這樣的績效,如果建立在我高效能的監督,孩子要如何才能學習自動自發,明白學習是一種人生必要的功課,而不是為了應付老師的管理?

園遊會結束後,全校放學,我特地把學生留下來複習生物,讓他們做題目,互相討論,然後請生物厲害的子翔解題。當天,這群小鬼還生我的氣,嫌我機車,因為別人都回家了,他們也想回家。

我笑笑的說 : " 老師是哪一型的機車? 我是BMW500cc的重型機車,沒辦法,我也管不了自己的機車個性。"

如今,生物分數真的提高許多,遠超過上次生物第一的班級3分,學生高興不已。可是她們忘了有多怨恨我的機車。

我擔心的是,我的機車,將來會害了孩子們,因為他們的學習不是出於對學問的喜愛,他們學習的績效不是建立在自動自發的好習慣,而是依賴老師們嚴格的要求。這樣的孩子進入了高中,相信會有那麼一段日子跌得鼻青臉腫,因為那個逼他們努力的源頭不見了。

據外界傳說,私立學校的學生進入公立高中,成績都欠佳,這樣的傳聞沸沸揚揚。我明白,高中學測的考題區別度不是非常高,所以一部份中段學生可以憑藉用功和多做題目而考上不錯的公立高中,然而這樣的孩子在高中階段表現普遍不佳,因為失去了呵護他學習的那雙手。

有時候,我會自問,"要做多少,才是剛剛好? " 教了將近30年的書,我依然在思索這個問題。幫孩子做了許多整理,逼著他們考了再考,寫了再寫,想盡辦法幫他們熟悉教材,此時,見到成效,家長感謝,似乎值得被肯定。

可是,我卻隱隱不以為然,我想我的疲憊來自這一層顧慮吧! 只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shuing&aid=2811594

 回應文章

西岸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2009/04/05 13:49

自動或被動學習是一種習慣  若學生經過雪人娘幾次帶領 
進而讓他們自己組成複習研討小組 化被動為主動 
把考試讀書變成他們心中的責任  或許可以培養自動自發的習慣

台灣的學業競爭激烈  但其實人生觀  自信心  辦事能力與人相處的EQ 
對孩子日後的人生都比課業成績來得重要  但大家都在看成績  該怎麼辦呢!!
教改教改  可能要先從大家的觀念改起 

從考私中開始  我們這一輩也經歷過大大小小的考試 
但我怎麼覺得我們那時唸書還沒這麼辛苦  

還是從心裡佩服雪人娘  若我是家長  一定很高興有這麼一位關心學生的導師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要看孩子本身的動力
2009/04/05 01:20

>> 據外界傳說,私立學校的學生進入公立高中,成績都欠佳,這樣的傳聞沸沸揚揚。

Case 1: 葉乃裳教授的傳記──『絕對與相對:一位女科學家的奮鬥史』http://www.sanmin.com.tw/page-product.asp?pf_id=000535562

葉教授復興中小學、北一女、台大物理系畢業,25歲年紀就拿到麻省理工學院的博士學位,33 歲拿到加州理工學院 (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物理系的 tenure,36 歲升正教授 (full professor)。

Case 2: 美國物理學會將二○○三年邁爾夫人物理獎,頒發給台灣出生,並在台灣接受基礎教育到高中的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天文學者馬中珮。從復興小學、復興中學、到考上北一女,馬中珮在高二時,因資賦優異獲得美國一流學府麻省理工學院的入學許可,她決定前往深造,一直在MIT唸到物理學博士,研究的主題是天文物理、以及宇宙學。http://www.epochtimes.com/b5/3/4/10/n298592.htm

厲害的高手其國文、英文、和數學都很強。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立學校的學生背景差異很大
2009/04/03 15:34

看過一則新聞:一女老師懷孕,由於即將聯考,這位女老師不辭辛勞為學生復習功課。卻有頑皮的學生在走廊上灑食用油,造成這位女老師 miscarriage。

時和 的二兒上國中不到一個月就和同學打架,因為那位同學上課一直講話。

時和 的三兒班上有一位同學是ADHD,隨時都會尖叫的。

時和 參加星期五晚上舉辦的家長日,在學校角落的樓梯口看到一群男女同學在抽菸。

公立學校是不允許程度編班的,每個班上的班後段學生都很多,功課也都跟不上。

時和 三個小孩都唸同一個台北市的國中,當然是因為離家最近,早上可以睡多一些。去年 97 年的高中聯考有465人參加,建中四個,無北一女,錄取建中、附中、成功、中山的總人數不到20人。聯考成績甚至比不上任何一個私立學校的班級。

話說回來,公立學校的老師也很盡心盡力,但是沒有程度編班怎麼教?從國一開始,全班(以及全校)超過 40% 學生的學科平均不及格,60% 學生的數學不及格。這種班級任何有理想的老師如雪人娘您想拉拔前段、中段、還是後段?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私立學校的學生素質比較整齊
2009/04/03 10:45

>> 我自己是從公立國中轉到私立教會學校教書的

私立學校的學生素質比較整齊,家長也有能力幫助小孩。

雪人娘為什麼會選擇私立學校呢?那肯定是因為私立學校的學生好帶?

在公立學校中,學生家長的背景是不能選擇的,不能作程度編班,學生龍蛇雜處,一般老師顧到前就顧不了後。

很多學生家庭的經濟有狀況,老師要應付的狀況要比私立國中小學多多了。

還是那問題,雪人娘為什麼會選擇私立學校呢?


雪人娘(chengshuing) 於 2009-04-03 12:39 回覆:

這牽涉到私人感情問題喔! 其實我只是回我國中就讀的母校教書霸了!

不過當年的私立國中整體素質比較整齊,倒是真的。現在不一定了,公立國中有資優班成立之後,很多資質優秀的孩子都選擇便宜又有競爭力的國中英數理資班了!

雪人娘(chengshuing) 於 2009-04-03 12:44 回覆:

桃園很多國中都有變相的分班。

台北的公立國中比較規矩喔! 我小姑的兒女就讀一般公立國中,親師生互動顯得少很多!

我們的薪水不會因為認真而加倍,以我的年資而言,年中加上考績,功力老師領到的比我多了15萬左右。私校的福利很少很少,當年我不知道有這些差別,我的師長邀我回來,我就回來教書了! 我是那種後知後覺型的人!大笑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孩子的個性
2009/04/03 09:57

我女兒就是在私立教會學校唸了三年

真的比公立的有許多的受益

但若孩子夠積極主動

唸公立也是很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