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矛盾之三
2009/03/28 10:28:13瀏覽1643|回應13|推薦52

雪人考完公民,中午午休來辦公室等我買的午餐,我拿著便當回到辦公室,遠遠看到雪人趴在我的桌子上,肩頭略有起伏,我感覺不妙,果然,孩子頭抬起來,哭著說,我公民寫了三本參考書,可是我卻有將近20題不會寫。

天,這是怎麼一回事? 公民,通識課程,竟然難道可以難倒資賦不差的孩子,我教書教了快三十年,第一次聽說。

雪人說,這次公民老師出了很多關於"法律責任"的問題,也出了許多有關法律名詞的深入題,可是她們班上的公民老師沒有教過也沒有仔仔細教,參考書也沒有見過這些類題。

如果前一晚雪人不曾問我公民問題,我或許會誤會雪人不用功,考不好找理由解套,掉眼淚博取同情。但是,雪人只問了一個課本上的名詞區分,讓雪人娘前後花了大約半小時推敲,才似是而非的給了一個用推理揣測的答案。因此,我趕緊安撫雪人: "這次公民真的很難,出題老師沒有和你們的公民老師協商好,所以出了太多妳能力之外的題目,不要難過,就算只考50分,媽媽依然肯定妳努力過了,相信連妳都不會,班上大概好不到哪裡去。不要放在心上,趕緊吃午飯,準備下午的考試吧!"

雪人前一晚問"職權命令"和"授權命令"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差別。我花了時間讀教科書,也翻閱參考書,大概猜出差異是什麼,簡單的以縣長行政職權為例所頒布的行政法令稱之為職權,授權則是立法院有權立法,但是無權執行,所以授權給行政院代為推動,稱之為"授權"。

我之所以說難,因為這不只是牽涉到法律名詞,還牽涉到民主政治裡政權和治權的理解,如果老師在課堂上沒有解釋清楚,孩子讀來大約都是模糊的概念。而且,課本上所舉的例子連我看都覺得一頭霧水,如果任課老師沒有帶著推敲字句,一般欠缺公民經驗的國中孩子當然不容易消化。

其實,一早,我遇到出題老師,就向他討教職權和授權的差別,他解釋過後,和我自己的揣測差不多。但是給一篇公文叫我判斷,我也覺得很難,因為上面不會清楚指出這是職權後是別人授權。我在解讀參考書和課本上的例子時,心中還是有疑問,我想繼續追問同事時,他忙,沒辦法多說。他說,二下的公民相當有深度,如果雪人有問題,可以帶她去他的辦公室,他可以協助!

雪人很幸運,有我這時的介入協助,其他的學生呢? 如果老師不夠勝任,如果自己的閱讀能力和理解力都不足呢? 一星期一公民課,老師們趕課,恐怕很難多深入吧,而孩子們每天排滿滿的考科,即使有疑問,大概也沒有時間去發問去等解析!

************************

時和說通識教育教得太雜,我同意,我甚至覺得內容給得過多過深。一個沒有情境的學習,就是死板知識,公民,是學習認識當公民的權利和義務,一旦變成閱讀的死知識,變成考試的工具,這科目的教育價值就減少了。

死板抽象的知識保障的是前面的百分之20的中上學生,他們讀來輕鬆,容易有成就感,而同一套知識系統對理解慢或者資賦差的孩子,卻是否定和折磨。咱們的教育是一個不公平的制度,一個製造大M型社會的罪魁禍首。

時和說現在有孩子去補習"社會科",今天雪人公民科考試的經過,我終於不好奇為什麼了! 有太多孩子不了解的專有名詞牽涉其中,而授課時數不足,就造成孩子似懂非懂就要赴考場的尷尬又難堪的現象。

我對台灣的考試制度影響學習有說不出來的遺憾和不滿。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shuing&aid=2790683
 引用者清單(2)  
2009/04/16 18:45 【L'important C'est】 淺談中華民國教育問題
2009/03/29 03:42 【時和世泰年豐 花好月圓人壽】 台灣的國、高中教育制度可能只適合最頂尖的至多到前 top 20% 的學生?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名詞解釋
2009/04/17 08:28
用名詞解釋學習法律與政治的運作,表面上你都知道定義,但是實際看到的時候,你根本不知道誰是誰。

給我一本書,我可以分辨是中文還是英文。但是你要多學多少知識,才能分辨宜蘭跟台南的「台語」呢?很多東西是混合的。我也許可以分辨中餐跟西餐。但是我找個粵菜廚師替我在台灣燒四川菜,出來的東西會是川菜?粵菜?還是台菜?材料都是台灣的,技術是廣東的,食譜是四川的?那麼出來的算啥?

半瓶醋的知識不能應付這種複雜的問題,課本裡的知識也不能拿出去用。

我們所學的物理化學雖然是簡化的問題。但是從 F=ma 這類相當簡化的公式,還是可以按部就班進展到設計噴射機。學到那裡,就能做到那裡。但是這種名詞解釋等級的法律知識,就算學很多,也幾乎無法活用。
雪人娘(chengshuing) 於 2009-04-17 09:04 回覆:

學習是一生都可以從事的。

公民素養要培養,只是時間要充足,教學方法也要靈活!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可以理解有些出題老師為了讓孩子多接觸法律知識而用心良苦....
2009/04/16 22:22
不對。考這些是堆積沒屁用的零碎知識。

有用的知識是可以在一段時間後形成體系的。即使是死背論語、孟子,都能在一段時間後形成領悟。但是塞這些行政法的概念(很多是美國近代法律的移植),如果老師不懂,寫教科書的人也不懂,幾乎不可能形成體系。這就像是用「背公式」或是「背答案」的方法學習高等數學,絕對會失敗一樣。



請問背這個東西對你的數學有什麼幫助?

如果你沒做過實驗,你能光靠死讀書學會理化生物嗎?

叫學生背那些東西,讓他們成為公民,這是完全錯誤的想像。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授權
2009/04/16 22:00
授權是這樣的;

立法權只懂得抽象的觀念;正義、公平、啦啦啦啦。但是實際的衡量、計算、種種需要知識的東西,立法權根本不知道。

好比立法權知道商人不能賣有毒的食品,但是毒性怎麼定義、測量、標準是多少,這是科學家的領域。任何跟科學有關的東西,立法權不知道,司法權也不知道。

所以政府就成立專門的委員會(例如美國的 FDA),成員都是科學專家(至少要像是專家),他們會在法律授權的範圍內定義這些科學標準(例如;三聚╳╳最多 10 ppm)。

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因為我稍微讀過美國最高法院的 Chevron U.S.A., Inc. v. 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 Inc. 467 U.S. 837 (1984)(The arguments over policy that are advanced in the parties' briefs create the impression that respondents are now waging in a judicial forum a specific policy battle which they ultimately lost in the agency and in the 32 jurisdictions opting for the "bubble concept," but one which was never waged in the Congress. 以後的段落)。我沒力氣仔細講為什麼法院同意 EPA 把法律的 "source" 解釋成一個 "bubble"。我只能說這是政策。

行政法是很困難的東西。因為這個東西牽涉每個國家的政治制度。也牽涉各種勢力的角力(行政、立法、司法、行政機關、人民、外國 ...)。很多時候你以為自己已經懂了,在別的情況下,只要前提有一點點不一樣,又是另外的答案。因為這是非常非常政治的遊戲。為了達到既定的答案,他們可能會盡情曲解法律,或是開發新的邏輯。

行政法真的很難。即使是自美國,敢說自己懂行政法的人都不多。台灣更沒幾個。那寫教科書的呢?我猜他們連個屁都不懂。寫教科書還不簡單?很不客氣講,他們不過就是把半生不熟的知識抄來抄去,老師照本宣科,就算是交差。一點都不困難。他們絕對不能把課本講的大道理用人可以聽懂的故事說個清楚。因為他們完全不能透徹理解。

麥克阿瑟的自傳裡說他在讀西點軍校的時候,老師在台上講相對論,結果大家都聽不懂。後來麥克阿瑟問老師一個問題,老師才回答說其實他也不懂,自己只是照本宣科念,接著就宣布下課。

現在台灣寫課本的就是這個等級的人物。

講到行政法,就連半滴醋都夠格把我電到冒煙。但是我至少知道一點基礎概念,我也知道這一點半生不熟的基礎概念是不能拿出來賣的。

殷浦藤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國家,為什要教公民?
2009/04/16 18:02
為什麼教育中會出現生活與倫理,公民道德?在理論上,這是人民社會化的過程,為了讓國民成為成熟的公民,能夠參與實際政治,能夠實踐民主精神。
然而,這不是大多數國家當權者、統治階級所樂於見到的事情。

如果有人問我,為什麼公民這麼難,我準備了兩個答案:
一、公民之所以難,是因為國家權利不希望讓公民輕易的了解政治與國家機關的運作,利用大量之微末節的專有名詞及艱深的觀念灌輸學子,有助於讓未來的公民產生政治疏離感。
二、公民之所以難,是由於教材設計者十分用心,迫切希望受教者了解國家運做的方式,因此提供大量其必生所研究的精華價值,確不小心忽略了自身等級與學子認知的差距以及對於政治學基本價值得不了解,導致難學子以了解。
真實的答案可能是兩者之一,或是兩者兼具:國家當權者可能利用具有好意的高級學者達成目的。

我自己的看法,公民道德,我認為的"政治學"不但需要列入12年國教每學期的課程,其重要性應該與國文英文數學並重,需要花同等的時間教授。從最基礎開始,培養每個國民具有"哲君"的素質。因為在民主國家,每個人民都是皇帝,如果沒有達到全民都是哲君,那就不會有理想的民主政治。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贊成...
2009/04/05 03:43

妳說的「國中應該注重能力的培養」一文
尤其是“史地一定要上但是應該加上作報告和上台分享心得”
以及“家政課和工藝課,絕對要貫徹實施,讓孩子們具備生活能力”

雪人娘﹐真希望妳的聲音讓更多人聽見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課程科目太多,唸不完,求助補習班卻造成更沒有時間去戶外運動
2009/04/05 02:34

李家同教授的文章 學會教科書 去打球吧,這標題非常的讓人深思。

目前的科目太多,學生吸收不良,即使是好學生也都幾乎進了補習班。這造成功課好的學生反而是缺乏運動,這是一種反諷。

像身高太矮、體格不好,已經和名校的資優生畫上等號。而這些名校的畢業生將是國家未來的領航者,又怎能不讓人反思呢?

所以真正問題的源頭是課程科目太多,唸不完、無法消化、無法吸收;求助補習班卻造成更沒有時間去戶外運動。



曾老師地理命理服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口號教育
2009/03/30 19:47

教育沒有專家.只會喊口號.

譬如:

* (消滅惡補) . (減輕學生課業負擔).( 禁止使用參考書與測驗卷). (禁止能力分班). (特殊教育迴歸主流). (提倡學生不帶書包回家). (禁止體罰). (提倡教育機會均等). (禁止早自習考試). (禁止教師至補習班任課).........什麼" 沒有問題青少年.只有青少年問題"啦.簡直是自欺欺人嘛. 尤其最欣賞" 矛盾教育 " 發酵出來的結論批判.可謂一針見血....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外的教育
2009/03/30 06:51
年齡越大,才讀越深入的東西,所以到中學11,12 年級以後才越辛苦.台灣填鴨式的教育,還教一些不實用的東西.可憐孩子受苦,父母心疼.

寒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了也覺得好無力.......
2009/03/29 17:41

真的.....我看了也覺得好無力.......

可以理解有些出題老師為了讓孩子多接觸法律知識而用心良苦....

但這類的考題,應該不是雪人這樣的年紀可以融會貫通的。

去年,我因弟弟準備娶老婆,要裝潢家裡,而在娘家三樓找出一堆當年讓我頭疼的教科書與試卷,仔細翻了翻,還是無法想像當年是如何把這些東西塞入腦袋裡的?

教育制度...如果一直還是建構於「以分數論高下」的架構上,再多次的教改也是枉然。

我泡一杯茶,敬我善良可愛的雪人娘老師!


● 我將從人生這場大夢裡,笑瞇瞇的醒來。●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中應該注重能力的培養
2009/03/29 07:01

 雪人有個壞習慣,即使不會,平時也不會問我,考前才求救,是很不好的習慣。不過,平常忙著念理化數學和國文,似乎也沒有時間念公民,我們公民科同事說,二下公民很難。

下面是我理想中的國中教育。

除了語文和數理課程之外,史地一定要上但是應該加上作報告和上台分享心得,才能培養出來有世界觀也有歷史綜觀和判斷是非能力的公民,228在台灣無限期發酵,就是因為歷史課程教授不當的証明,歷史事件需要辯證,才能讓孩子們培養出來是非對錯的歷史感,甚至可以超越對錯,建構屬於孩子們自己的新時代歷史。

體育課應該小班制,每個學生一學期自由選擇,專注學習一項球藝或運動,喜歡的可以延長學習,不喜歡的下學期換項目,藉由這樣的認識,培養一項終身喜愛的運動,可以強健國民之本。

音樂課也要讓孩子們學一項樂器,例如長笛、爵士鼓、單簧管、口琴、直笛、小提琴、中提琴和大提琴,讓音樂成為提高國民音樂素養乃至文化素養的一個課程,不要使音樂成為貴族專利。

家政課和工藝課,絕對要貫徹實施,讓孩子們具備生活能力,芬蘭就是人人可以動手料理自己的生活所需。

語言課程要變成可以應用,不要變成考語言知識理論,多讓孩子們自己讀,自己站到台上說出重點和看法。

數理,不必無限擴大加深題目,夠用就好,以免到了大學大家就完全丟到腦後。

電腦課程要求孩子要拿到中打英打的及格證照,也需要會日常生活中可以應用的軟體,也要求他們考證照,電腦應該變成可以應用的工具,而不是電玩的工具!

每個孩子要參加一項才藝團體,例如樂團,舞蹈社團,羽球隊,籃球隊、或者美術社,每年一定要參加外面的競賽或表演。每個孩子都需要有一個舞台。

****************************************

裸女引人衝動一時,但是半遮面或者若隱若現,卻引人無限遐思,有追索下去的欲望。台灣的教育,屬於裸女式。老師們企圖把知識完全暴露在孩子的面前,強迫孩子生吞活剝,壞了孩子們的胃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