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89
真理勒索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2022/01/15 11:58:24

在人際關係中、特別是親密的關係,有一種令人窒息的相處模式叫做"情緒勒索"。就是當對方不順己意時,勒索者會用憤怒、冰冷、收回愛...等手段,造成被勒索者恐懼、挫折、罪惡感...等負面的情緒,當壓力大到無法承受時,就會屈從勒索者。

另一種精神上的勒索是"道德勒索",顧名思義就是以道德責任的帽子來逼迫人就範,像醫德、師德..等職業道德,還有夫德、妻德、公德心...被勒索者若無法承受被指責失德的壓力,也會像勒索者屈服。

在教會中也會經常出現一種特有的勒索模式叫"真理勒索",就是拿著聖經經文指責對方,若不悔改,你就是不順服、甚至是犯罪。

最容易出現的真理勒索,就是丈夫拿著以弗所書5:22"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來勒索妻子;而妻子也以5:25"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來反勒索丈夫。其他的任何誡命規章,亦都可以用來作為真理勒索,難怪在教會裡的傷害往往比外面還多!

教會中若有人搞婚外情,會被指責犯姦淫吧!但是我們看耶穌是怎麼對待行淫被抓的婦人,他不但使那些要用石頭打死她的人一個個退去,還對她說"我也不定妳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約8:11)

教會中若有人騙錢、侵吞公款,是犯了訛詐之罪吧!但主耶穌不但沒有責備撒該,還說當夜要到他家去住,結果,撒該立刻就悔改了,還自願加倍賠償受害者(路19:8)。這就是"憐憫向審判誇勝啊!"

基督徒一定要明白一件事:聖經是為自己讀的,不是為別人讀的;將來到天上交帳,也是交自己的,不是交別人的。除了那聖潔無瑕疵的主耶穌,沒有任何人有資格定罪別人。但耶穌也不定人的罪,而是用慈憐謙卑來挽回人。

倘若每間教會都能認真教導信徒不要彼此使用真理勒索,見弟兄偶然被過犯所勝,能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加6:1)。這間教會一定更蒙祝福、更有恩典,更能彰顯基督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