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零體罰時代來臨,老師們要多費心了!
2008/06/02 11:15:27瀏覽1568|回應16|推薦53

女導師坦承失控 將面臨懲處

更新日期:2008/06/01 03:36 胡欣男、甘嘉雯桃園報導

桃園縣自強國中女導師在課堂歇斯底里毆打學生被拍攝PO上網,經本報披露後,昨日女導師張麗華主動坦承,因該班學生調皮嗆聲頂嘴,她情緒失控,才激動「管教」。桃縣教育處長張明文看完影片後大表震驚,直說是「真實的不當管教」案例,將懲處老師。

張麗華在校長徐小玲陪同下,主動對外說明毆打學生原委。徐小玲表示,該班確實較難管控,廿九日上午張麗華先處理完另一起體罰爭議,涉及賠償事宜,情緒已不穩定;下午進教室看見班上吵鬧、髒亂,怒火一觸即發。

隨後張麗華要學生把講義拿出來上課,有學生當面撕毀講義,有人則把講義放抽屜,不願取出上課,張麗華先耐心規勸,但吵鬧秩序依然不受控制,此時影片中被打的男學生,突然嗆聲罵髒話,她忍無可忍。

「我給你罵好玩的嗎?」張麗華怒吼一聲,拿講義猛K學生頭部。「妳打我臉,太誇張,我都沒動手耶!」男學生反駁,但張麗華已抓狂失控,甩耳光、拳頭、講義往學生身上打,有其他人低聲竊笑,張麗華大吼:「我今天就是發狂,要修理人!」

打了一陣,張麗華接著摔椅子洩憤,疑似往學生身上砸。她解釋,確實失控教訓學生,但她澄清:「他先拍桌子,我才摔椅子,我沒有砸他。」

師生在眾目睽睽下嗆聲、毆打,「你沒家教」、「誰怕誰啊」等,充斥情緒性語言,全程被用手機拍攝PO上網。徐小玲說,當天學生就向訓導主任報告,也知道有人偷拍,原已允諾刪除,誰知仍PO上部落格被廣泛瀏覽。

張麗華昨哽咽說,很想教好學生,付出許多心力,但學生總是反彈、抵制,她願接受任何懲處;若有機會,她不放棄班級學生。徐小玲則說,因該班學生調皮,張師每周幾乎固定請一天假放鬆心情,不然無法負荷壓力。

儘管難以管教,但張明文仍然認為,校方可通知家長從嚴管教,而不應該在課堂當著全班面前失控打罵,這絕非正當教育方式。周一校方召開考核委員會,教育處將決定是否解聘張師。

****************************************************

自強國中學區的孩子良窳不均,部分學生不容易管教,雪人娘因為招生業務,曾經到過自強國中,學生一付不領情的模樣迄今還印象深刻,當時我還慶幸自己只是過客,否則看到台下孩子聊天打牌,根本對我這個"客人"視若無睹,如果是我的學生,我不氣到七竅生煙才怪。

張老師失控,如果沒有個人情緒障礙的問題,那麼她一定是敎到了後段班,唯有在教育現場的老師們才知道現在的孩子有多麼桀傲不馴,如果碰到後段班,老師管理更是辛苦。說真的,我實在很同情張老師。

然而,張老師必須離職表示負責嗎? 我不以為然,如果是那些孩子頑劣,豈不稱了那些孩子的心,卻傷了一個還願意管整潔秩序的好老師?  當然,如果真的是張老師個人情緒管理有問題,那麼離職也許反而是她解脫的最好管道。

實在很同情張老師,我去過他們學校後段班宣導過,知道那樣的學生有多難面對,記得那一天是第一次學測過後,自強國中像其他國中一樣,開放一節課讓私立學校進入各班介紹自己學校的特色和教學環境,期望吸引國中生選擇自己的高中就學。我有半節課向孩子們說明來意,記憶猶新,整個教室30多人,聽我說話的大概5個左右,其餘的聊天,打牌,玩手機和電玩,教室像市場,我偷偷問一個學生對自己的期許,從孩子的回答中我知道這是一個後段班,對自己未來沒有積極的憧憬,走一步算一步,反正成績好不到哪裡,何不輕鬆以對! 學習成就低的孩子面對我們這些外賓,談不上"禮貌"的。

這樣的場景,不限自強,連名校桃園國中也是一樣,升學班規矩好一點,後段班秩序和禮貌都一樣欠佳,敎這樣的學生很辛苦。難怪會有張老師心力焦瘁最後失控的難堪。

張老師受罰之後,咱們的教育部是否也需要受罰,多年教改,始終停在換湯不換藥的內容。第一線的老師們很辛苦硬撐,孩子們也很辛苦,是否真的有更多元選擇提供給孩子和家長?

"零體罰"的原意很好,但是零體罰不代表學生可以恣意犯錯而不必面對責任,帶學生如帶軍隊,賞罰要分明,如何處罰,才能提供老師合法又有效的幫助,讓孩子們學到對錯和是非,比知識更重要!

我想張老師如果平日有記錄孩子的言行,並且勤於和家長聯絡並告知孩子的惡劣行徑,張老師只需要面對這次失控道歉,實在不必離職負責,一次經驗,他日之師,張老師再帶一屆學生,就懂得利用校方學務處(訓導處)的系統,請求訓導主任和訓育組長協助處理,避免自己動氣而失控難堪。

說到公立國中的訓導和訓育組織,我也必須替這些相關人員叫屈,一個學校上千人,卻只有兩個管理秩序的人員,這編制太小了,我主張增加訓導和訓育的人員,以因應零體罰後老師們少了權威之需。

我也主張台灣要像歐美國家,學生在學校行為出問題,應該責求家長帶回家隔離溝通管教。否則,零體罰反而讓孩子學到肆無忌憚使壞。是非對錯仍需分辨,做錯事必須讓孩子學習負責任。自強國中的這個頑劣的孩子,也應該加以輔導懲處。

如何讓孩子在犯錯之後學道道理修正行為,才是"零體罰"的真諦,期盼教育當局多開這方面的研習,讓老師們懂得控制情緒懂得利用校規和校方資源,以及如何在管教過程避免過當而招來法律刑責。

國中青春期正值生長階段,又遇到賀爾蒙作祟,咱們的教育體系完全不去因應孩子生理現象,改變這個階段的升學和學習的內容,身體急速長大的孩子們其實需要很大量的運動和休息,卻任由孩子們在一綱多本繁複的刻板知識中磨去了雄心鬥志,如今拿掉體罰之後,許多自以為是的國中生更是不肯學習,態度隨便惡劣,實在很難教導。

教育部,加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shuing&aid=192098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悠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由人本教育基金會去當老師
2008/06/14 11:56

《零體罰》應該請人本教育基金會這些專家現場去當老師實際教學

一定教得2266灰頭土臉。

雪人娘(chengshuing) 於 2008-06-18 06:22 回覆:

不體罰,但是仍然要處罰。就像超速要罰,闖紅燈要罰。沒有底限的時候,孩子變得很隨便。


寒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辛苦了
2008/06/11 10:41

現在的孩子的確比以往更難教導;老師們只好自求多福了。

老師我為您祈禱


● 我將從人生這場大夢裡,笑瞇瞇的醒來。●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零體罰
2008/06/06 12:43

老師難為!

真懷念以前尊師重道的日子

我個人是較希望老師能適度合理的管教學生

尊重學生的感受但也要適度處罰學生

零體罰   說不定也是害了學生

這其中的拿揑是得看老師的智慧不好做人呢


莎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好辛苦啊~
2008/06/05 03:45
看到雪人娘的說明才知道現在的學生竟然這麼難教~

我一向不贊成體罰~但如果是我面對像那樣不受教的孩子~也難保我不會失控啊~

家長應該要好好管教自己的孩子才對~

L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賄賂
2008/06/04 05:53
曾經碰過一位美國老太,年輕一點時在美國做過小學老師,她說她的秘訣無他,就是用各種方法賄賂學生守秩序——自然,教育專業術語叫做獎勵。

不幸這招只對小學生有效。而若是沒有從小培養學生正確心態,大了當然難管。教育基本出了問題,中外皆然。

黃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的老師
2008/06/04 03:21

我相信老師絕對會有情緒失控的時候,我深深的相信!

關於教育孩子
學校家庭和社會三者間應有更好的共識和連結

只可惜
沒有人教父母怎麼當父母
沒有人教教育部怎麼”教育”父母和老師

當一切都說是為孩子好的時候
有沒有人先告訴老師及父母該怎麼面對和配合了呢??

教育部的法令一出
有沒有人可以對法令及孩子的未來與發展負全責呢??

辛苦的老師們,
你們唯一能做的
怕只剩下”討孩子們的開心”了.....

(我也想退出補教界了....)

雪人娘(chengshuing) 於 2008-06-04 12:28 回覆:

Yes, sometimes I feel I am an entertainer more than a teacher.

What a pity if you don't teach.  I know from your writing and response that you are a wonderful teacher.

However, if I had more choice, I would probably choose to leave school, too.


虎麟盼政客們以蒼生為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u 憂鬱症痊癒的神奇經驗 ~ ~
2008/06/03 23:25

請問您 ~

依照您的留言邏輯 ~

如您是這位老師 ~     教室內會出人命吧 ~ ~

雪人娘(chengshuing) 於 2008-06-04 12:31 回覆:

虎麟太了解現在孩子難調教。

不過,咱們老師現在都努力學習如何管理孩子而不會觸犯"零體罰"的法律,過度認真或者情緒EQ不夠高的人,當老師是粉辛苦的。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爛老師
2008/06/03 16:09

打人家的孩子不心疼 誰敢打我的孩子 我非宰了他不可

打人就不應該 沒本事教育 只會發飆 我就不信她能好到那去

雪人娘(chengshuing) 於 2008-06-03 17:10 回覆:

老師失控的確是很不幸的事。

台灣的中等教育各種怪現象日漸多,我們敎了多年,這幾年覺得孩子真是越來越難敎,上課吃喝睡覺聊天的現象越來越多,教書之前,都得先費力氣管秩序。

零體罰,是對的,只是要找到替代方式讓孩子有是非對錯的觀念。張老師如果平日沒有和家長溝通,她的教學生涯大概也結束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6/03 15:57

這件事真的不能只是怪老師,

孩子上課不認真是一回事,

但孩子有不懂尊重,

錯了還理直氣壯行為就不應該...

家庭.學校---都需負責任........

後段班的孩子只是不愛讀書,

但不表示日後不會出人頭地...

人很容易因自卑而起很大的反叛心...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今師難為呀
2008/06/03 11:52

哈哈,沒良心的人....

雪人娘超幽默的

雪人娘(chengshuing) 於 2008-06-03 12:40 回覆:

哈哈! 筱小姐識破我的幽默!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