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評趙怡雯8/17【大學生了沒】與談內容
2007/08/29 17:29:50瀏覽3017|回應2|推薦38

引用文章趙怡雯參加 『大學生了沒 』實況播出 

前往雲林古坑、南投埔里旅行之前,趙小姐發佈自己將於8月17日在陶子的節目【大學生了沒】錄影,從那天起,我開始天天注意該節目的「今日主題」,包含旅行期間,入住劍湖山王子飯店、鯉魚潭天水蓮飯店的晚上,不過一直沒有看到趙小姐的出現,儘管這當中,我看了另一個頗有意思的單元:大學生如何堂堂正正?

同時,從趙小姐發佈該項消息,一直到昨日正式播出的期間,台灣媒體報出了另一個大新聞:高雄縣辣妹軍官-陳其君中尉的冒名博客出現(按:對岸對部落格的稱呼),不過新聞才一天就沒了。若以此人來和陶子昨日播出的單元類比,可能,與趙小姐同時錄影的另外兩位美女教授-廖瑩怡、黎佩芬,會比較適合,因為,趙小姐是氣質美女,廖小姐和黎小姐,則是麻辣美女,儘管四者的社會原理類似。

而這當中的社會原理,我其實已經在【趙怡雯的音樂歷程-整理後記】當中討論過,簡單地說,美女教授之所以會被媒體注意,最主要是因為,「美女」與「大學教授」向來被認為是沾不上邊的,而這兩個社會類屬本身又各具「新聞賣點」:前者的外在美展示、表演,後者的高職業聲望、高社會地位;同理,陳其君之所以被注意,主要是「辣妹」和「軍官」這兩個社會類屬的結合。

然而,若考量性別的話,「女教授」的新聞性大概略遜「女軍官」,光是我們系,女教授就占一定的比例;另一方面,雖然「女軍官」也越來越普遍,但媒體還是會把這個社會位置當新聞報,這一直令我難以理解,不過,現在這種新聞的出現頻率也逐漸減少。基此,趙怡雯、廖瑩怡、黎佩芬、陳其君這四人,之所以會吸引媒體記者、學生、袍澤、網友的注意,主因實為外貌與職業的組合,被認為是稀奇的。

單就趙小姐而言,她吸引媒體、節目製作人和主持人注意的理由,我倒認為,我之前發表的【趙怡雯的音樂歷程-年表】,就可以說明其中的三分之二:紐約茱莉亞音樂學院第一位華裔中提琴博士、大學教授;剩下的三分之一,便是如同范俊逸說的,那吸引網友目光的優雅氣質和美麗外表,在此補充一點,陶子介紹三位美女教授時,不是都會呈現各自的背影照嗎?趙小姐的背影便是在俊哥的節目拍的。

然而趙小姐在節目中的服裝,仔細一看,上衣其實就是她擔任喬治溫斯頓來台記者會主持人時穿的,至於裙子和鞋子,我則是第一次看到,十足為氣質美女的典型打扮;至於她在該節目的談話內容,同樣也讓我有溫故知新的感覺,事後我還翻出之前她在吳明烈、范俊逸之節目的與談內容的筆記,徹頭徹尾複習了幾遍,其實,她在陶子的這個節目所談的東西,是比前面這兩位學者和作家的簡單很多。

也就是說,趙小姐在該節目談論的東西,還是讓她最有感觸的、係部落格文章主要題材的學習歷程,與之前不同的,則是對婚姻、愛情的看法,例如,師生戀與「美女教授很多人追」的迷思,她在該節目中,都有獨到的見解,就前者而言,趙小姐認為老師與學生之間必須做區分,用社會學的術語說,便是師生之間的角色分際要弄清楚;但台灣仍然發生過,女教授倒追男碩士生的新聞,而且是悲劇。

趙小姐還提到,一些年紀較小的學生,比較分不清「崇拜」與「愛慕」之間的不同,這讓我想到國中時期,班上一位男同學暗戀理化科實習老師的事情;在我看來,「崇拜」與「愛慕」的差異,「性別考量與否」可能是一個,通常,「崇拜」沒有性別的作用存在,男生可能崇拜男老師、男藝人,女生可能崇拜女老師、女藝人,然而,「愛慕」就比較會發生在,性別不同的師生之間、偶像和粉絲之間。

「美女教授很多人追」這點,趙小姐的學生-俞汎,有提到她被樂迷、網友追求的事情,我必須說,這其實讓她困擾,甚至害怕了好一陣子。在我看來,這個迷思之所以形成,主要也是因為「美女教授」兼具外在美與職業聲望的優勢條件,但這當中,「追求」這個詞的概念意義,我認為有進一步釐清的必要,我想,不同的社會規範傳統、教育程度、年齡、性別、職業,可能都對「追求」有不同的界定。

再來,該節目還有提到趙小姐的特質-感性,對於這項特質,我一點都不陌生,除舒伯特的作品【美麗的磨坊少女】外,描寫親情的文章,也是可能令她感動落淚的,這是因為,她自己就是一個重視親情的人,尤其是母女親情,另外,她在「舞蹈」與「中提琴」的轉捩點上,也有感性的表現;不過,我覺得陶子學生時期遇到的那位英文老師更加感性,上課勉勵學生向善時,竟然情不自禁地啜泣起來。

除了陶子之外,趙小姐與另外兩位助理主持人-阿KEN、納豆-的互動,也如同她之前跟范俊逸的互動一樣,充分突顯她的幽默感,尤其她說,阿KEN的反串扮相讓她印象深刻時,阿KEN臉上的表情,真是「有夠看頭的」,對此,我倒願意再提供趙小姐,阿KEN的另一個形象:維他露P最新廣告中,「貓王頭+黃色表演服+木屐」的打扮,以及逗趣的表情、國台語夾雜的廣告詞。但願趙小姐也愛喝該種飲料。

而生活作風這部份,趙小姐提到她大多穿高中留下來的衣服,以及時下年輕女生最愛穿的熱褲,對此,我倒是認為,這熱褲已成女生穿著打扮的時尚配件,屬於流行文化的一部分。如果看過,趙小姐參加上海音樂藝術節,與對方代表合影時的穿著,那麼你(妳)或許就會同意,趙小姐是個頗會打扮的人,但我認為,趙小姐其實就像蘇東坡詩【飲湖上,初晴後雨】所類比的西子,是「淡妝濃抹總相宜」的。

順帶一提,該詩描寫的對象,正是我在趙小姐文章回應區提過的浙江杭州西湖,故我的該則回應是其來有自的。最後,趙小姐在節目中演奏的曲子-布拉姆斯奏鳴曲No.2,我想,這鐵定不是該首曲子的全名,因為布拉姆斯的第二號奏鳴曲有針對不同的樂器,如大提琴、小提琴,不過,趙小姐依舊拉得悅耳動聽,繞樑不絕。

評論至此。

撰文:天蠍浪子(張于傑)

舒伯特【鱒魚】

【附錄】

廖瑩怡報導連結:

大紀元-人生逐夢!美女醫師追夢改當設計師

華人徵信聯合網徵信新聞-美女設計師,發明手機結合GPS定位

ETtoday-棄白袍學設計,美女廖瑩怡奪得品牌設計大獎

自由電子報生活新聞-醫師轉行設計師,勇敢追夢

自由電子報社會新聞-美女教師,逢甲甜蜜教主

黎佩芬報導連結:

自由電子報焦點新聞-時尚派黎佩芬,銘傳新偶像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1196404

 回應文章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
2007/08/30 09:04

從你的文章之中,我發覺你欣賞的女性是才貎兼俱的才女,而趙怡雯就是屬於這類型的美女,我也從你的文章之中,認識了很多城邦氣質美女。

而我目前到沒有太留意城邦有那些氣質美女,只是專心寫文而己,但從你對趙怡雯的詳細介紹,可以想見你未來的女友或伴侶,應該也是屬於這種類型的美女。

但我還是認同你所言趙怡雯的確是才貎雙全的美女,也難怪你會對她讚賞有加。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7/08/29 17:45

昨天有看,我覺得她很有氣質喔!不管是談吐或是行為上。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