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趙怡雯10月16日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成教所演講(其二)
2007/10/21 19:58:17瀏覽1190|回應0|推薦27

音樂與社會環境的交會

其實在更早以前,我就已經在思考這方面的論述了。事實上,和音樂有關的領域除了休閒、文學、心理、教育之外,還有「社會」這個層面,先前,曾聽怡雯姊7月31日在俊哥的節目中做這點表示:希望能幫忙多做推廣。然而她最常接觸的學術圈人士-吳明烈,算是教育學領域,但我認為,推廣恐怕還涉及社會研究的領域。

先從我最近一次購買中提琴的專輯開始談起吧!在寫上一篇文章之前,我去誠品信義店買了另一位台灣中提琴名家李捷琦(Scott Lee)的專輯,在演奏者、作曲家與曲目介紹的說明書內頁,夾著一張「意見卡」,我覺得有意思的是,該張意見卡的問項,涉及了以下社會研究常用的一般因子:年齡、性別、居住地區、訊息管道;然則,它也包含了將音樂納入社會研究的這個必測因子:音樂類別偏好。

然而,怡雯姊在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成人與繼續教育研究所的這場演講,從幾位研究生的心得文章看來,各個不同時代的「文化」,包括社會情境、生活方式、社會規範、宗教信仰等,也可能是會引影響音樂風格、流行狀況、演出狀況的社會因素,然則,就這點而言,怡雯姊倒是有了不錯的論述:介紹巴洛克時期、古典時期、浪漫時期、現代時期,其作曲、演奏、欣賞方式的差異,也就是音樂的歷史脈絡。

其中,一位研究生指出,巴洛克時期「歌劇的出現正代表了它不再是宮廷的產物,而是中產階級人們皆可欣賞的曲目」,就此,社會階級、社會經濟地位或者階層,也可能是和音樂欣賞有關的社會因素,然而,「中產階級」這個字眼的提起,可能也代表著,當初能夠欣賞歌劇的,是收入、社會經濟地位在一定水準之上,且居住在都市地區的個人或家庭,就我觀察,這其實跟現在台灣的狀況相當類似。

基此,另外一位研究生提到,參加藝文活動或是欣賞音樂不用花大錢,我的態度是保留的,事實上,一個人或一個家戶的收入水準、社會經濟地位甚至居住地區,或多或少還是會影響到,藝文活動參與頻率和藝文活訊息管道,畢竟大多數的音樂會、歌劇,也就跟流行音樂(爵士、搖滾、流行歌曲)的演出一樣,多以都市地區的大型音樂廳、歌劇院、體育館、禮堂為場所,且需要一定的金額花費。

除此之外,不同教育程度、年齡、性別、種族、活動空間的人,也可能會喜歡不同的音樂,或者對特定某種音樂的演奏、知識傳遞、訊息分享,會有不同的反應、接受度,然而音樂領域的「專家」,其音樂的推廣、介紹或展演,也就會考量上述各種社會因素而做不同的調整,例如對大學生或研究生,就用講座、課堂的方式,對一般社會大眾,就透過廣播、電視、音樂會,對網友,就透過部落格或官方網站。

怡雯姊不錯的地方,就是她同時用了很多種社會互動模式,來傳遞音樂知識、分享音樂作品、詮釋作曲家意念,然而,我之所以說音樂也牽涉到社會層面,除了它的欣賞、選擇受到不少社會因素的影響外,另一個原因就是,當一個音樂家或音樂老師進行音樂推廣、教學的時候,都必須要和目標對象進行程度不等的互動,甚至,可能需要透過社會網絡的建構,促使音樂的推廣、教學、知識傳播更有效率。

同樣,接觸音樂訊息、音樂知識、音樂表演的人們,其接受度也會因為其人口特性、社會類別的不同而有差別;另一方面,個人原先就具有的音樂知識,例如知道哪些作曲家、演奏家、指揮家、歌唱家等,也會受到一些人口特性、社會因素的影響,最有名的例子,就是Pierre Bourdieu(1985)針對不同社會階級背景「音樂家認識」的調查,結果,認識貝多芬、莫札特、巴哈這三位音樂家的大學生較多。

湊巧,這幾位聽完怡雯姊示範演講後發表心得的成教所研究生,一半以上也都提到上面這三位音樂家。至於樂器,就整體來看,現在台灣多數人知道的有:鋼琴、小提琴、大提琴、薩克斯風、吉他、古箏、南胡、二胡、琵琶等,單就弦樂器而言,不用說,小提琴是最多人知道的,而且不受人口特性、社會類別的限制,其次是大提琴、低音大提琴,中提琴就較少為「圈外人」所知,這也是它的一項弱勢。

又或者,怡雯姊在講座中陳述的音樂知識,如閹人男高音、樂器從古至今扮演的角色、音樂家或藝術家的培養歷程、不同時期的音樂風格與派別等,除非接受者也有音樂相關的學習背景,或者對音樂的興趣極高,否則,多數人可能也不具備這些音樂知識,或者,當被問到「你對音樂的認識有哪些」之類的問題時,不同人口特性、社會類別的人,也就會表達出,對音樂家、樂器或音樂風格的不同認知。

最後,單就中提琴來說,社會大眾都會把它和小提琴搞混,如果不經特別介紹,很難對它有任何程度的了解或興趣,因為多數人對弦樂器的印象,也是來自電視、報紙對音樂會、音樂家的描述,可是,出現次數最多的還是小提琴,大提琴的次數也比中提琴多,這就造成了以下懸殊結果:知道小提琴、大提琴的閱聽群眾不限人口特性、社會類別、專業領域,知道中提琴的閱聽群眾,就幾乎完全相反。

這也就是為什麼,每當怡雯姊介紹她的樂器時,引起目標對象好奇心的次數很多,而我在認識怡雯姊之前,也連中提琴的樣子、拉奏聲音都沒印象的緣故,遑論購買、聆聽中提琴家的演奏專輯,對照我現在的狀況,我也很同意這幾位成教所研究生在心得當中提的,怡雯姊對中提琴的介紹與示範,確實讓人更容易親近它。

---完---

頂圖:史特瑞霍爾(Wilfried Strehle),中提琴家。

底圖:羅賓愛爾蘭(Robin Ireland),中提琴家。

巴哈-搖籃曲

音樂來源:http://mid.lt263.com/ftzw/clopen.htm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1315061
 引用者清單(1)  
2007/10/26 17:14 【趙怡雯的藝享世界 Yi-Wen's Caprice】 天蠍浪子論趙怡雯10月16日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成教所演講(其二)